杜風 94 期 學生點滴

2015 TSA 杜風報導-交通組

謝沛宸、林柏維、曾明儀、陳雋、陳奕廷、趙浩雅

 

 

交通組

交通組組長/土木四 謝沛宸

去年我參加了在首爾舉辦的第21屆TSA,今年則是第二次參加。由於我這個暑假還有其他事情,因此首先我要感謝總召王妤玲的包容,同意我不用參加部分的活動以及偶爾的缺席。由於TSA這次輪到台灣主辦,身為地主國的我們必須自己規劃一切的行程與活動內容,要考慮與承擔的事物都有別於去年。

上次的學術分組是大地組,這次則是擔任了交通組長。這次共同學術主題是天然災害防治,由於交通系統與天然災害防治之間往往涉及到水利、結構、大地等等其他組的範疇,因此一開始花了一些時間界定範圍,不過好在教授與學長姐的提點下,我們順利完成學術簡報。並且在後來與日、韓共同發表時,彼此的內容也能很順利地融合。

交通組的五位組員柏維、明儀、浩雅、陳雋、奕廷,都很積極而有想法,不論是在籌備期間討論學術主題,或是活動期間的參訪及交流等,不僅能做好份內的任務,在接待日韓時也展現良好的應對進退、並照顧好細節,表現得相當出色。很高興能遇到這幾位組員們,替我分擔了不少工作,謝謝你們的合作!

規劃大團體工程參觀方面,今年在許聿廷教授的建議下,我們決定去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參觀。從一開始與工地聯繫,到後來發公文、確認細節等無數次的聯絡,對我來說都是很難得的經驗。好在工地方面很熱情的接待我們,加上系辦與總召的協助,整個參訪活動很順利地進行。

 

交通組參訪交通資訊中心


而這次日韓的成員們,不論是去年認識的朋友,或是今年初次見面的朋友,從接機開始的短短數日間,我們用英、日、中三語溝通並分享彼此的想法,也從對方身上學到不一樣的事物,拓展自己的視野。

最後,再次感謝台大土木TSA團隊的所有成員,以及一路上協助我們的師長們。謝謝眾人的協助,讓我能在升大四的暑假參與這別具意義的活動。

土木四 林柏維

我是交通組的林柏維,這是我第一次參加TSA,一開始對於要用英文溝通感到有些恐懼,但是或許因為三個國家的母語都不是英文,所以溝通上只要加上比手畫腳基本上沒有什麼障礙。第一天的晚上在舊體後面大家一起喝酒聊天,就發現其實他們也跟我們一樣只是普通的大學生,想要來認識外國的新朋友因此參加TSA,頓時覺得大家親切了許多XD

關於學術的部分,同樣是超抽地下水,台灣發生的是緩慢的地層下陷,韓國卻是短時間內的sinkhole,對於交通上的影響也明顯不同。高速鐵路的部分,日本全線皆有保護軌,但台灣卻只有轉彎處有保護軌,一開始我們導出的結論是台灣比較在乎金錢而非安全,這個結論看似非常詭異,但是討論到後來發現日本高速鐵路是由私人公司經營而台灣則是BOT時,就可以明白為何兩個國家的鐵路會在安全系統上有差異了。此外也被問到為何台灣高鐵沒有將地震偵測計的位置以及其他相關的數據公佈在網站上,也只好說之後會寫信給政府希望政府可以公布這方面的資訊。雖然學術交流似乎不是這幾天的重點,但還是收穫良多。

我覺得這幾天最主要的收穫是認識外國的學生們和敢開口說英文,我們從小學開始到大學已經學了十年以上的英文,但實際有機會這麼長時間使用英文倒是第一次,記得在分組的工程參觀的時候,交通組去到七堵調車場,現場的解說員只會用中文講解,因此我們必須當同步口譯,努力用我們知道的字彙描述給日韓的同學們聽,實在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只是有一天晚上回到宿舍前先跑去7-11,結果忘記可以講中文了,還用英文跟店員溝通了一陣子。

TSA真的是一個很有趣而且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然後喝很多酒的活動,活動期間每天都睡很少但都過得很充實,覺得能參與這一次的TSA真是太好了。謝謝大家的努力還有付出,然後謝謝日韓同學們的參與。希望學弟妹們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參加TSA,讓自己有機會可以跟其他國家的土木系同學交流,知道他們都在學些什麼,然後或許可以激起自己想去國外讀研究所的衝動。

總務/土木三 曾明儀

TSA相較於以往我參加過的活動,給予了我截然不同的感受,從籌備期開始,大家認真努力的氛圍,是我上大學以來不曾感受過的。不管是全體動員的向心力、對於學術方面的研究及探討、完整活動的籌劃細節等,能參與到如此完整豐富的活動規劃,讓我獲益良多。

我在這次的活動中,擔任總務的職責。第一次管理龐大的經費,第一次處理大大小小需要用錢的事務,從經費到我手中的第一天起,便十分緊張,在活動的七天裡,每天都不斷地在點錢,也常清點整天的帳務到半夜。雖然這是一份壓力很大的工作,不過我能親手做好每件事情,顧慮到每個細節,成功地讓每天的帳務與實際金額對起來,最後成功地完成這次活動總務工作,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鼓舞,讓我知道,原來我能做好這樣的任務。當然,也透過這份工作,我能夠熟悉這次活動中每個流程、每個細節,從中學習了很多做事需顧慮的多個面向,以及活動預算、實際給付金額該如何拿捏。謝謝辛苦的總召,從活動開始前,就撥了不少時間跟我討論經費運用的事宜,活動期間也每天在半夜跟我討論當日經費使用情況;謝謝總召如此信任我,給了我很大的發揮空間,對我來說,妳是一個非常值得信賴,會讓大家願意主動跟隨你腳步的領導者。

TSA活動這七天,讓我見識到原來我可以是個開朗外向的人,為了把握時間與日韓學生交流,我終於跳脫了安靜被動的個性,也才理解到,不要害怕犯錯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害怕自己英文不好或是表達能力不佳,那麼我可能會後悔浪費掉這幾天能與外國人進行交流的機會。與日韓學生交流後,真的發自內心喜歡上他們,也體會到三國之文化與性格的差異:韓國學生大方、幽默、會主動拉著你打成一片,不管是唱歌跳舞,樣樣都行,很會帶動氣氛,進行學術討論時也很主動,會引導著你一起進行討論;日本學生彬彬有禮,言談間讓你覺得舒服自在,對於提問總會盡可能詳盡地回答你,而他們的學術報告也非常的實際、有條理,當然在玩的場合不知不覺熟絡起來後,又是另一片風景。

各學術組的討論與最後成果發表,不但使我吸收了很多資訊,也給予我不少想法可以檢討改進。在我所屬的交通組中,我驚豔於日韓兩國的報告,不但架構完整,而且技術與方案都是查詢台灣的資料中所找不到的,這激發我去思考:我到底能為台灣做些什麼?除了利用現有的國內資料,我還能做些什麼?而在這幾天與日韓學生的交流中,也讓我思考明年再參加一次的話,我能有什麼改變?我想,明年我能用更寬廣的視野去看待學術討論,除了專注於本國現況外,了解三國的情況才能真正做到學術交流,而不是流於被動吸收資訊而已,期望明年的我能帶給日韓更棒的台灣組學術交流,甚至能進一步連結三國資訊。

 

台大同學在presentation時有很不錯的表現

 

在這幾天中,不少日韓學生大方給予了我稱讚,使我覺得十分榮幸,身為主辦國,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讓他們玩得輕鬆玩得開心,對我來說是我們的責任;而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被剛認識的外國人喜歡,是件驚喜又開心的事。感謝TSA給了我前所未有的啟發,第一次參加便是以主辦國身份,讓我學習到了非常多做事的方法,與外國人交流也促使我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相信這次活動對我往後的人生會有重大影響,也期望明年能再次參加TSA。

土木三/陳雋

當初報名的時候想說今年在台灣舉辦,那就來參加吧,結果獲得了比想像中還豐富的經驗。

其中一點很重要的是可以強迫自己練習英文,首先是自己平常在學校自己要說英文幾乎不可能,來到這裡就可以強迫一定要用英文跟大家溝通。再來就是由於他們的也不是英語系國家,因此也不會被迫要用流利的方式應對,更可以沒有顧忌的放開來聊天。

這次也讓我準備了三份簡報內容。第一個是學術組裡面的討論,從給學長姊聽,到給教授聽,一直到最後給日韓聽,我也一次一次從裡面獲得更多技巧。尤其是學長姊那次,聽他們指導不管是眼神接觸還是簡報內容的調整,都大大的幫了我。第二份是在階梯教室講的Keystone課程簡介,雖然自己之前練習都講得很順,可是一上台之後就發現自己的發音不自覺地都跑掉了,看來是還需要更多的練習。最後一份是到一樓木橋作品前面的卡周課程介紹,這次比較特殊因為要每個學術組都講過一次所以要講過五遍,一開始我都還盡量去背稿上的內容反而導致有點卡,到了第二次之後我就改成只記要講的重點,有漏掉再回去講就好,反而變得比較順,到了第五次時已經可以得心應手了。

 

解說Keystone水玩具

 

再來一點就是我第一次嘗試現場即時翻譯。第一次是在小工參時,由於參觀七堵調度場沒有英文的解說,我只好盡量聽多少翻多少,其中很多專有名詞只好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形容或是跳過。第二次是我們小組參觀故宮時,原本想說讓他們都可以聽各自語言的語音導覽,可是他們都不願意,而且還問我說之前有沒有來過,可不可以做個介紹,但是我實在是不懂那些作品的來由。在感到十分可惜之餘,我便想到可以聽其他很多大陸團的導遊做的介紹,每一區選一些厲害的作品,聽完之後趕快翻譯給他們聽,想說要是他們就這樣光看過去真的太可惜了,講完真的很開心,有種散播文化與知識的感覺。

這次我也終於有機會認識一些日本人,跟他們傳達我對日本漫畫的喜好,他們也很訝異竟然外國人會比他們還喜歡自己的文化。

最後,還是很開心可以參加這個營隊,看到很多辦事效率很高的人,將一切都統整的十分有條理。也很開心可以與外國人一起進行學術交流且到處玩樂。

土木三/陳奕廷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TSA,而今年跟去年最不同的地方在於,今年是有我們來主辦TSA這個活動。去年我們是到韓國參加TSA,因為我們不是主辦國,所以我們只要負責準備報告、表演、小禮物還有出國交流的想法就好。而今年,我們必須要注意大到吃、住,小到時間、地點,人、事、物等通通都要注意。

也許有別於活動中的其他人,我已經有較多的國際交流經驗高中、大學都有。所以相對的我在今年TSA最大的收穫並非在交流方面,而是在如何辦理一個讓外國人滿意的交流活動方面。對於外國人來說,在台灣的一切都是新鮮的,他們在各處都可能感受到文化的差異。而身為一個本國人,我了解到,我不應該以理所當然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一切,而是應該要試著站在外國人的角度去體會,在尊重他國文化的前提之下,幫助他們了解台灣的文化。除此之外在此一過程中,我也無形中從外人的角度,再次體會了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可說是很特別的經驗。

 

大家在夜市為了完成任務跟路人的隨機合照

 

某一天回旅館前大家興奮的合照


在接待的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細節的部分,因為語言的差異,外國人無法很投入在只有中文的各項環境中,只能仰賴我們導覽翻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Jombo說他們在到某地工參前,事先做了一個小型的英文簡報介紹才出發,讓外國人的參與度顯著地提升。另外還有最後一天的Tour,在詢問了許多外國人的意見再加上自己的帶隊心得,我發現也許有些台灣人包括我一味地認為外國人來了,應該要帶他們去我們自己本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但外國人還是會想要到一些很著名所謂必去的地方。綜合起來,一個同時具有著名景點加上私房景點的行程會是外國人最滿意的,同時富含文化加上玩樂還有飲食的綜合行程也會較受歡迎。

 

Tour3的大家一起體驗騎Ubike

 

其他還有如溝通表達方式、帶隊方式等我都有新的一番體會。與去年不同,因為今年是主辦國,加上擺脫了大一的嫩氣,我做了更多事,也認識了更多外國人,想必這些經驗,應該會讓我一輩子受用吧!

活動服負責人/土木三/趙浩雅

去年就聽過TSA這個國際活動,但當時因有事而不能參加,能有幸參與今年的TSA,真的很開心。

準備活動期間,身為主辦國的一員,紀念品的選擇、各個活動的時間及項目安排、表演活動的練習等都是需要考慮的事情。我在忙碌的準備期間,學到了許多籌備活動的方法及做事時要考量的細節,也在這段時間與不相熟的同學變得熟稔。

今年有幸擔任此活動紀念服的負責人,從徵稿、設計、聯絡廠商、交稿、拿貨等,我原本很擔心會因為粗心大意而產生許多問題;事實上,在與廠商談話時,的確出現了一些爭執,這讓我知道面對事情時應如何正確的處理應對,並順利的完成了這項任務。

 

活動服設計稿


在正式活動開始時,我原本不太敢說話。不過,在進行參觀的時候,有些地方沒有英文介紹,我努力逼迫自己開口,不但要用英文對話,還要幫忙介紹,讓我重拾英文,到後來可以快速的對他們進行解說!這樣的磨練口說技巧讓我的口說能力以無法想像的速度進步,而對談的過程中,我也感受到大家使用不熟悉語言時背後的耐心,在不流暢的語言中,表達自己的善意來交朋友,令我覺得十分溫暖,也能更加放開自己跟不同國家的人對話。

在學術交流方面,我發現,根據各國的地理、經濟、人文因素不同,對於交通防災的選擇也有所不同,為因應各地狀況而有不同的解決方法。在我們進行報告整合時,看到三國優秀學生們的觀點,讓我學會從更多種角度去面對及思考問題。而在一些日常生活中,例如吃飯、講話等,從他們對台灣某些文化、食物露出的驚訝眼神,我見到了不同國家的食物習慣、想法等文化上的差異,例如蛋餅,這是我們平常吃的食物,許多日韓同學卻不願嘗試!這樣的文化、想法差異讓我發現:原來有些我以為的「普通」並不普通。

很開心能和TSA的夥伴們共同準備、體驗這次的活動。面對分離,心中有點不捨,但有著更多感動,期許著未來再次相遇的可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