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4 期 學生點滴

2015 TSA (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學術交流活動心得

王妤玲

總召/土木四

 

 

 

2015年TSA在8月22日,日韓同學安全抵達機場後,正式地落幕了。

 

送機


非常感謝呂主任以及許聿廷老師的指導,還有黃尹男老師、廖文正老師、游景雲老師、康仕仲老師協助各個學術小組,以及系辦、老師們的的鼎力協助,才能讓此次活動順利舉辦。

1993年,由台大開啟了第一屆的TSA活動,當年的系主任陳振川教授促成了台大與首爾大學、東京大學三所學校的土木系學生交流,為期一週的活動期間會進行學術討論、簡報、工程參觀,以及文化交流,原本是三校輪流舉辦一年後就結束,但因迴響熱烈活動便一年一年地持續下去,至今已經是第二十二屆(2002年時台灣因SARS疫情停辦一年),又回到台灣開始新的一輪。

今年是我的第二次TSA。回想去年剛從韓國回來後不久,即被總召學姊任命為下屆總召,當下覺得非常開心能夠被學長姐肯定,但往後開始整整半年的籌備期才是考驗的開始。

身為一個菜鳥總召卻又身負著主辦國的重責大任,從最初的選定日期就是挑戰的開始,在籌備過程的每一項決定都必須考慮到各個面向,活動的中心主旨也會直接影響到活動的成果,最後與去年參與過的同學們討論後決定,今年的TSA希望能夠讓參與的每一個人都能夠學到一些新事物,無論是學術上的、台日韓三國文化上的、或是人際關係上的都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在規劃著這次的活動,因此我們也安排了不少具有學術價值的工程參觀行程。

 

工程參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白米高架橋

 

介紹台大土木特別的V-Lab


一起站上keystone的木橋!


最初的面試,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新鮮的經驗,過去只有被面試過從來沒有面試過別人,我面試時該問什麼?該怎麼問?是否要問學術領域相關的問題?這些都是需要慎重考慮的,不同的問題,選出的人才也可能有不同的結果。最後我們決定從簡為之,希望讓更多學弟妹來參加TSA,而不會因為面試就退縮放棄。

 

同學們認真練習表演


我非常幸運能夠與一群很有能力的夥伴們一起籌備,同屆的大四同學們總是在適時的時間點跳出來領導各個小團隊;大三的學弟妹們可說是活動的中流砥柱,各個活動的內容規劃都由他們一手包辦,規劃的相當不錯;即將升上大二的學弟妹們雖然參與活動的經驗不多,但每一位都非常認真負責,他們的努力讓他們做到了許多超乎我期望的成果。

 

接機


小組學術報告討論

 

大啖台灣夜市美食!

 

今年TSA的各項活動內容都非常受日韓同學喜歡,在這短短一個星期內,他們親身體驗了台灣文化,感受到了台灣人的熱情,另外也體會了台灣特殊的天氣:營期間都是大太陽,其中一天突然下起了暴雨,韓國總召JJ還說:「我以前聽說台灣的雨很大我不覺得特別,現在我知道被台灣的雨打到真的很痛!」,在離開台灣時還碰巧遇到了颱風來襲,所幸颱風並未影響到航班,不然就要加一項「台灣防颱一日遊」的行程了。

簡單的幾句對談,就能感受的到每一位參與同學都有著有趣的故事待我去發掘,但因為營期間的忙碌使我無法與大家好好坐下來聊天,到了最後一天即將要送機時感到莫大的可惜,幸好大家都還願意在活動後繼續栽培我們剛萌芽的友情,能夠與不同國家的朋友們互相認識、交流,我想這就是每年的TSA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吧!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