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4 期 學生點滴

愛加倍課後陪讀服務心得

 

 

 

愛加倍課後陪讀解題班是一門為弱勢學童開設的課後輔導班,由台大的同學做為輔導老師,協助學童進行學習。我分別以輔導老師與助教的身分參加過三個學期。

身為服務學習的助教,我在開學前要和解題班的負責人鄭俊雄先生(俊雄哥)開會安排陪讀時段。安排陪讀時段時必須考慮很多因素,台大的行事曆、國中生的行事曆、預估選課人數以及土木系的系上活動。我們會希望可以在國中生的段考前加強輔導、在段考後安排個同樂會放鬆一下。但也必須考量到台大的溫書假、期中考周。我們也為不同選課人數安排了兩個腹案,以便之後在分組排班時可以順利進行。

 

台大的輔導老師(右一),測驗同學課本內容是否熟記。

在台大輔導老師方面,除了六次的服務和一次的同樂會。以外,我們還規劃了開課說明會、職前訓練、期中座談和期末座談四個活動。前兩場算是課程簡介和經驗傳承,後兩場則是輔導老師的反饋。在開課說明會時由康仕仲老師和黃尹男老師給予建議和鼓勵,並由我說明服務規定及協助同學分組排班。接著的職前訓練則是帶到輔導教室由負責人俊雄哥進行訓練,同時也讓輔導老師知道交通方式。在俊雄哥訓練完成後,輔導老師就開始了這一學期的輔導工作:每個禮拜一和三台大的輔導老師會過去進行服務,我們採用的是分組排班制,每三到四位老師分在一組,以組別為單位進行排班。如此一來,每個老師所負責的同學就不會任意改變,讓教學可以延續,並且同組間的老師也可以互相支援。

 

段考後第一次陪讀時段是安排同樂會,增進老師和小朋友的感情。

當所有組別完成了一半的服務時數時(3次)就會舉辦一次期中座談會。會讓輔導老師們上台分享心得,並請俊雄哥、康老師和黃老師給予建議及鼓勵。接著便是後半學期的陪讀服務。最後,在期末我們會舉辦期末座談會,訂一些食物邊吃邊分享這一學期的服務心得。除了彼此交流以外,也能給下一屆的同學一些建議。此外,這一學期黃老師還很熱心的提供「同理心訓練課程」,讓輔導老師的教學可以更加的適合學生的需求。

 

期中座談會時黃尹男老師(台上)給同學勉勵,也交流一些教學技巧。

 

這門服務學習課十分的與眾不同,這門課的服務者同時身兼老師和學生的身分,讓台大的學生體會到這社會上還有不少弱勢的學生,和我們能夠擁有較多的教育資源和環境相比,在隔著一條河的地方有著這樣在學習上有難處的小朋友。這些弱勢或許不是資源上的弱勢而是環境風氣的弱勢,在這樣的接觸下除了輔導老師將好的讀書習慣、讀書方式感染給小朋友以外,也能反過來思考自己在一個良好的環境下成長很多麼幸運的事情。另外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這門服務是可以跨學期的。在一個學期的服務完成之後,輔導老師對陪讀也有一些心得,和小朋友的關係也建立起來。如果能夠延續下去是十分有幫助的,所以康老師和黃老師就一起合開這門課,有服務二、有服務三,讓之前服務過的同學可以再次回來服務,除了上述的連續性以外,也能夠做為一種經驗的傳承。

 

輔導老師(右一)和學生的年紀相近,反而比「長輩」來得容易親近,效果也較好

 

在這裡以陪讀解題班的負責人,俊雄哥的一段話做為結尾,【多走一里路】。我們其實有很多別人沒有的或是別人正好需要的,有知識、有愛心、而且願意付出。如果只是應付必修的服務課其實有很多較輕鬆的選擇,可是這些輔導老師們都願意來這邊服務。並且也看到有同學在前一學期的服務完後,又再來下一學期的服務,這就是服務真正的精神!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