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4 期 國際交流

2015 年浙江大學-台灣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心得

王莉娜

浙江大學



 

基本資訊

姓名:王莉娜
浙大指導老師:錢曉倩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呂良正教授
時間:2015.3.16-2015.5.30

 

 

猶記得來台大之前的興奮與期待;如今,我卻已經坐在大陸的寢室中敲打著這份感想了。時光一直匆匆,只是因為某一段時光的度過讓人惦念,深感幸福,所以顯得格外可惜。

原先在大學階段並沒有經歷過一週一次的組會,加入到呂良正老師的課題組之後,由於週一要做報告,之前的幾天變得分外折磨,以至於抓臉撓腮坐立難安。然而正是因為這「一週一劫」,兩個月之後我的論文內容竟慢慢變得充實起來。想來這也是台大老師們的用心良苦吧,一週一次的組會,對事務繁忙的老師來說,不可謂不耗費精力;然而也是每一次的督促,每一次的交流,才能產生出一篇篇優秀的論文,培養出一個個優秀的學子。相比較而言,大陸的老師與同學之間的關係,的確不如台灣的師生那樣融洽,那樣亦師亦友,頗感遺憾。

另一件印象深刻的事當屬聚餐了,那一天是呂老師的生日,我被如此融洽的師生情誼所打動。席間天南地北地聊著,從馬拉松到觀音山,從台南美食到綠島之美,老師此刻變成了一位年長的朋友。

   

當然,在台灣的這兩個半月裡,外出遊玩,飽覽精緻的風光也是必不可少的。在高美濕地感受強烈的海風和絕美的日落;在墾丁看海的色彩變幻,品嘗漁獲的美味;在綠島浮潛,為熱帶魚和珊瑚的美麗而絕倒。

 

 
 

那天和曉東說起來,台灣的景都不是大景,所以我一開始抱著的那種被震撼的心情和期待是會落空的,一旦釋懷,反而是平和和舒服。如果把這裡定義為旅行的目的地實在太過浪費,台灣適合生活,適合定居。她的好都不是大大的好,是普通裡帶一點別出心裁,偶爾慕名前往可以預見驚訝的對味,而後一飽眼福或口福。就像媽媽的手藝,並不靠食材的珍奇取勝,但就是熨貼,她告訴我們久違和驚豔是可以共存。

 

 
 

台灣眾多的文創展覽,亦讓我心動。松山文創華山文創,包括台北世貿的展館,每一處都讓我一去再去。台灣室內設計材料大展,德國if和紅點的創意設計,主題為“參”的書法展等等,驚歎於台北人對文化、藝術的推崇,竟已融入了普通大眾的內心了。

 

 
 

張嘉玲小姐是我首先要感謝的人,她的郵件令我印象深刻,每一封郵件的末尾都有窩心的祝福和關切,這讓我在到達學校之初的陌生環境中,感到無比溫暖,也讓我在回到大陸之後,真心的認為,我在遠方有位故友。

張書瑋老師亦是我想要感謝的人。雖然並不專攻建築節能領域,老師仍然認真聽完我的畢設想法,給出意見,和我親切的交談。

而後感謝我在台大遇到的學長學姐們,待我有如真正的課題組中的一份子。感謝可愛又親切的大師姐,感謝占洵和趙九洲學長,感謝帶我到處蹓躂又在論文上幫我良多的林儷昕學姐。

最後,要感謝接納我入夥的呂老師。呂老師在畢業設計上給予了我許多幫助,提出了許多修改的建議和許多寶貴的啟發。由於兩地氣候不同,導致兩地的保溫措施也有一定出入,但呂老師並未懈怠,他教授的並不是結論,而是研究的過程。

來台的兩個半月一定會成為我人生中最棒的回憶之一,希望友誼長存,有緣再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