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2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100-103 年行政院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總成果發表會
暨減災與風險管理國際交流研討會報導

謝其泰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

 

 

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崩塌、土石流、堰塞湖、淹水、交通中斷、基礎設施嚴重受損等複合型災害,行政院因應莫拉克複合型災害所凸顯之防救災資料不足、資料分散與格式分歧等問題,並考量台灣迫切需解決之複合型災害重點課題參酌美國、日本、歐洲等先進國家的災害防救工作經驗,由科技部(前身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邀集7個部會(包括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教育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以及科技部)所屬23個單位共同推動100-103年「行政院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簡稱災防應科方案),在科技部錢宗良次長、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陳于高司長、方案執行秘書謝尚賢教授帶領下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同仁的努力,4年累計投入27.6億元,推動348筆科研計畫,累積完成557項防救災資料、模式、管理等面向的各項成果。

100-103年的行政院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成果包括:完成台灣在氣候變遷下的基期(1979~2005)、近未來(2015~2039)與世紀末(2075~2099)之災害高風險區位;精進逐時天氣預報空間精度,由縣市尺度進步至鄉鎮市區尺度;提升降雨與河川洪水預報技術並應用於鐵公路之預防性封閉作業;建立防救災資訊交流共通標準,提供巨量資料與高速運算分析環境;修訂建築耐震規範並應用於橋梁與校舍耐震補強;推廣微機電強震即時警報器系統之運用;災害示警資訊提供產業加值應用等。除上述所列之應用成果外,我們透過4月14、15日舉辦的成果發表會,在會場包含了專題演講、國際專題研討、四年度整體報告、103年度方案計畫成果發表、成果主題館、部會成果攤位展示、成果海報展覽等,採跨領域方式進行以促進防災單位間之合作交流及學術界與實務界之經驗分享。

開幕(4/14) 第一天我們邀請方案召集人科技部錢宗良次長進行開幕(圖1),由葉欣誠政務委員致開幕詞(圖2) 。葉政委肯定各單位的努力,並表示未來將深化精進現行的研發成果,希望帶能帶動提升社會整體的防減災能量。接下來由方案執行秘書謝尚賢教授進行四年度成果報告(圖3)。並召開記者會(圖4)讓廣大民眾了解政府在災害防救科技研發的努力。以及邀請日本國土交通省砂防部大野宏之部長(圖5)及國際專家學者與會並進行專題演講。

 

圖1  科技部錢宗良次長舉行開幕儀式

 

圖2  葉欣誠政務委員蒞臨會議致開幕詞

 

圖3  執行秘書謝尚賢教授進行成果報告


圖4  召開記者會


圖5  日本交通省砂防部大野宏之部長專題演講


成果發表會第二天(4/15)我們邀請行政院毛治國院長以及科技部徐爵民部長針對參與災防應科方案有功主管單位及業務單位進行頒獎(如圖6、圖7) 以及參觀成果主題館(圖8)。

 

圖6  行政院毛院長主管單位頒獎

 

圖7  科技部徐部長業務單位頒獎

 

圖8  行政院毛治國院長、科技部徐爵民部長參觀成果主題館

 

圖9  行政院毛治國院長閉幕致詞


行政院毛治國院長(圖9)在閉幕致詞中指出,災害防救工作在台灣,是在多重天災考驗下所逐漸發展出來一套制度。災害防救工作要做好,可用一個座標系統來解釋:縱軸為時間,第一個重點在於平實的預防及整備,第二個重點為災害調整,即災前、災中及災後有各階段不同課題;橫軸則表示各類不同性質的災害。在這個座標系統裡每一個空格均需填入具體的作法與資訊,而災害防救工作是屬於跨部會性質,沒有任何單一部會能夠獨力完成。台灣的防災系統在多次天災淬練之下,現行跨部會協調機制已可視為一無縫銜接的整體,希望各位同仁在現有基礎上能更為精進。我國所發展出來的防災系統在國際間亦有相當知名度,且多次對外伸出援手,但仍有精進空間,希望大家能持續精進努力。

(相關行政院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成果及資料,請參考下列網址:http://astdr.colife.org.tw/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