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2 期 特別報導

台大土木系總整課成期末成果發表

王韋勲

專任助理

 

 

台大土木系新式實務課程—Cornerstone, Keystone 和 Capstone歷經了四年多的實驗與改進,在慢慢的摸索之中,有了亮眼的結果,其中Capstone也終於要在104學年度從選修課改為必修課。台大土木系在新式課程中所做的努力也受到了廣大的肯定,台大教育發展中心在103年學期結束,特別邀請了呂良正主任擔任講者,於6月30日向全校其他各系所的主任及老師們分享這一路走來的經驗以及成果,而在分享會場之外,我們也為了這學期修課的學生們辦了一場有趣又溫馨的結業式!

 

 

這學期的兩門實務課程,涵蓋了大一及大三的學生,分別為大一的《土木工程基本實作—開合橋》、大三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森林系航測館結構修繕計劃、石門水壩潰壩疏散計劃、溪頭神木溪木構架橋梁設計》,雖然都在各自的課程當中都有了很好的表現,但是卻很少有縱向交流的機會,這次的結業式除了做為課程最後的成果發表總結以外,我們特別安排了一場小小的評審活動,一方面當然也是為了讓來參與分享會的其他各系課程委員會召集人、總整課程開設教師能實際看到學生們的成果,以及透過與學生的問答來得到更多與總整課程有關有別於系上教授的不同觀點以外,也給了兩個年級的學生一次交流的機會。

 

 
 

這次小評審活動的進行方式分成兩個部分,一是由各系所教授針對兩門課程內容以及學生現場問答表現分別投下鼓勵票,其二則是兩門課程學生互相票選,最後計算最終票數在兩門課程中選出兩組得獎,得獎組別可以獲得由姜毓洲助教精心設計,利用最新電腦3D列印技術製作成的獎牌,非常的具有紀念價值。

 

 

此次成果發表會暨結業式也在大家吃吃喝喝以及各系所教授的驚豔讚嘆中成功落幕,相信除了同學得到了一次經驗非常難得的評審經驗以外,來參與的教授們也從同學的表現中得到了對此類型課程更多的好奇與信心,而台大土木系做為此新式課程的領頭馬車,也將在104年開始以更穩健的步伐與更具有熱忱以及理想的態度,展開大學實作教育上嶄新的一頁!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