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2 期 國際交流

台大同濟聯合畢業設計心得 

周歆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姓名:周歆
學院: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交流學校:台灣大學
同濟指導教授:沈之容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謝尚賢教授

 

轉眼間,在台大交流的日子就接近尾聲,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也瞭解了台大,認識了台灣,更結識了很多優秀的教授與同學,這些都讓和我受益頗多。

記得剛來到台大的時候,系主任呂良正老師就熱情的接待了我們,並向我們介紹了台大土木系的教育方式,之後又安排了我們參觀台大的各個實驗室。讓我頗有感慨的是台大十分重視低年級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對土木工程的感性認知,在還沒有學習到很多專業知識的時候,學生就有機會參與木構人行橋製作、流體力學實驗、振動台實驗、工程調研等各種實作專案。低年級的學生雖然沒有很多的專業知識,但是卻可以通過這些項目先對土木工程有很多具體的、感性的認知,意識到專業知識的重要性,然後主動的去學習專業知識,並且在以後學習中更有針對性更有效地進行學習。此外我們也參觀了研究所的一些研究項目,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無人機、機械臂等方面的研究,這和土木工程傳統的研究內容有很大的不同,讓我瞭解到了這一領域的前沿和發展方向,對自己以後的學習也有所啟發。

我進入的是土木工程系CAE組謝尚賢教授的學術團隊,在學習生活中受到了教授很多的關心與幫助,謝教授嚴謹的治學態度讓我影響深刻,受益匪淺。在CAE組,我除了完成原定的研究計畫,還學習了很多BIM的知識,不僅初步掌握了Tekla、Revit等軟體,還參加了台大BIM讀書會,在讀書會期間,我們每週都會就BIM的一些問題進行討論與交流,在這裡思維的碰撞讓我對BIM這一熱點問題有了更正確的思考與更深刻的認知。除了參與土木系的一些課程講座,我也旁聽了一些其他系科的課程,特別是政治、歷史方面的課程,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政治氛圍下不同的思維方式和觀點。

這兩個月,除了深度瞭解了台大,也有機會感受了台灣的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春假的時間裡,我和朋友們環島先後遊覽了台中、台南、台東、綠島、花蓮,之後又去了基隆、高雄、墾丁,幾乎將台灣走遍。這一路除了看到美麗的風景,領略不同城市的風情,禮貌謙恭、友好熱心是台灣人給我留下了最為深刻的印象,讓我感到了他鄉的溫暖。旅行途中也和很多台灣人有了交流,一路上的計程車司機、民宿老闆、餐廳老闆等都和我們聊了很多,有很多不同的見識和觀點,這些交流讓我們消除誤會,更全面、客觀地瞭解彼此。

 

 

 

最後在此感謝同濟和台大給予的這次交流機會,感謝同濟、台大工作人員的辛苦安排,感謝謝尚賢老師的細心指導以及CAE組各位學長學姐的真誠幫助。在台大的時光結束了,有很多的留戀與不捨,但我想在這裡感受的、學到的東西將會一直伴隨我。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