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2 期 國際交流

2015 年浙江大學-台灣大學聯合畢業設計心得 

沈曉東

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



基本資訊:

姓名:沈曉東
學院: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
浙大指導老師:童根樹教授
台大指導老師:周中哲教授
方向:鋼結構(結構方向)
時間:2015.3.16-2015.5.30

 

初入台灣

渴望,遠眺窗外夜幕下的101,與夢中感受台北的璀璨;

期待,聞聞椰林大道旁搖曳的杜鵑花,是如何的醉人;

心動,當指尖撫過台大圖書館中的木窗紅牆,會觸及哪位大師的脈搏;

因此,滿懷期待和好奇,來到台灣,步入台大,穿過椰林大道,走進土木系館,受到呂教授和諸多老師的熱情歡迎,也遇到了與我們同天達到的同濟大學同學,有幸與他們一起度過2個多月的交流時光。

走進研究室

周中哲教授是我的學業指導老師。初次見面,周老師熱情邀請我參加由他親自組織的「鋼結構研討會」。會議主要分為若干章節,分別集中探討交流了在高強度鋼材、耐震抗震構件等內容的最新成果研究。周老師本人也在這幾個方面有著深入研究,吳松城學長和孫愷義學長主要進行高性能鋼柱及複合耐震行為研究,在國家地震中心MATS下,進行為期兩個多禮拜的實驗。學長們的研究深深吸引我,他們的信任也讓我得以參與實驗全部過程。本次實驗中,我負責NDI實驗儀器的開關和該設備數據的蒐集工作,並抄錄層間位移達到峰值時的千斤頂力量。親眼見證不同截面尺寸的箱型鋼構件試樣和型鋼混凝土試體在設計軸壓下,漸漸因為側向位移增大產生局部挫屈,最終喪失承載力的過程。實驗過程艱苦而有趣,但讓我更為詫異的是台大研究生的操作能力之強:學長們需要自己動手組裝構件、儀器,安排實驗進度、分工,甚至還要親自加載、卸載預應力。陳澤邦學長、蕭佳宏學長、范廷海學長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新型抗震支撐的設計與研究。於我而言,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與老師、鐘秉庭助理、曾冠霖助理還有學長們的每一次交談,都讓我在這一方面的認知得到進一步提升,也很幸運能參加以上幾位學長的實驗。每週,老師都會和學長們進行深入探討,以學生匯報集體參與的形式,對過去幾天的進展成果以及遇到的問題等內容進行交流,陳威霖學長和凌郁婷學姐也時常邀請我參加他們的研究生課程,每次都很有收穫。作為尚未進入研究生階段的我,感受研究生生涯的忙碌和充實。

 

  
 

 

在每次的組會(meeting)中,老師也要求我做詳細匯報。我的畢業設計圍繞一棟位於中國昆明的高層鋼結構酒店的結構設計,同時要求進行下部地下室、基礎設計,並進行抗震分析。設計過程中,將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規範,並採用PKPM軟件(中國建築研究院研發)協助分析。在匯報過程中,老師每每聽到兩地規範不同之處,就會詳細詢問具體內容,進行對比和分析。面對我所提出的疑惑,周老師從不直接否定我的做法,而是先介紹台灣在該方面主流的形式,結合台灣規範的內容,建議我再進行比較分析後,然後做出選擇。除此之外,在平時時間,各位學長學姐對於我的畢業設計也給出了諸多建議,幫助我順利完成原定目標。

眷戀台灣

台大學習主旋律是忙碌,但生活中也飄蕩休閒的音符。兩個月的經歷,讓我親身體會到台灣山水的美不勝收,台灣人民的溫良恭儉,台灣夜市的繁多美味。當然,印象最深是這裡百姓的熱情友善。在羅東的某天晚上,我們一行因為騎錯岔道而迷路時,一位阿姨主動停下機車,讓我們打電話給民宿老闆確認地址後,帶著我們回到民宿。這種善意,始終縈繞心尖,讓我們帶著眷戀不捨的心情結束交換,離開台灣。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心頭眷念刻斷橋。台灣,再見。

 

 
 

致謝

感謝浙江大學建工學院和台灣大學土木學院,能為我們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豐富人生閱歷;

感謝張嘉玲小姐、鄭至伸學長、林偲妘學姐在我們生活上給與的照顧和幫助,讓我們得以迅速在台灣安定下來;

感謝周中哲教授以及所以512的學長學姐在學習上給與的指導和建議,為我的畢業設計指明方向;

感謝室友張日青、黃炳翰、許浩平學長,想念最後一晚的銘酊大醉以及每晚的臥談會,以及每一位給與我幫助的台灣人。

 

  
郭子雄教授開放師生提問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