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
     

熱情,決定你的方向—專訪哲學家工程師秦中天博士(上)

採訪‧撰文 張國儀
照片提供 秦中天博士
特別感謝 亞新工程 賴昀輝技師

搭著電梯來到亞新工程顧問公司所在的樓層,進門口處是一整片的霧玻璃,上面有著MAA三個字母堆疊在一起所形成的堅固標誌,讓人不由自主地仔細欣賞起這個縮寫商標,揣想著這其中是否藏有土木工程的某些涵意。在秘書小姐引領之下來到了會議室,片刻後,見到了這一天的採訪對象:副總經理秦中天博士。這位秦博士,說起話來有條不紊,雖然不是漫畫中赫赫有名的怪傑醫生,卻是位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頒獎肯定的傑出工程師,同時也是目前臺灣網路地圖查詢工具中使用率最高的UrMap創始人。


高中時便以土木工程為第一志願,喜歡畫畫的秦中天,很早就認清自己對建築與美術的興趣都不及對工程的喜愛。如願進入臺大土木就讀後,他的熱情未曾稍減,而平時在學校上課便深受洪如江教授薰陶的秦中天,在某年暑假來到了亞新工程,進入了土壤實驗室實習,就此奠下成為大地工程師的基礎。

自臺大畢業後,秦中天前往麻省理工學院(MIT)深造。當問到在美國求學時印象最深刻的事,他竟是這麼回答:「就是拼命唸書、拼命做研究呀!」輕描淡寫的兩句話,卻彷彿可以看到他努力的身影。對於出身名校,秦中天也有他的感想:「很多人說從好學校出來的人會很驕傲,我認為不是這樣。好學校出來的人反而是更謙虛的,因為他們看過太多優秀的人,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拿到博士學位後,秦中天先是進入了美國紐約市知名的Mueser Rutledge Consulting Engineers。這家公司的歷史基本上就是紐約市的大地工程演進年代紀。雖然僅短短半年的工作時間,卻也讓秦中天親身體驗到『百年老店』的風華。也正是此時,地球另一邊的台北捷運如火如荼地準備要動工了。亞新工程的負責人莫若楫博士與秦中天在紐約甘乃迪機場碰了面,他告知秦中天這個加入台北捷運工程的機會,並延攬他回臺灣一同投入捷運工程的建設。

加入台北捷運工程
談到台北捷運工程,秦中天說,台北的土層是相對軟弱的,所以在進行施工設計與規劃時,除了要特別考慮到工程本身的支撐力之外,還要注意保護鄰近房屋的安全,在難度上是比較高的。不過,整體來說,他認為台北捷運做得很不錯。從統計數字來觀察,台北捷運在施工過程中所發生的災變、保險的賠償金額、施工造成的傷亡等等,都是很低的。雖然台北捷運剛開始建造時,因為大家都不是很了解,所以過程中有所謂的交通黑暗期、工程進度落後,甚至引發法律訴訟等等狀況發生。但是,對秦中天來說,在參與台北捷運工程之中,最令他獲益良多的,便是能與許多有經驗的國外顧問公司合作,特別是學習到如何做『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管理』,真的很重要
當年負責台北捷運工程專案管理的,是一家加拿大顧問公司(Golder Associates)。秦中天說,西方社會對於專案管理的訓練與實際作法,與臺灣人非常不同,例如,他們非常重視定期開會檢討、做筆記、列出開會議程、詳細做會議記錄等等,而這些都是推動工作順利進行的重要環節。反觀我們臺灣人,從小就不喜歡寫報告、不喜歡開會討論,也不太注重凡事記錄的小細節。秦中天認為,西方人自有一套處理事情的方法,而這樣的方法,目前為止看起來是比較有效率,也比較能夠確實解決問題的一種。比方說,如果設計或施工時碰到特殊的狀況,西方人會要求要寫份獨立的報告,提醒業主該特別注意哪些事項,或者是萬一碰到什麼問題,該如何處置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會不厭其煩地被清楚記錄下來,碰到任何狀況,都不至於讓人措手不及。「到了今天,我從那位專案經理身上所學到的很多東西,都依然非常受用。」秦中天也還記得,當時專案經理Dr. Jack Crooks是這樣跟他說的:『同樣是三十歲的年紀,臺灣工程師的技術能力比美國或加拿大的工程師要強,因為臺灣工程師很會分析、很會設計,但是,說到專案管理以及面對客戶的能力,西方工程師絕對比較優秀。』

就秦中天的觀察,西方工程師較為優秀的管理能力,並非來自工程技術的專業教育,而是與他們從小到大所受的訓練,以及處理事情的方法態度有很大的關係。雖然現在臺灣也越來越重視『管理』這個部分,但都只是在課堂上上課,真正在實務的經驗上,卻還是不足。「管理是很重要的,而管理其實就是你整個人思考問題和處理問題的方式。」秦中天說。他認為,學校(大學)是訓練學生能夠獨立思考問題並解決問題的場所,而大學生該學的,就是如何把每件事都很有條理地處理好,並且能夠以很清楚的方式表達出來。

秦中天認為,一旦有了專案管理的概念之後,就能很快地把問題釐清。「整體來說,台北捷運把臺灣當時大地工程相關的工程水準做了某個程度的提升。日後我們更懂得重視工程品質,也更知道該如何依照程序來做工程,在這兩件事情上面,台北捷運工程做了很大的貢獻。」

臺灣土木工程所欠缺的—規劃及創意
親身參與過高鐵、北捷、高捷、第二高速公路等國家重大工程計畫,秦中天談到,臺灣工程中的先期規劃部分,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認為,「如果事先調查能做得更好、更周詳,之後的工作會更輕鬆,也會推動得更順利。」如果台北火車站在前期規劃時,將附近的交通狀況做完整考量,並整合計程車招呼站與公車的動線等各項因素,相信現在會發揮更大的效益。

秦中天也提到,現在臺灣許多城市都要做捷運,並將原有的鐵路地下化。然而,在進行這樣的工程前,是不是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可以考慮呢?因為在這樣的狀況中,最困難的問題便是如何在讓鐵路正常營運的同時,還可以進行捷運工程的施工。他建議其實可以參考現在全世界的許多大城市,開始建造離市區稍有距離的新站,使都市土地獲得最佳的利用,透過縝密的規劃使城市發展獲得最大效益。

除了前期規劃還可以更縝密之外,秦中天也認為,臺灣工程另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創意巧思。「臺灣做了很多工程,但是很少有那種讓人看了會拍手的傑作。」說到傑作,秦中天提起馬來西亞吉隆坡市的一條高速公路(SMART Tunnel)。平日,這條公路的功能是市區到機場的快速道路,而到了下雨天,特別是下起豪大雨時,這條公路就成了排水箱涵,充分發揮其排水功能。同樣是一條公路,卻可以有一舉兩得的設計,「臺灣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這類精采的案子。」秦中天說。

另一個規劃得相當精采的例子則是香港的機場捷運。秦中天說,香港當時在興建機場時就已經想得非常清楚,包括要怎麼做聯合開發、哪裡要填土、要怎麼連接機場捷運、要如何做市區check-in等等。「但臺灣在一開始要做機場捷運時,就沒想那麼遠。現在想做市區check-in,規劃上的困難度就高很多了。」秦中天表示。他也提到,香港機場捷運的土地聯合開發做得非常成功,其開發效益遠比臺灣高出許多,只要看看香港站與九龍站上方的天價房產,就說明了一切。

針對臺灣工程建設,秦中天的看法是:「當政府要進行新建設時,最重要的考量是讓建設本身能產生最大的效益。臺灣資源與空間都很有限,我們要發揮最大的創意才行。」工程這東西的特性是,做完以後就很難輕易移除了。做醜了,它就會一直醜在那裡很長的時間;不方便的東西,就一直很不方便;不安全的路,也就會一直都不安全。秦中天殷切地提醒每一位工程師,大家都應該要精益求精,在實際進行工程之前,必須把一切都想得很清楚才行。

臺灣土木之國際化,刻不容緩
國際化,幾乎是各行各業都掛在嘴邊的口號。但其實,很多人並不真正知道該怎麼做。然而,對秦中天來說,國際化卻是此刻他最關心,也最覺得明確的議題之一。

臺灣,這麼小的地方、這麼複雜的地質,完成了這麼多的工程建設,但是大家還是會覺得土木沒有什麼發展,對未來前景、營造業的發展都存有疑慮,因為,臺灣就是這麼小。這個時候,國際化便成了一條必然的道路。當然,很多人會懷疑,土木工程要怎麼國際化?秦中天舉了個例子:在興建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時,亞洲也正好有四個機場分別在重建和擴建之中,包括香港、馬來西亞吉隆坡、泰國曼谷,以及新加坡樟宜機場。在當時的時間點上,大家都希望能爭取成為亞洲的轉運中心。臺灣,當然也不例外,只是,結果臺灣的機場二航廈成了一天到晚被媒體拿出來批評的對象,而樟宜機場已經興建了第三航廈,本著建設樟宜機場(Changi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經驗,他們成立了一家國際化公司 “Changi Airports International”,走出新加坡,去幫全世界各國做機場的建設。這,就是工程技術和管理經驗國際化的實際案例。另外,荷蘭人藉著阿姆斯特丹Schipol機場的經驗成立了NACO,法國人以巴黎機場的經驗成立了ADP,都是我們可以參考的對象。

秦中天認為,由於土木工程的本質就是較為當地化的產業,要走上國際,其實真的不簡單。然而,不簡單並不代表做不到。例如,亞新工程積極地發展自己在專業上的強項技術,參與東南亞地區各國的工程建設,像是新加坡單軌電車系統、中央高速公路的設計與監造、泰國曼谷第二國際機場、清邁機場、數個國內機場、高速公路、橋樑等的工程建設。他也說,臺灣的境內市場太小,競爭又很激烈,產業整體呈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如果只把眼界放在臺灣,那當然很辛苦。但是,如果我們能持續加強、培養自身的技術,勇敢走出去,跟世界上一流的頂尖人物交手、學習,結果必定是大大提昇自己的能力。「就像王建民一樣,慢慢努力培養自己,力爭上游,進了大聯盟打球,程度自然就會提升為一流。」秦中天笑說。臺灣的營造廠、顧問公司要進步,那就一定要走出去。秦中天認為,臺灣什麼樣的工程都有經驗,機場、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捷運,在技術上絕對有一定的水準,只要願意接受挑戰出去闖蕩一番,再回到臺灣來建設時,整體的工程品質一定也會有很大的進步。「我認為,這也是國際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如果我們能走到國際上,那麼我們在臺灣本地的工程水準也會提高許多。」

當然,關於國際化,並不是只靠個人或公司的努力就能達成的。秦中天也提到,要走向國際化,技術好是最基本的條件,接下來就是顧問業與營造業之間要能結合,最後,政府更要有適當的政策來支持。比方說,日本與韓國能在國際工程界中競爭,就是因為其本國銀行的支持,使他們在財務上能有適當的調度,也才能去投標競爭。「臺灣還需要很多的整合,而且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但如果不這樣做,土木業只會越來越辛苦。試問,歐美比我們先進,印度和大陸的成本比我們低,那麼臺灣的優勢到底在哪裡?」秦中天問。

然而,儘管這個問題暫時還沒有妥切的答案,但秦中天很肯定的是:「臺灣人一定要走出去。你碰到的人多、碰到的工程多,自己就會進步了。」……〈下期待續〉

【熱情,決定你的方向—專訪哲學家工程師秦中天博士(下)】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