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
     

6/23土木研究大樓竣工暨捐贈典禮

撰文‧攝影 張國儀

在眾所期待之下,臺大新土木研究大樓終於如期於民國97年6月23日落成,並正式取得使用執照。李嗣涔校長在竣工典禮致詞中說,去年6月23日與尹總裁簽約之時,其實他心中對於一年後完工交屋一事是存疑的;然而,今年6月23日,在這個竣工典禮上,他只覺得土研大樓是個奇蹟。李校長並說,這一次如此迅捷的大樓興建,給了他許多啟發,他認為,由於業主(土木系)與營造廠商使用的是同一種語言,彼此溝通良好,方能使這一次土研大樓如期完工。李校長也提到,土研大樓除創下臺大校舍興建速度最迅捷的歷史之外,其本身所裝設之隔震層,還能永續作為教學之用,這也是非常傲人的一項成就。

這棟位於辛亥路與基隆路口之土研大樓,比鄰國家地震工程實驗研究中心(NCREE),未來也將與國震中心共享聯外大門及中庭空間。此研究大樓乃由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捐贈興建,竣工後估計造價已逾二億六千萬新台幣。此外,諸多工程界人士及土木系校友也共襄盛舉,於土研大樓之建築實體或金錢上給予資助。土研大樓落成的意義,除為人數眾多的土木系抒解了研究空間嚴重不足的問題之外,更讓長年來四處分散的土木所各組終於擁有一個能讓師生集中相處的研究場所。

土木工程中很重要的一項專業便是關於房屋的建造,在此當然不能不提土研大樓在建造方面的特色。首先,土研大樓由羅興華建築師義務做建築規劃, 潤泰營造負責整體規劃、設計及施工,潤泰並採用了其自行研究開發的『預鑄工法』,先將梁柱等結構體在專門工廠內鑄造完成,再運送至工地現場組裝。此法不但能顯著地縮短工期,更重要的是還能確保其工程之品質。由於使用預鑄工法,去年(民國96年)十二月初取得建照、今年一月十二日正式動工的土研大樓,才能以五天組裝一層樓(主結構)的進度,在不到六個月的時間內建造完成。效率之高令人驚嘆。

此外,土研大樓於一、二樓間加入一隔震層,採用了國內自行設計製作之鉛心橡膠隔震支承,以及美國Taylor Device 公司捐贈之阻尼器,當地震來臨時,可有效減少大樓之搖晃程度,並於大地震時不受損壞。土研大樓也計畫在落成後裝設地震監測系統,希望能在減少地震對大樓的損傷之餘,還能對所發生之地震進行記錄及研究。

除隔震層外,土研大樓的設計也努力納入了『綠建築』的概念,使建築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四大目標,利用增加自然採光、節約電力使用、雨水回收再利用等方式,達到綠建築之指標,而未來更考慮架設太陽能板,進行太陽能發電供大樓部分電力之使用。

土研大樓的外型,在立面材質上延續台灣大學外牆色彩之一致性,將研究區域以實體設計,交誼空間則以虛空間處理,並搭配大面積陽台來加強虛實之空間意念。而虛空間的部分為建築物正面左側之玻璃體,除了增加光線對建築物之穿透外,還可強化量體之虛實對比,在設計上力求打造新穎卻又不失傳統的外觀。

土研大樓地下一層,地上九層(其一為隔震層),總樓板面積約三千坪。挑高六米的一樓空間除大廳外,主要為設置一大型材料實驗室之用。土研大樓之三樓及四樓為行政辦公室及教學實驗室,五樓至九樓則為教授研究室、研討室與研究生空間,預計共可容納約五十位教授、客座學者及四百名研究生。

在土研大樓施工建造期間,土木系延請了尹衍樑總裁(亦為土木系兼任教授)與曾惠斌教授及黃世建教授共同開設『建築施工與管理』課程,在施工的四個月之中,帶領學生全程見證土研大樓從無到有的建造過程,並實際體驗工地管理之點點滴滴。這次寶貴難得的經驗,讓老師學生都不再只侷限於教室之中,而是走出戶外,來到真實的現場,一同親身見證了台大土木系六十年來首度的大規模系館大樓興建工程。未來,土研大樓也必定將為土木系的國際化做出貢獻,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李嗣涔校長由尹衍樑總裁手中接下象徵性的鑰匙,就此開啟土木系的新頁
土木研究大樓正面外觀
大廳入門處放置由吳美保女士親手製作捐贈之雕塑,未來將加裝底座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