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7 期 國際交流

澳洲 Deakin University 師生台大土木系參訪

陳明毅

土木生


 

2015/1/30,一群來自澳洲Deakin University的土木、機械、電機等科系約20名大學部同學,由Prof. Lloyd Chua帶領,來參訪土木系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抵達土研大樓後,本系黃尹男老師以地震工程為主題進行簡報,黃老師簡介了一下台灣的板塊位置以及台灣多地震的環境,跟台灣相比,澳洲是一個地震威脅相對低的國家,因此設計結構物時的考量和細節也會不同,也充分地引起學生們的好奇心。學生們對於黃老師展示的地震災害照片非常有興趣,黃老師細心的講解921大地震以及印尼蘇門答臘規模9的地震對結構物造成的災害,由RC柱的損壞講解箍筋圍束的重要性,並說明包括螺紋鋼筋可以提升鋼筋與混凝土之間的握裹力、鋼筋搭接的細節、設計房屋時「強柱弱梁」基本原則,並且講解阻尼器和隔震墊等被動消能元件之功效。

簡報完後黃老師帶領大家前往土研大樓的隔震層,為大家解說隔震系統是如何安裝於結構物中,學生們對於親眼看到隔震墊覺得相當新奇,較頑皮的學生還試著想推動隔震層中用來展示的隔震墊,看看它變位的狀況如何。

 

黃老師上課畫面
熱情的學生送上小禮物

 

學生測試隔震墊
黃老師細心講解中

 

隔震層全體合影

 

午餐過後黃老師帶大家前往國家地震中心參觀實驗場,介紹國家地震中心的實驗設備。首先利用地震中心一樓大廳的設備示範隔震和阻尼器對於結構物受震反應的影響,讓學生們對於被動控制建築結構之地震反應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進入實驗場後黃老師對振動台、反力牆、強力地板…等設備一一說明,介紹地震中心目前正在進行的實驗,並一一回答學生們提出之疑問。Deakin大學的學生們表示這次參訪獲益良多,不同國家之間的學術交流不僅能開闊視野亦能增進彼此之間的友誼。

 

黃老師示範隔震和阻尼器之效果
參觀地震中心實驗場

 

黃老師為大家講解實驗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