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7期 系務動態

103 學年度新進教師

張書瑋

台大土木系 助理教授

 

張書瑋助理教授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博士(2014年9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2008年6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士(2006年1月)
專長:生物力學之分子尺度計算模擬、分子動力模擬
預計開授課程:應用力學、土木工程基本實作

 

2001年的夏天,我進入了台大土木系這個大家庭,展開了我與土木工程密不可分的旅程。大學期間,由於對力學與數學的熱愛,我選擇了雙主修數學系,土木系大學部扎實的力學與數學等基礎科學的訓練,奠定了我後來在研究上相當重要的基礎。土木系畢業後,我加入了CAE組,在陳俊杉老師的指導下,開始了在計算力學領域的研究。

研究所畢業後,2010年的夏天,很幸運地,我收到了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土木暨環境工程系的錄取通知,帶著兩卡皮箱,飛越半個地球,來到了我夢想中的學校就讀,我要感謝我的家人以及感謝土木系扎實的訓練,讓我能夠有機會出國留學實現自己的夢想。MIT位於Cambridge,與Boston只有一橋之隔,距離Harvard也只有兩站地鐵的距離。在MIT留學的生活相當多采多姿,Boston不僅僅提供了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還是一個充滿文藝氣息與戶外活動的城市。夏天可以在Charles River划獨木舟、玩風帆,秋天賞楓,冬天可以滑雪。一年四季還有各種運動賽事:包含紅襪棒球隊,Celtics 籃球隊以及愛國者美式足球隊的比賽。

 

左上:緊鄰Charles River的MIT大圓頂;
右上:與大圓頂相望的Boston夜景(攝於MIT 150週年);
左下:Charles River划獨木舟;
右下:我與我的指導教授Markus Buehler(現為土木系主任)。


在MIT就讀期間,我繼續投入計算力學相關的研究,參與的研究涵蓋了多種奈米材料及生物材料的結構與其力學行為,這些研究讓我深刻體會到結構設計的無所不在,許多自然界的材料以及生物材料都富有其有趣的結構設計與行為,土木系紮實的力學與結構訓練,使我們能更加深入的了解與分析大自然中各式各樣的結構設計,並進一步應用於土木領域。在留學這段時間,也讓我更深刻的了解到,土木系不僅僅是建造「大」的工程,更重要的是其核心價值:解決「大」的民生相關問題。因此,土木系的研究領域涵蓋相當廣泛,舉凡與民生相關的問題都屬於Civil Engineering的範疇,我很慶幸自己是Civil Engineer的一份子,不論我們從事哪方面的研究,身在地球的哪一個角落,我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在為了使我們的生活更好而努力。

2015年1月,我即將離開波士頓,回到母校從事我夢想中的工作,帶著興奮的心情,我期許自己能為我們的家—台灣,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也希望能幫助土木系的學生,追尋、實現夢想。

 

Goodbye, MIT; Let’s Meet In Taiwan.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