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5 期 學生點滴

土木系生涯座談~直接就業與讀研究所專題座談

趙勁堯 、谷念勝、許勝田

 

 

主持人:呂良正 主任
與談人:
趙勁堯 │ 行動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行動網交通計師事務所
谷念勝 │ 興合力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許勝田 │ 巨廷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呂良正教授:

今天來的講者們都十分的有名,趙勁堯趙總經理主要是負責交通相關,而其他兩位是分別負責結構和水利相關。而今天是希望他們能來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讓同學們多問一些問題。

許勝田總經理:

人有分成做事和做人兩種,其實大部的人都是在做人,只有少部分人是在做事。首先先簡介一下自己的求學與經歷,在美國的工作階段,以在Bechtel Civil inc.的經驗最為難得。他們公司延攬了很多重大的工程,在台灣和美國都有許多核能電廠水火力電廠等大型工程是他們的產品。在台工作時期則是在泰興工程顧問(Bechtel的子公司)工作,當時該公司業務是以水利為主。大學畢業時,在得到嚴振興教授的推薦信之下,得到了Iowa Assistantship,到全世界聞名的水利學院深造。畢業後又到了TVA工作,培養出了水工結構的專業。哪裡不熟悉不會就往哪裡學。日後才加入Bechtel參與多樣性的大型工程。很多的重大工程沒有水就無法施行,實務上應用並累積水工結構的專業。

黃河小浪底工程:(最為珍貴)

技術人員最大的挑戰,不再只是技術上的研發,而是業務上的拓展。當時在美國其實並不會把業務上拓展的部份工作分下來,因此日後便決定回台加入巨廷工程顧問公司,以水為服務對象。近幾年主要處理台灣水庫淤積的問題。希望能幫助台灣對國家有點小貢獻(水對於民生十分的重要)。

就讀研究所的必要:

要學會看到世界的變化,每個時代都會遇到不一樣的困境與困難。

NOW:WTO以後,世界是平的;如果台灣日後不開大門的話別人不會和你做生意(global competition)

看到的世界變化:

美國:這20年土木工程並沒有很長的進展與改變,硬體沒有變化;但是有帶動其他很多相關的變化:ex:internet

台灣:變化十分的巨大,高雄已和當時盡不相同,許多新的工程與規劃。

中國大陸;更為巨大,甚於台灣。城市的擴張與建設十分的快速,北京已經從2環進化成6環。

國外建築的規模遠大於國內的現今的世界趨勢:

global competition是個事實的存在,不可忽視。

知識經濟的重要:要努力增加自己的知識,唯有獨門的技術和知識才能成為你的賣點。

Climate change:台灣有非常多的煤炭燃料廠。台灣幾乎完全沒有能源,90%燃料是靠國外買來。不可以把自己的門關起來,一切都要和別人交易後才可以得到。

要了解世界上所有的變化和我們有任何的衝擊,唯有變化和壓力才有動力。

是否讀研究所? 了解自己的興趣、志向和條件。

千萬不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一旦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一定要卯足全力的把事情做到最好;而且要把自己的條件培養好。

大學部和研究所的差異:

大學部:通才教育。 研究所:專才教育。

當一個Master,必須要樣樣都學會一點點;才能學會去整合不同的領域à通才的人

一旦希望能賺大錢;要把握機會去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

如果希望成為一位專家(像是教授工程師..),那就要去唸研究所。

念研究所的好處:比較好的學生都會唸研究所,進研究所就是要訓練把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傳達讓其他人知道。

台灣的學生要把字練好,不可以使用過多的電腦。

谷念勝總經理:

大學畢業已24年。目前任職於建設公司總經理;營造廠負責人;考過土木技師和結構技師。大學時期很愛玩,成績並不太好。國內土木相關的學生有7000多位學生。

大學畢業選項:服兵役、研究所、就業。

人生往前需要兩種力量:正向的力量(出來開業賺的錢多)&負面的力量(動力更大,刺激更大)

人生想要幹嘛? 賺錢?

自信很重要

進公務員體系:

不能改變任何事情,自信很容易就被磨掉了(有能力無法展現)

完成一件事情:整件事情操之在我,把事情從0 ~ 100都是我自己在做,賺到一切的利益。

民間工程的生命週期:

業主(建設公司)--> 買地 規劃設計(建築師:結構機電設計、水土保持、大地地質) 營造施工(營造廠:假設、結構、裝修工程) 業務銷售(代銷:企劃、廣告、現場銷售)結案

要了解自己在整個工程所在的位置和角色!自己想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結構技師的工作是向建築師領;

公共工程個案流程:

業主(政府單位)建立預算規劃設計(建築師、顧問公司)營造施工(營造廠)完工驗收 每個角色並不對等

公務機關不講求效率;學者也不食人間煙火。

現在的社會是M型社會;自己的競爭力才是最重要的。

業主提供工作給建築師建築師再給結構技師結構技師的薪水比例十分低!

大學學到最重要的東西邏輯思考的能力,學科好像反而沒什麼用到

正面的力量:你想要幹嘛?想做什麼?想過怎樣的生活?

負面的力量:被人ㄉ一ㄤ反而會有動力

趙勁堯趙總經理:

從小便以賺大錢為目標。

人生的大學階段好好的認識自己的另外一半很重要….

85 ~ 89進入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
89 ~ 90創立行易網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募資一千萬,隔年歇業
90 ~ 92創立台灣大車隊及投資相關企業,募資兩億五千萬,兩年後金本用盡
92 ~ 93重返鼎漢
93 ~ 創立行易網股份有限公司,底下包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交通技師事務所

因為本身沒有技師執照,和學弟聯合開業,工作內容非常基層,也吃過很多虧及苦勞,但因為從小生活環境讓他很會做生意,因此達成小時候立志要自己開公司、賺大錢的夢想

公司成員大多都是碩士學歷以上,台灣交通科繫畢業生不多,大多都是逢甲級淡江的學生,通常員工收入年薪大約為二十個月的薪資,還算優渥。

目前工作業績涉及:住宅、商業、廠辦以及醫院,在各業務中交通顧問很少而且跟別的工作的內容比較不同,略顯孤單,但是接觸的工作多元人脈很多。

若再重來一次,會想要參加社團以及認識跨領域的同學,因為大學階段課業繁重又接打工、家教,很少接觸到跨領域夥伴,但臺大資源很豐富,應該要在大學階段參加社團,培養溝通能力跟人賣,此外,培養語言能力也很重要,尤其是英文、日文,好好使用台大的免費資源,尤其現在外籍生很多建議可以交外國異性伴侶。第三,跨系選修會計及財務管理相關課程,因為土木系留在相關產業的人不多,當年同學有的是樂隊指揮、歐買尬上市公司的執行長…等,少數如他、周中哲老師留在土木系,創業時需要用到許多資金,建議創業夥伴要不同領域,同一個科系思考邏輯相似,容易失敗。第四,培養藝術鑑賞及音樂欣賞能力,賺錢賺多以後有很多事情尚未完成,整天接觸金錢很空虛,希望自己可以了解名錶、珠寶…鑑賞。

給學弟妹建議:

  1. 了解自己興趣、早點確認人生方向,如:自己適不適合讀土木?(土木系培養邏輯思考能力,通常在面試人只有三分鐘就會做決定,通常只看邏輯思考來決定用人)、擔任教職要出國唸書、到大公司上班要有排還要有基本的語言能力
  2. 要有接受挫折及失敗的經驗,如:失戀(要嘗試)、人際溝通、被排擠,要有屢敗屢戰的勇氣,台大人很聰明又怕風險,常常會選擇最安全的路線,創業會上癮,雖然倒了兩間公司但也成就了三間公司
  3. 多認識同學、結交好友,如:宿舍、僑生(港澳僑生貌似很窮但現在身居要職也對台大有很大貢獻)
  4. 好好談場戀愛,他的老婆是廣告明星&model(求偶三招:家世悲慘、求學辛苦、雄心壯志)
  5. 跨系選修會計、財務管理
  6. 培養運動的習慣: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趙總經理每天都跑五千公尺,身旁很多憂鬱症、癌症,運動除了健康也可以讓人越活越快樂!

許勝田董事長補充:

  1. 樂觀進取的人生觀,如:半杯水故事:有的人看只剩半杯有的人看還剩半杯
  2. 良好英語溝通能力:全球化
  3. 自我表達能力:公司很多好員工但是不敢上台說話(多元化社會讓很多成績不好但才藝很好的人有好發展)
  4.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個性難改但是心態可以調整,多幫助別人未來會有好處
  5. 廣泛吸收及跨領域的知識,如:大陸很難整合因為分工分很細,如果有跨領域的知識會有幫助。

近年來政府對社會企業的支出減少,使整個社會薪資無法上漲。其他兩位講者建議大家創業但公家企業跟政府部門的工作性質差異很大,公務人員只重程序不重效率,社會風氣差,希望大家可以來改善這個社會。

Q:念碩士是非念不可的趨勢,對未來有幫助,是個不可或缺的憂勢?

谷:在他的公司經理及年薪為三四百萬,現代人都選簡單、輕鬆的事情做,淡念了很多書應該要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他的老闆、大老闆及股東很多都是小學及中學畢業而已,讀書人瞻前顧後、貪生怕死。建議還是要念碩士,雖然很艱深也很理論,寫論文是個很好的經驗,邏輯、組織會變強,而且解決問題的能力會變強(可是在業務上不一定會比較強),他自己也有考試情節,自己成績本身不是很好但卻常常在考試中得意,只是考試好跟未來並不一定等值,未來收入跟生活還是要看自己的工作屬性以及職涯選擇。台灣是一個不太有專業經理人的空間,任何事情都是要靠自己的能力跟實力,趁年輕趕快培養自己,尤其現在服兵役都不會太長,差兩年真的沒有差多少!

許:當時有人要他租牌,一年二十萬(當年在高雄市一棟房子),但他選擇不要而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在這之前要先培養自己的條件,條件不成熟很多事都沒辦法達成。

趙:要不要年研究所要看自己的選擇,看自己打算要從事什麼行業,要認清楚自己的興趣再決定要不要做什麼(他的父母要他當公務人員,但他很愛跟工人喝酒,去當公務員會被關)不要因小失大,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你決定未來。

Q:想請問谷學長,從結構技師轉到營建公司有遇到什麼困難?

A: 他從小在愛國教育環境長大,當六年公務人員,年輕時總想報復國家,現在的目標只想讓自己、家人、身邊的人過一個有生活品質的生活(即賺錢),經過多年的闖蕩後,覺得自己無論做什麼事都要選擇最上游的職物,比起會只用軟體及能力,有沒有業務更為重要!

大公司與小公司的選擇:大公司分工很細,小公司的案子參與度較高,下工地沒有這個糟糕。

 

以下為當時活動照片: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