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5 期 學生點滴

2014 KKHTCNN 研討會交流參訪心得

胡佩文

土木所結構組碩士班 二年級

 

 

 

本屆的KKHTCNN研討會於上海同濟大學舉辦。與會的學校,由以往的五所大學:日本京都大學、韓國高等科技研究院、國立新加坡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加入香港科技大學以及上海同濟大學,共計七所學校,研究主題涵蓋結構工程、大地工程與永續發展等領域。這次系上由呂良正主任帶隊,還有楊永斌教授、張陸滿教授、郭斯傑教授、劉進賢教授、謝尚賢教授、鍾立來教授、陳柏翰教授、葛宇甯教授、廖文正教授及郭安妮教授與會,同行的同學來自包括結構組、大地組、營管組及電腦輔助工程組。為期兩天半的議程裡包含兩天的學術報告以及一個上午的工程參觀。由於研究領域為張國鎮教授指導的地震工相關領域,因此前往參訪同濟大學位於嘉定校區的振動台實驗場。

在這次的議程中,我很榮幸得到七所學校教授的肯定代表國立台灣大學獲得最佳論文發表獎,並且在第二天晚上的晚宴中上台接受呂良正主任的授獎與鼓勵,在國際研討會中發表自己研究的內容與成果,除了是一次很重要的經驗,同時也是為自己目前的研究成果進行了回顧與整理。

最後一天的議程,我們參訪了同濟大學的振動台實驗,與國家地震中心振動台不同的是他們可藉由不同型式的振動台平台組合方式,進行真實尺寸的橋梁以及各種結構體或是彎曲形式的結構體振動實驗,以利後續研究分析及真實工程條件的檢驗與建議。同時也有潛力可以激發包含脈衝的近斷層地震歷時。

為期三天的KKHTCNN研討會除了學習與分享來自各國的研究成果,也利用時間探索了上海這個城市。明年將由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相信也將是一次豐富的學術交流機會。


與同行的結構組同學於同濟大學校門口合影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大樓


本次研討會的議程看版


於研討會議程中進行報告


獲獎同學與各校授獎教授合影


同濟大學嘉定校區振動台

 

振動台監控系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