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5 期 國際交流

NTU-UIUC Global Issues Forum –
Smart City, Healthy City
紀實 

韓念祖、賴勇成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

 

1. 緣起-論壇介紹 

自本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以下簡稱UIUC)結為姊妹校以來,在國際事務處以及各學院大力支持下,雙方展開國際合作至今已從初步的交換學生計畫進展至深化的合作關係,今年更進一步選定 ”Smart City, Healthy City” 這個全球化過程所需面對的共同挑戰為主題,雙方在本校舉行雙邊論壇。UIUC 由校長 Chancellor Phyllis Wise 親自率領團隊來台,成員包括該校副校長兼教務長Illesanmi Adesida教授及多位院長等三十幾位教授,一行人浩浩蕩蕩從芝加哥遠道而來參加此次論壇,並由楊泮池校長親自接待,揭開兩校為期兩天的合作論壇。除校方和各院系用心規劃外,本系教職員更是精心籌備,希望能透過雙方學者互相觀摩學習,一同與學生激盪出創新的火花,帶來更多不一樣的學習機會!

 

圖1  雙方與會學者

2. 交流-運輸研討會介紹 Transportation and Mobility Session

此次來台與本系交流之UIUC運輸領域學者Barkan教授、Buttlar教授、El-Gohary教授與Work教授,雙方於論壇首日下午和本系交通組師生進行交流,在Buttlar教授熱情主持下,El-Gohary助理教授率先與大家分享如何使交通設施設計更人性化以符合未來高齡化社會之使用需求,接著Work教授展現以紐約計程車GPS數據產生旅次分析之成果,再由Barkan教授介紹UIUC軌道科技中心以及鐵路運輸之研究,最後由Buttlar教授向大家解說鋪面研究經驗與成果。在四位UIUC學者精彩的演講後,緊接著由本系張學孔教授分享其一直以來研究與提倡之公共運輸政策,謝尚賢教授探討BIM之應用契機,陳柏華助理教授說明緊急救護系統交通指派運用、張堂賢教授講解其多年來之各項研究。雙方豐富且深入的分享,激起了台上與台下熱烈的互動,讓大家共同度過了一個充實且精彩的下午。

 

  
圖2  雙方學者精彩且豐富的研究成果以及研討會盛況

 

3. 攜手-研究合作討論 Collaborative Team Breakouts Session

經過前一日與學生的互動分享後,雙方教師在隔天進行更進一步交流,探討各項研究之合作可能性。

 

圖3  熱烈的研究合作討論過程

4. 同遊台北 期待再會

    除了論壇學術交流外,本系系主任與教師亦善盡地主之誼,利用論壇的空檔時間,熱情招待UIUC來訪的成員們遊覽台北,造訪中正紀念堂;登上台北101欣賞美麗夜景;品嘗鼎泰豐小籠包、欣葉台菜等著名美食,讓UIUC來訪成員親身體驗台北的文化與風情,亦與交通組的教師們在正式的學術往來之外,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圖4  同遊台北之美好回憶

 

光陰荏苒,為期兩天的論壇轉眼間早已結束,雖然時間有限,但此次論壇之成果及回憶,已是未來雙方更進一步交流的良好基礎,感謝UIUC此行所帶來的精彩內容,也深深感謝所有籌備、參與論壇的人員之辛勞及付出,在此祝福並期待如此深具意義的交流能持續下去,成為日後兩校合作的穩固基石。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