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5期 系務動態

土木系2014年自強旅遊活動 ─
谷關溫泉、古堡、八仙山二日遊

許榛華

台大土木系辦公室

 

本系於11月15、16日(六、日)舉辦自強旅遊活動:谷關溫泉、古堡、八仙山二日旅遊;同仁約有85人參加,此次旅遊第一天前往素有中部陽明山之稱的東勢林場遊樂區。進入林場約200多公頃的遊憩空間,在解說員細心講解中,讓我們了解到東勢林場是一個渾然天成的大自然教室,可開闊遊人的心胸,寓教於樂,陶冶性情。投身大自然的懷抱,俯拾皆是自然的教材。

 

東勢林場導覽員正在解說植物的名稱及屬性

 

東勢林場導覽員正在解說植物的名稱及屬性

 

連蝴蝶也熱情地參與東勢林場導覽

 

下午來到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八仙山的開發肇始於雲霧中珍貴的檜木林。1911年,日人因八仙山標高將近八千日尺(7,998日尺,約為2,410公尺),原擬名「八千山」,之後才以較典雅的「八仙山」名之。但是整體的開發則是始於1914年,當時由日本總督府殖產局指示阿里山作業所先行進行調查測量,以開發林區中的檜木、香杉、鐵杉等為主要的目標,計畫伐區總面積約14,600公頃,包含八仙山、白姑大山等地區。次年,總督府之下設營林局,從此八仙山林業之經營遂脫離阿里山作業所,而改隸於營林局。並從豐原鋪設森林鐵路進入八仙山區。在伐木盛期,曾有眾多伐木工人居住此地,並在佳保台興建學校、招待所、辦公廳、神社等,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的社區。八O年代全面停止伐木後,八仙山林區才開始朝向休閒觀光發展,因而設置森林遊樂區。遊樂區內的地質多為脆弱的砂岩、粘板岩以及硬岩所組成。  

目前的八仙山地區是以二葉松、台灣五葉松、肖楠、杉木及殼斗科植物為代表植物。

 

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

 

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前團體照

 

四季溫泉飯店

 

谷關溫泉飯店

 

谷關吊橋

 

921大地震造成群山崩壞走位


921大地震造成自然景觀嚴重破壞


緊接著中午來到石圍牆餐廳用餐,石圍牆位於素有水梨王國之稱的東勢與葡萄之鄉的卓蘭兩地之間,早期石圍牆為串聯兩地之間的中間點,而早期運送多以人力為主,在走完東勢路段來到石圍牆後接著就要開始爬山,遠望著連綿起伏的山路,許多商客會選擇在此休息,往來不絕的人潮摻雜著小販的叫賣聲,石圍牆也曾有過繁華的一面,因此早期石圍牆有著「入山第一站」之稱。然而時過境遷,入山舊道上眾人紛踏的足跡逐漸為荒草所掩沒,石圍牆也漸漸卸下了原本繁華的面貌,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屬於石圍牆的回憶也隨著時間漸漸走入歷史之中。石圍牆酒庄於民國九十二年時在東勢落地生根,一片磚紅的外觀,承襲早期的文化傳統,搭配一系列竹筒及竹編的工藝技術,打造出古早風格的三合院建築,斑駁的紅磚牆、泛黃的老竹筒,讓來到酒庄的旅客體驗不同於現代化的傳統意象及感受先人們的智慧結晶。
酒庄選擇以石圍牆命名為了就是要承襲過往的那份情懷,沿途風光明媚的台三線與石圍牆酒庄有著切不斷的深厚情感,一幕幕舊時的熱絡畫面隨著酒庄的出現再度浮現,遠道而來的旅客只要沿著台三線經過此地,石圍牆酒庄會提供免費的茶水與舒適的環境供過往的旅客休息,也藉由親切的笑容與體貼的服務來放鬆旅客的心情,重現本地早期的「奉茶精神」。


石圍牆酒庄

 

石圍牆酒庄用餐


石圍牆酒庄用餐


石圍牆酒庄用餐


石圍牆酒庄用餐


石圍牆酒庄用餐


石圍牆酒庄用餐

 

石圍牆酒庄用餐

 

石圍牆酒庄用餐


石圍牆酒庄用餐


離開了石圍牆酒莊來到白冷,因天氣實在太熱了,領隊在此請同仁們吃台電白冷冰棒。

 

領隊請吃台電白冷冰棒

 

新社莊園位於俗稱香菇街的協中街上,是台中縣太平市與台中市北屯區的分隔山稜線。這裡擁有非常廣大的綠地與山林,海拔500公尺到860公尺,四季氣候宜人,年均溫23度,最適合出遊居住旅遊勝地。有人說這裡是的台中秘密古堡花園,因為它始終保持的神祕多變的風貌,固有的古堡建築配合著季節與天候的變遷,就像翻故事書一樣,常會有意想不到驚喜。

 

新社莊園


新社莊園別館外觀


新社莊園別館外觀


新社莊園人造噴泉湖


回程在桃園石門享用了活魚大餐後,結束了這兩天緊湊而豐富的行程,也期待明年自強旅遊活動與系上同仁再同樂!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