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1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013 抗震盃大專生組參賽心得

徐偉哲

 


一開始收到系上寄來的抗震盃通知信,其實有些猶豫,雖然過去曾參加過系上的學術競賽或是參與設計實作課,但在結構方面的設計並不是這麼熟悉,更諻論要將地震力的因子考慮進設計裡;然而自大一常常在臉書上看到學長姊分享參與抗震盃相關照片與心得,也看過網站上相關比賽影片,心裡期許自己能在抗震結構概念上有所進步與提升,於是在夾雜一點點衝動下,邀請自己平時合作的好夥伴陳慈愔、白博升及何金益一起參加比賽,並很幸運地邀請到黃尹男教授擔任我們的指導教授。

整個比賽前的準備從暑假開始,七月份和黃尹男教授做概念性的討論,熟悉確認規則,畫出初步設計概念的草圖,此時教授建議我們可以學習結構設計的模擬軟體,以節省不斷修正的時間與材料的消耗。由於是新的軟體,大家花了些許時間才熟悉,到了八月初漸漸有了雛形。不過碍於八月期間有台日韓學術交流、迎新宿營等活動,加上隊員們有一半並非居住於台北,模型製作開始時間推延到八月底才正式開始,已經浪費許多寶貴時間,只能從開學前一星期才密集製作模型測試。

 

 Macintosh HD:Users:nov22705706:Desktop:1266909_489735834456759_1747501154_o.jpg
比賽前一天定案的模型

 

準備過程有些曲折,設計的第一個模型在測試上無法承受最低的地震力,有時甚至放上質量塊就無法承受自重,一開始非常挫折;不過經過和隊員以及黃尹男教授討論,前後做了個各層面積配置的修正、主柱的形狀和黏合方式、小梁放置的方向、斜撐架設型式、層數以及質量塊放置重量,從原本預計作三個模型,到最後總計做了七次模型測試。隨著製作效率提升和最後三天不斷趕工,終於到比賽前一天才通過最大地震力考驗,最後模型隨之定案。比賽當天,由於前一天幾乎完全沒睡,身體有些疲憊,但因成功製作出抗震模型的興奮情緒仍未消退,大家在互相鼓勵與歡樂中成功完成比賽。雖然最後正式比賽名次不甚理想,但內心卻感到相當滿足,慶幸自己能參加這次比賽!

 

 Macintosh HD:Users:nov22705706:Desktop:1262932_218626521635762_14991832_o.jpg
比賽當天模型完成合照

 

整個過程從準備、測試到比賽,我們最感謝黃尹男教授,願意提供這麼多資料,也很有耐心地提出建議,並針對結構設計方式教導我們相關抗震的概念,還在最後的趕工期持續鼓勵大家,陪伴我們到比賽最後。也很感謝土木系與國震中心提供材料與設備,讓我們能不斷進行測試與修正。同時很開心比賽當天前來當加油團的同學們與學長姐,最後還要感謝願意陪自己參加比賽的好夥伴們,一起熬夜互相鼓勵,從對抗震模型的陌生,透過一起討論學習,最終成功通過測試!大夥不嫌累一直堅持到最後,這將會是我大學生涯中難忘的回憶,謝謝你們!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