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1 期 學生點滴

松山機場臺北國際航空站 暑期實習心得

劉孟涵

土木四


(一) 緣起

去年在臺北車站實習後,一直很想有機會也要去機場實習,很高興在周教授家蓓、陳助理教授柏華的幫忙下,還有臺北國際航空站維護組陳組長周駿的同意下,讓我和施欣慧同學這個暑假可以在松山機場維護組實習兩個月。

(二) 實習期間

第一個星期去人事室報到時,我們被安排上了一系列的課,主要在介紹我們認識臺北國際航空站各組室的業務,在這個星期,我粗略地瞭解了整個航空站的分工,從旅客大廳、到內、外候機室,還有停機坪等,每個處室扮演不同的角色,分工合作,將松山機場運作完善,使往來的旅客感到安全、舒適。

第二個星期開始,我們被安排在維護組實習,維護組是一個忙碌的組別,負責整個航空站所有的設施,這個組有土木科的工務員,負責松山機場大大小小的維修和興建工程,包括跑道、滑行道等。還有機械科的工務員,負責所有的機械設施儀器,包含空橋設備、行李轉盤、電扶梯等設施。另外還有電機科的工務員,負責許多電子儀器,或一些雷達等等設施。維護組擁有許多人才,大家互相合作,一起讓整個航空站更舒適、安全。

這兩個月帶著我實習的是土木科的黃技工忠義先生,我們每天都必須去空側巡場,上停機坪檢查跑道、滑行道是否有異物,或是哪裡有破損,還需要檢查停機坪上所有標線是否脫落,號誌燈是否運作正常,這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花費了不少時間。在停機坪上,我們必須遵守使用無線電和塔臺通聯的規定,因此我學習了一些航空飛行的無線電用語。每天接觸停機坪,也漸漸能夠瞭解「民用機場設計暨運作規範」的內容,這是我們去維護組第一天時,維護組陳組長周駿先生請我們仔細閱讀的規範書。

在停機坪上我們除了檢查跑道,我也認識了許多停機坪的設施,近距離的參觀工程材料攔機系統﹝Engineered Materials Arresting System,EMAS﹞,飛機供電設備﹝Ground Power Unit, GPU﹞及固定機艙空調設備(Pc Air),航機自動導引系統等等,黃技工也有介紹我們各個種類的機型,剛性道面、軟性道面的差別。兩個月來,我對於停機坪上的作業,包括地勤作業,有更深入地瞭解,收穫很大。

平常在維護組辦公室內,陳組長不時來關心我們,提供我們許多協助,也慷慨的拿了許多書籍,包括工程的合約書或是規劃報告書,還有工程材料攔機系統的相關資料,辦公室內包括陳組長,所有秘書、工程司和工務員都對我們非常友善,熱心回答我們提的所有問題,最後一星期,楊工程司長三先生還安排我們去塔臺參觀,讓這兩個月的實習更加充實,收獲更多。

(三) 結語

兩個月來,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生活很規律,整個暑假都在松山機場,雖然少了許多與朋友的聚會還有玩樂,但我在這裡也得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獲。更在這裡認識了許多人,謝謝他們對我們提出的問題提供解答,還有提出的要求都能熱心盡力幫忙。開學後,我預計修航空運輸管理這門課,期待在航空運輸方面的專業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兩個月的實習非常充實,謝謝周老師、陳老師及陳組長的幫忙,讓我過了兩個月與大家不一樣的暑假。

(四) 實習照片

 

維護組的工作車

 

在維護組工作車內檢查跑道


檢查EMAS

 

EMAS材料


停機坪標線重畫作業
空橋操作設施


從塔臺上看出去的松山機場全景(當日有下雨)


兩個月每天帶我們檢查跑道的黃技工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