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1 期 學生點滴

松山機場實習心得

施欣慧

B99501080 土木四


(一) 緣起

學期中跟老師提起想來松山機場實習,剛好遇上周老師家蓓回來台灣,因緣際會下得以在暑假來松山機場實習,學校裡面因為周老師不在,較少開航空方面的課程,希望能藉由來機場實習,多充實自己相關航空運輸知識,而臺北航空站願意提供機會進入管制區實習,實在興奮不已。

(二) 實習期間

場面資訊

進到維護組後,陳組長周駿雖忙碌不已,但指定黃技工忠義帶我們上場面去看不同設施,並提供「民用機場設計暨運作規範」佐以印證,每天都學到一些新的東西,從基本的跑道方向定義、停機坪運作、飛機型號、航機大小分類、航機自動導引系統等相關航空專業知識,漸漸瞭解場面相關位置。至於飛機型號黃先生每天都會幫我們複習一次,搭配陳組長借我們的各種飛機特徵(Aircraft Characteristic)工具,內有詳細尺寸及各項設備說明,實習結束後終於能認出各類機型。黃先生也跟我們解說跑道道面的材質,還有比較剛性與松山機場所使用的柔性道面之差異處。

 

黃技工忠義與維護組工程救險車(巡場、會勘、驗收用)


跑道面

臺北國際航空站起降機型資料

塔台

最後一週,托陳組長以及楊工程司長三幫忙,得以進入塔台參觀,塔台中通常有四位管制員,一位對空聯繫,第二位對地指揮,第三位為督導,塔台長也會在塔台內待命,前兩位管制員工作台皆有觸控面板,各式各樣的功能,包括對地、對空、直接打電話至航務組或是消防隊等。出乎意料,管制員與我們的年紀相去不遠,而他們已完成塔台管制員訓練且能獨當一面指揮飛機去向。

 

 


工程材料攔機系統(Engineered Material Arresting Systems, EMAS)

學期中曾參觀過的EMAS,當時只能從環場道看,又適逢大雨,其實參觀當日幾乎看不到究為何物,來實習才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還去倉庫仔細瞭解備品,陳組長也提供自己當初撰寫的計劃書、編列預算、計畫執行等相關資料,更有效幫助理解詳細的EMAS資訊。

 

    EMAS材料備品

 

 

維護組工作內容

除此之外,黃先生也帶我們去看過許多工程,像是四號停機坪由陸側進空側管制區的樓梯整建以解決排水問題,楊工程司長三負責的滑行道及停機坪道面整建工程,車工務員富銘帶我們看他工作負責範圍,包括行李轉盤、自動門、手扶梯、橋電橋氣,解說行李轉盤的細微設計原理時,車先生臉上洋溢一種自信,且對於自己負責的設施維護工作感到非常驕傲,這應該就是身為工程師最大的享受吧!橋電橋氣驗收時,陳組長親自帶我們至停機坪,請設計單位及施工廠商鉅細靡遺解釋各種設施元件功能,以前只能在論文上看到的飛機供電設備(Ground Power Unit, GPU),及固定機艙空調設備(PC Air)現在能親眼目睹,因此更詳細知道它的好處及功用。此外,能看到已完成的航機自動導引系統實際運作,真令人雀躍!

 

飛機供電設備、固定機艙空調設備


  
空橋控制面板

 

(三)結語

來到政府機關單位實習跟在工程顧問公司真的不一樣,工程顧問公司接標案,當PCM或是監造單位,而政府單位是業主,辦理發包及招標作業,審查顧問公司提送的設計圖說內容是否恰當,評比各家技術服務投標廠商,每個人手上都有好多案子,行政程序處理複雜,除需要接洽廠商開會、到工地實地會勘、跟上級報告進度外、更需要確保廠商施工品質,工作量十分沉重。兩個月來我們幫忙文書處理,或是跑腿幫忙些雜事,雖然沒有實際操作,但黃先生帶我們瞭解場面上的實際狀況,還去許多工地現場,陳組長也安排陳工務員文山平常拿一些工程的設計圖教我們看,佐以組長提供的「政府採購法」,加以比對,並更瞭解由計畫立案至招標過程,或是陳組長給我們的詳細EMAS資料,鍾淑慧小姐教我們一些公文處理的程序,我們看的已經比想像的多,也學習到在校不會注意的東西。陳組長周駿每天辦公桌上總是擺滿待辦公文,需要與各個承辦人員溝通,討論公文稿修辭及用字,每日繁忙公務中卻不忘關心實習狀況,定時提供工程案之規劃書、各種設施工具書,且不次地提醒擁有實習機會的可貴,及幫忙安排參觀各項設施事宜,我們得以進入機場相關建物或是管制區,學習額外之知識,此外也特別感謝周老師家蓓於美國特別寄信幫忙安排此次實習,並提供協助,以及陳老師柏華聯繫相關事宜,真的十分感謝!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