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1 期 國際交流

臺灣情緣
——我在康仕仲老師暑期實驗研修的點滴

施耐克

北京科技大學

 


許從進入八月中旬以來,心中便開始害怕著離別的到來。不願意看到日期,不願意看到返程安排,不願意入眠宣佈又一天的結束。不願意放過在臺灣的一分一秒……然而無論怎樣的想要阻止與逃避,時間還是冷漠又殘忍的自顧自的跑著,為期六周的「2013年臺灣大學暑期實驗室研修暨文化課程項目」,轉眼間便已剩的不足一周。一段段美麗的時光,將會成為一顆顆珍珠,串連成我最美麗的回憶。

還記得7月22號,原本晚上九點多到達目的地的飛機到達臺北時已是晚上快十一點,我早已做好要我們自己找車去台大的打算,覺得這麼晚了應該不會再有人來接我們了。當我們辦完各種手續拖著行李一出來,便看到了好幾個穿著藍色的印有「國立臺灣大學」字樣的衣服的人在耐心的等著,我心中便是一喜。後來知道我們是當天最晚一批到的了,他們已經在機場等了我們好幾個小時。

坐班車到了宿舍區,在輔導員們的指導下辦理完住宿手續,得知我們很多人需要買生活用品,熱心的輔導員就帶著我們去7-11買物品,還告訴我們哪裡可以買早餐。在輔導員們的幫助下,讓我們這些初來乍到的交流生的一切都很順利。後來臺北101大樓的參觀,Fairly Bike企業參訪,宜蘭之行,還有各種狂歡之夜,NTU Summer+ Programs中各種精彩的活動,都是這些可愛的輔導員們辛苦的聯絡與策劃,才有了活動的順利進行,給了我們一段段難忘的記憶。通過這些活動,更讓我們認識了不同國家的朋友。

 

臺北101



到臺灣大學當然不是純粹來遊玩的,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進研究室做課題。此行最讓我感到幸運的就是能在康仕仲老師的團隊裡學習。如果說和同學出去遊玩得到的是無憂無慮的快樂,那麼研究室的生活除了讓我學習瞭解到BIM之外,有太多事情所帶給我的則是感動。

到台大的第一天就趕上每週一次的Group Meeting,認識了康老師的團隊,Meeting上康老師講團隊有什麼活動都儘量多帶我參與。除了在研究室做自己的課題,能參與到其他活動讓我很是開心。Group Meeting的氣氛很自由很輕鬆,與我所想像的完全不同。會議上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對康老師的意見也可以當面提出。不需要正襟危坐聚精會神的聽著發言人的講話,可以邊聽邊吃邊幹自己的事情。話題也很廣泛,後來Group Meeting上的慶生也很是讓我驚喜。這一切應該都得益于康老師可愛幽默的性格吧,不僅可以指導學生的學習,還可以跟學生助理一起搞怪開玩笑。

 

我(前排左四)與研究室成員合影

 

當天晚上,研究室的一個學姐蔡孟涵就讓我感激不已。孟涵請了我和我的另外兩個同學吃了飯,之後又幫我們辦電話卡,帶著我們四處買各種生活用品,她問我們缺什麼,如果她有的,就帶我們去她宿舍,直接把她的東西借給我們用。由於實驗室離宿舍有些遠,第二天夢涵接著就找了輛腳踏車給我騎。後來又親自送水果到我宿舍樓下。各種無微不至周到的照顧,真的把我感動到眼淚都要流出來。

主要負責帶我的兩個學長,楊兆中和宋爾軒,是在我整個學習過程中立下汗馬功勞的人。也許老天就是安排我來臺灣行專門「折磨」這兩個人的。軟體總是遇到各種問題,有時候一個小問題就耗費他們半天的時間來幫我解決。生活中也總是會遇到各種狀況需要他們出馬。然而無論問題怎樣麻煩,他們都會很耐心很周到而且「很有禮貌」的解決。相信每一個到臺灣來的大陸人都會對臺灣人的「彬彬有禮」印象深刻。臺灣人禮貌的程度甚至讓我覺得我說任何一句話都顯得過於強硬。

在康老師的指導還有爾軒和兆中的幫助下,我對一個原本完全陌生的領域BIM有了一定的瞭解,並且學會了運用Revit和Navisworks兩個BIM軟體建模,從最初的平面2D圖做的最終的4D動畫,雖然過程中總會遇到各種問題,但模型每每有一點進展我都很有成就感,看著模型一點點的完整,心中的喜悅也越來越強烈。這一個多月的學習很大的拓展了我的視野,並使我對BIM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BIM建模

 

研究室裡的每一個人都很友好很善良,還有一個特殊的朋友,隔壁研究室的導盲犬麥麥,也讓從來沒有養過狗的我深深的喜歡上了狗。每每想到能在臺灣遇上這樣一個老師,在這樣一個研究室裡,認識這些人,都感歎自己是何等的幸運。比起到過臺灣的各處美景,吃過臺灣的各種美食,我更想告訴別人的是我在過這樣一個研究室裡學習,曾經和這樣一群人的生活有過交集!

 

Magic麥麥

 

臺北的101,墾丁、花蓮的海,淡江的漁人碼頭,宜蘭的民宿……臺灣有太多的美景讓我不忍心用我拙劣的文筆去描寫,有太多的人和事值得記錄,有太多的感激不知該如何表達。就讓它們都靜靜的躺在我的腦海裡,隨著時間的滋潤,容我慢慢回味吧。

 

墾丁的海

 

縱有千萬般的不舍,天下也沒有不散的筵席。然而我相信,與臺灣的情緣,一定不會就此結束……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