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
     

讓我們再次愛上土木系—土木系校友聯誼會江崇標理事長


文:張國儀
照片提供:江崇標


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江崇標理事長,土木系77級、土木所81級,現任大豐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一職。年紀頗輕的他,對於這次接受杜風訪問感到誠惶誠恐。江理事長很謙虛地表示:「我覺得自己還沒有能力擔任理事長一職,但是承蒙師長和學長們抬愛,給了我這個機會來為大家服務,我是帶著向師長們學習的心情接下這個任務的,在師長們的指導之下,用心地朝政策的執行面來努力。」

談到最初師長們建議他來擔任理事長一職的緣起,江崇標說,師長們為了避免校友會成員的高齡化問題,希望能由他來帶入一些活潑的創意,讓土木校友會能隨著時代一起進步。這三年來,江崇標將校友會的主要目標放在加強系學會、所學會與校友會之間的連結,以及經驗的傳承。「我們希望的是系學會、所學會、校友會之間能產生一種串連,把相互聯繫的觀念傳承下去。」江崇標這麼說。

許多人一收到學校寄來的信函,很直覺地就會認為:「啊,又要來跟我募款了。」這是一個非常根深蒂固的既定印象。江崇標問了一個問題:「那麼,在什麼樣的狀況下,你會願意捐款給系上或學校呢?」答案是,當你與這個地方產生強烈的情感連結與認同的時候。江崇標解釋,校友會的存在,對剛畢業的人來說,並沒有絕對的必要性,因為身邊其實都還環繞著學生時代的人事物。然而,一旦進入社會工作之後,兩年、三年,慢慢就能夠體會到,無論能力多麼高強的人,都會需要別人的幫助。這時就特別彰顯出校友會縱向人脈的重要性了。「所以,重點就是,如何灌輸現在還在學的學生這個觀念?這些體會都需要一些時間,但是,時光一去不復返,如果一個人畢業十年之後才發現自己很需要這樣的聯繫,那就來不及了。」江崇標攤了攤手說道。

改變既定的印象,難;要塑造年輕人正確的觀念,相對上就比較容易一些。這就是江崇標希望在校友會中努力的。他也提到,三年前曾經來幫忙校友會活動的一位學生,現在已經進入研究所了。他很驚喜地發現,這位學生仍然願意來參與今年的校友大會,並且熱情依舊。從這件事情上,江崇標看到了那顆『種子』,更看到了萌芽的機會。「這種熱情是需要繼續傳承下去的。」江崇標欣慰地說。

談到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捐贈兩億元建造土木系研究大樓一事,江崇標認為,這是一個激發其他系友思考自己可以為土木系貢獻些什麼的好機會。「其實貢獻不一定是捐款這麼直接的事,只要有空的時候,多回來臺大走走,重新拾起過去與土木系之間的聯繫,這就是一種支持。」此外,江崇標也提到,他自己年紀太輕,還無法提供系上太多實質的東西,但是,他願意出力、出時間、出經驗,也希望自己的作法能夠鼓勵學弟妹們起而效之。

今年的校友大會,除了在尊賢會館的餐會及表演節目欣賞之外,校友會還特別策劃了一趟步行之旅。此行的安排是,由尊賢會館步行至舟山路,一路觀賞風景優美的生態池、臺大農場,再穿過基隆路至新土木研究大樓的所在地。「我們希望,讓校友們看看臺大近年來變化最大的路段,藉由實地的接觸,再次與臺大產生連結,也讓他們發現臺大真是個好地方,讓他們願意帶著家人,在週末回到臺大來踏青、散步、放鬆。」江崇標認為,校友們就像是一節節的火車廂,而每一節車廂之間,都需要有力的鉤索來拉住彼此。他也認為,讓校友們重新對臺大產生興趣、讓臺大自然地融合進校友們的日常生活裡,是為較長遠的具體作法。

此外,對於居住在外縣市的校友們,江崇標也認真地為他們規劃了重回臺大的便捷路線。例如,「在高雄的校友,現在可以搭高雄捷運,轉高鐵,再轉台北捷運,兩個小時就到臺大了,實在很方便!」再加上臺大商圈店面林立、美食比比皆是,實在不失為週末短程觀光的好所在。再者,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陳椿亮先生、總經理蔡輝昇先生、臺灣高鐵副總經理高聰忠先生等人,皆為臺大土木校友,這一路轉乘行來,更倍增暖暖的土木人情感。

這位滿腦子皆是創意點子的年輕理事長,最後不忘提醒,今年的校友大會將進行理事的選舉,希望比他更年輕的學弟妹們,能夠踴躍參與擔任理事的職位,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意見想法,攜手努力,讓土木人更活躍、關係更緊密!

江崇標與他的愛豬 江崇標假日常帶著愛豬到臺大生態池散步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