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7 期 國際交流

在臺灣遇到的人

王越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建工系

 

50天的臺灣之行轉眼就要結束了,當察覺到時,已經即將回上海,感慨之餘,細細回想,留下更多的是感動。

來臺灣之前,對臺灣沒有多少瞭解,只是從周杰倫的歌、九把刀的電影裡得到一些僅供想像的片段。看了韓寒的一篇博客《太平洋的風》,對臺灣多了些嚮往和期待。我想一個地方能否打動人,關鍵不在於它的樓有多高、公路上的車有多好、商場有多繁華,而在於生活在那裡的人。在這裡將近兩個月,臺灣留給了我太多感動,我想記下來那些我遇到的人。

4月1日,從上海坐飛機,到臺北已是下午五點,出來在接待室就碰到了負責接待我們的學弟學妹。他們熱情地為我們介紹關於臺灣大學、臺北和臺灣的一切,解答我們提出的各種問題。等到我們同學到齊了之後,出機場已經是七點多了,接我們的司機師傅在外面等了好幾個小時,想像著司機師傅該不會不高興吧,沒想到司機師傅看上去很和藹,一點也沒有責備或不耐煩的意思。坐在大巴上,沿途欣賞臺北的夜景,路的兩邊有嶄新的高樓,也有顯得陳舊的低矮平房,卻絲毫不顯得突兀和不協調,有的平房房頂掛著寫著大字的招牌,宣揚著房主自己的信仰。從機場到台大兩個小時一下就過去了,下車時司機師傅熱情地幫我們搬行李,最後我們齊聲說了聲謝謝,讓這個和藹的師傅滿臉笑容。

 


與台大學生合影


在台大這邊的宿舍生活條件很好,宿舍盥洗室裡乾淨明亮,二十四小時都有熱水。地下一樓是食堂,還有健身室,對學生免費開放,裡面的健身器材一應俱全。

我室友是一個來自非洲的黑人大哥,他很健談,總是樂意和我聊一聊,喜歡向我介紹他的國家和他的家庭。他說他三十歲了,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他父親在南非工作,他經常去南非,那裡就是他的第二個家。他告訴我他父親在南非採礦,開採“Platinum”,我不認識這個詞,他說可以用來做戒指,從抽屜裡隨手拿出了他的戒指給我看,我才知道是“鉑”。黑人大哥會經常在網上看一些他們國家的圖片,並給我看,說他們的生活就是這樣的,他小時候也是和圖片上光屁股的小孩玩一樣的遊戲。他給我在地圖上指出他們國家的位置,說他很想家。

在這邊有點不習慣的就是你買東西老闆會對你說謝謝,打飯的阿姨會對你說謝謝,連火車上的查票員查完票之後也會對你說謝謝。樓下的一個打飯的阿姨,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就和我聊天說聽我口音不是臺灣人,問我家是哪裡的,在這邊吃習不習慣。這讓我感覺很好。等到第二次再去打飯,她竟然記得我要的份量。我想起了在自己學校都大四上學期了,有次下樓,樓下的大媽問我是不是這棟樓的。

 


陶笛老闆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臺灣人的安居樂業和對生活的滿足。臺北馬路上的車子大都很舊,房子外觀也很舊,我覺得這裡的人可能對房子車子沒有這麼多的追求。在九份有一個陶藝店的老闆,坐在門口用陶器吹著曲子,悠然自得,遊客在門口問他怎麼賣的,這個老闆會說「不要問多少錢嘛,喜歡就進去看一看,我已經很有錢了。」說完了他繼續吹著曲子,這是我見過的一個很霸氣的老闆。臺灣大學旁邊公館附近有一條小巷,裡面有家棉被店,據說開了四十年了,老闆是個中年婦女和她上了年紀的母親,我們同學幾個人懷著崇拜的心情向她們證實此事,沒想到她們只是很稀鬆平常地回答「對啊,在這裡開了四十年了。」出門的時候,再看門口那個手寫的招牌,覺得很有歷史感,隱隱閃耀著誠信的光輝。一個人在恆春老街逛的時候是早上九點多,大多數店舖還沒有開門,走的餓了,路過一家沒有招牌的麵店,裡面有很多皮膚較黑的本地人在吃早餐。走進去,老闆是一對年近古稀的夫婦,頭髮斑白,動作有些遲緩。我要了一份和我前面的人一樣的麵,坐著吃了起來。陸陸續續的又有很多的客人來吃,他們和兩位老人非常友好地打著招呼,叫那個老奶奶「阿姨」,用當地話聊聊天,有的客人還幫幫忙,我想或許他們還是小孩的時候就是在這裡吃著大的。

這將近兩個月裡,在教研室學習的時間並不少。這裡不一樣的同學感情、師生情誼讓我感受很深。這邊指導我的黃尹男老師是一位很和藹的老師,對學生關懷備至,我們交流過幾次,他每次都會問我生活方面習不習慣,總是竭盡所能給我提供幫助。聚餐時,黃老師會和學生相互開玩笑,一起玩遊戲。教研室裡的學姐學長有時會大聲聊天,歡聲笑語,對於我來說每次聽他們聊天感受著他們這種氛圍是一件很愉悅的事。另外,在學長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地震中心的實驗室,看學長學姐們做實驗,聽老師詳細介紹他們這邊的實驗儀器和所做的實驗。台大藝術節開幕式也讓我領略了一回台大學生的多才多藝,極具個性的主持人已經讓我們情緒高漲,各個精彩的表演更是讓我們熱血沸騰。

 


 


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然而能寫下來的終歸是有限的,生活在臺灣,無時無刻都有被打動的可能,這裡有太多可愛的人,他們熱情友好、真誠善良,在這裡你會感受到人性的美好,你能自由地呼吸。我愛臺灣。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