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1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第三屆台大同濟土木工程研討會

張嘉玲


 


第三屆台大同濟土木工程研討會在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於本系舉行,前兩次分別是第一屆台大(2010)及第二屆同濟(2011)主辦。本次研討會台大和同濟各有22位及20位教授和專家學者參與,上午8時40分在土木系館一樓大廳辦理報到,接著在土220開幕,首先由本系楊永斌教授致詞,接著由同濟顧祥林院長及本系呂良正主任致詞,最後由同濟陳世鳴教授與呂良正主任交換禮物。

開幕後緊接著是兩場專題演講—本系羅俊雄教授: Input Force Reconstruction Using Response Measurements和同濟顧祥林院長:細觀尺度上混凝土材料力學性能和碳化過程分析。專題演講完之後是各組(結構、大地、水利)的分組報告,在分組報告之前,大家一同在土木館前合照留影。

 


報到會場

本系楊永斌教授致詞

 


同濟顧祥林院長致詞

本系呂良正主任致詞

 


同濟陳世鳴教授與
呂良正主任交換禮物

本系羅俊雄教授專題演講

同濟顧祥林院長專題演講

                                    


土木系館前的大合照


上午10時多短暫休息後,由結構、大地、水利分組報告,地點分別於土木館203(結構)、土木館318B(大地)、和水工所204(水利)。結構組分三個時段共18個專題報告、大地亦分為三時段計13個專題報告,水利則分二個時段進行9個專題報告。水利組、大地組研討結束後分別參觀水工所、土力及岩石實驗室;之後所有同濟外賓一同參觀本系土木研究大樓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在本系系辦行政人員、實驗室相關技術人員和水工所相關人員的支援下,加上本系部分研究生及全體十名助教利用課堂空檔全力配合,本研討會順利在下午六時結束。

 

結構組報告—土木館203室

 

大地組報告—土木館318B室


水利組報告—水工所204室

 

本系呂良正主任帶領參觀台大土木研究大樓

 

傍晚6:30於水源福利會館舉行晚宴,由於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NCREE)當天亦舉辦研討會且與會者均為土木同行,故共同舉行晚宴,合計共62人熱情參與。NCREE與會者已在6點多就座,同濟人員則在參觀土木研究大樓後一同搭專車在約6:30到達會館。在幾位教授簡單的開場下,歡樂的晚宴進行到9點多才結束。以下為晚會中的精彩留影!

 

NCREE研討會參加者

 

晚宴留影

 

第二天由系辦3位同仁陪同下,本系安排同濟14位老師前往陽明山、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九份及淡水一日遊,遊覽車上由系辦簡碧惠小姐(兼本系訪客中心導覽志工)精彩的解說台大的人文風情及校史。

 


簡碧惠小姐精彩的導覽


順著蜿蜒的山路欣賞陽明山沿途風光抵達小油坑風景區,在14度的寒風中大家遊興不減。接著再前往黃金博物館探索昔日台灣採礦的繁榮光景,更實際觸摸到黃金博物館鎮館之寶220公斤999純金大金磚。

 


氣溫14度的小油坑



黃金博物館合照


中午到九份享用中餐也邊欣賞北海岸的綿延海景,而九份街道的懷舊景觀吸引大家的目光,駐足在依山勢而闢的步道中,感受九份的山情之美。在地名產草仔粿、芋圓也都受到大家的青睞,同濟老師們都滿載而歸。

離開九份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淡水老街,正好趕上淡水夕陽,駐足欣賞,感歎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一進入淡水老街,大家繼續品嚐淡水美食,似乎忘了接下來安排豐盛的晚宴。

 


淡水夕陽


接著來到漁人碼頭,走過由台大土木系校友設計的情人橋,漫步於木棧道一覽淡水兩岸碼頭風情。因時間的關係,此次無法讓同濟的老師們體驗漁人碼頭新景點─福容飯店的情人塔,只能期待下次再相會。

 


漁人碼頭情人橋


最後前往淡水海宴餐廳享用豐盛的海鮮大餐,在酒足飯飽的歡樂氣氛中,結束了這兩天行程緊湊的交流會。

 


淡水海宴餐廳晚宴合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