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1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台大土木系主辦第12屆虛擬實境之
營建應用國際研討會

康仕仲

臺大土木系副教授、大會主席


 

辛苦籌備了兩年,第十二屆虛擬實境之營建應用國際研討會(The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nstruction Applications of Virtual Reality,簡稱CONVR 2012)終於在2012年11月,順利於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此會議相當的成功,共計十七個國家百餘位國內外頂尖研究人員參與此盛會。共計收到102篇論文投稿,接受了64篇研究論文發表。大會並安排四場精采的大會演講。臺北101大樓的晚宴,以及一場為期三天的工作坊,和宜蘭一日的文化旅遊。

CONVR的背景

CONVR全名為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nstruction Applications of 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之營建應用國際研討會),是工程視覺化領域最重要的研討會,許多參與者是營建管理和建築規畫的背景。雖然會議規模不大,但由於主題非常聚焦且前瞻,許多深具潛力之年輕學者甚至重要期刊之編輯,皆每年參與此研討會。我連續參與CONVR五年的會議,深覺得此『小而美』的學術交流有非常多的優點,除了主題明確,參與者的學術興趣一致外,因多數的經常參與的學者都相識多年,每年固定聚集研討,往往可激起許多國際合作機會,甚至可對新興的『工程視覺化技術』領域,有一定的影響力。

CONVR是非常國際性的研討會,在許多國家主辦過。首屆CONVR於2000年由英國提兹塞德大學(Teesside)舉辦,當時便有九個國家參加,之後CONVR各屆便在世界各地舉辦,包含瑞典(2001)、美國(2003、2007)、葡萄牙(2004)、英國(2000、2006)、馬來西亞(2008)、澳洲(2009)、日本(2010)以及德國(2011),研討會所發表之研究在工程上皆具有相當的前瞻性與實用性,參與人數也由原本的三十人,逐步增加到一百人之譜。

臺大土木系致力於視覺化相關技術的研究已經多年,逐步得到國際學術社群的認同。視覺化技術是近年來土木工程領域之新興且重要研究趨勢,主要包含4D工程圖、虛擬動畫技術,乃至最近熱門的建築資訊模型等,都屬於此領域快速發展的研究主題。臺大土木系因應此需求,已在三年前成立BIM研究中心和V-Lab教學空間,充分將視覺化的技術融入研發和教育,在國際上也達到相當的之名度,有著這個優勢,我很幸運地成功爭取到第十二屆CONVR在臺灣的主辦權。

本屆CONVR的舉辦

本次CONVR 研討會,由為期三天的擴增實境工程應用工作坊(AR workshop)拉開序幕,由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Xiangyu Wang教授授課,共有六個國家八位參與者報名參加,學員們在短短三天的課程中,除了學習擴增實境的技術和工具,也必須以腦力激盪的方式,探索擴增實境技術應用於工程實務的各種可能,並最後發展出具體的原型設計。在短短的三天,我看到四組相當驚艷的成果,此外,我也發現學員在三日相處下,發展出緊密的國際友誼,這是CONVR第一屆舉辦工作坊,我覺得相當可貴,也值得持續推廣。

 


AR工作坊的上課實景


本研討會的大會演講,是經過籌辦委員會從許多推薦和考量下,最後邀請了兩位國外和兩位國內的講者,分別為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Prof. James Garrett、英國提塞德大學(Teesside University) Prof. Nashwan Dawood、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莫仁維先生和太極影音公司經理官順暉先生,分別對工程視覺化的發展、教育、實務和技術,分別提出獨到的洞見,帶給與會學者相當好的參考與研究方向。

此次研討會範疇包含: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Augmented Reality (AR) and Sensing、Real-time Visualization、Simulation and Planning以及3D/4D Modeling五大主題。除了特邀演講外,參與會議的學者們也在各個parallel session發表演講,分享以及討論自己的研究成果。透過學者間,關於工程視覺化應用及技術的交流,激盪出許多學術新火花,在彼此的研究中,思考發展與結合的可能,達到知識相乘的效果。

 


會議前的歡迎酒會

 

P1012063.JPG
大會主席康仕仲於開幕式中致詞


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xhHwqBko_8Y/UJfljcUrRqI/AAAAAAAACIM/L1zvYh0hWik/s571/P1012090.JPG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Prof. James Garrett的Open Plenary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sjrxOEBebkw/UJjQOtybhuI/AAAAAAAADMQ/VgpWO45XpkM/s642/IMG_0101.JPG
Prof. Nashwan Dawood的Plenary Speech


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OUHXcdETuM/UJflx91tjAI/AAAAAAAACjw/JX5iJD3UWpc/s571/P1012122.JPG
莫仁維副總的Plenary Speech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gWXUfaeuvm4/UJiyq9Q33nI/AAAAAAAADMI/xhd7ubgtkn0/s571/P1012614.JPG
官順輝經理的Plenary Speech

 

Photo
論文發表現場


值得一提的是大會的晚宴令許多與會者印象深刻,由於我知道許多貴賓都是第一次拜訪臺灣,因此我特地將晚宴定於臺北的地標,台北101頂鮮餐廳。除了是CONVR最高的晚宴外,我們精心安排許多表演,包含臺大合唱團演出的動感校歌、望春風等,還有土木系學生擔綱的魔術表演和熱舞表演。許多國際友人都在會後,跟我提到他們對臺大學生的多才多藝印象深刻,我想讓他們多了解臺灣的學生,也是展現國家特色的一個機會。

 


晚宴 – 康仕仲教授致詞

 


台大學生合唱表演

 


台大學生熱舞表演

熱絡的大會晚宴



台大學生魔術表演

 


頒發Student Travel Grant Award

 

本屆CONVR發出了三個獎項,包含學生差旅補助(Student Travel Grant Award)提供三位參加此會議的博士生,鼓勵並肯定他們的積極參與,由SangUk Han、Yichuan Deng以及Ming-fung Francis Siu獲得;AR工作坊最佳專案獎(AR Workshop Best Project Award)頒發給工作坊中最具創意及發展性的專案,由Takehiro Urano及Allen Y.C. Deng獲得;以及最佳論文獎(Best Paper Award)頒發給此次研討會發表、最具前瞻性以及研究潛力的論文,由Mani Golparvar-Fard獲得,期待這些獲獎者持續在工程視覺化的領域上持續投注研究的熱情,並能時有突破,讓這個領域的進展能持續推動。

學者對研究的熱忱、籌辦委員的計畫與推動以及工作人員秉持著賓至如歸的精神,才能讓整個研討會進行順利與成功。更希望每個與會者在研討會過後,都能在心中留下些什麼,可能是研究的突破;可能是台灣的美景與美食;也可能是台灣人那可愛的靈魂。

 

Photo
頒發最佳專案獎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04m4CGpjemo/UJir1U7MZ1I/AAAAAAAAC2o/GgOtt_qbg4A/s642/IMG_3141.jpg
頒發最佳論文獎


研討會大合照

CONVR研討會後旅遊

我們為了讓許多國外的學者更認識臺灣,在大會之後安排了到宜蘭作深度的旅遊。可能是研討會網站放的照片太美,報名人數超出預計,約有50位國內外學者及家屬參與。我們走訪了冬山河、傳藝中心、羅東林場以及蘭陽博物館,讓許多第一次來台灣的與會者認識了台灣的歷史、美麗以及濃濃的人情味,也替此次學術交流劃下了一個最完美的句點。

心得

我非常感謝我的同仁和許多協助會議的學生,我已經收到好幾封參與國際學者的Email,除表達感謝之意外,也提到他們第一次臺灣之行讓他們印象相當好。我真的很高興為系上爭取到這個舉辦國際研討會的機會,藉著此會議,不僅可以提昇臺大土木系在工程視覺化新興的能見度,也能讓參與的老師學生與國際的一流研究接軌。

 


研討會後一日參訪(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

       


研討會後一日參訪(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