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1 期 校友動態

2012年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參訪活動紀實

陳柏翰

土木系 副教授


 

今年(2012)的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暨晚宴是於11月17日(星期六)舉行。為配合其活動,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安排了一行十五人參與其盛會。此行參與者包括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李順敏理事長及夫人、中區聯絡中心曾崑彬主任及夫人、藍朝卿理事及夫人、謝佳伯秘書長、吳聰敏前理事、孫丁君前理事、臺大土木系呂良正主任及洪如江、林美聆與陳柏翰老師、亞通能源科技公司的蕭明殿協理與祐彬營造的林金池主任技師。由於此行是有史以來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香港方面也特別自11月15日至11月17日安排一系列參訪行程。

11月15日下午參觀了志蓮淨苑,一座佛教廟宇,其建築藝術風格源至唐代,以斗拱及榫卯套合的中國特有建築方式建設,整體建築群更以中軸線順著地勢作分佈,結構對稱平衡,層次分明,賞心悅目。全棟建築物完全以檜木打造,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手造木構建築群。而當中詩意盎然的荷花池,由香港知名藝人譚詠麟和梅豔芳捐建。當嬌豔的荷花盛開時,為莊嚴神聖的淨苑添加幾許生氣,值得一看。

 


志蓮淨苑合影

 


張鍾雄會長(右)與申元方秘書長(左)於志蓮淨苑



志蓮淨苑一隅(一)



志蓮淨苑一隅(二)


  當天晚上在志蓮淨苑舉行歡迎晚宴,席間會晤了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張鍾雄會長、梁雄光副會長、申元方秘書長,及陳文、李錦蓮與黃子薇等校友。非常難得的是汶萊留台同學會的林文華與林登輝校友,及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的鄭玉輝校友,亦撥冗赴港參與此盛會,使得此次年會更顯隆重。

 


志蓮淨苑歡迎晚宴–李順敏理事長(左一)、
申元方秘書長(左二)與洪如江教授(左三)

 


志蓮淨苑歡迎晚宴–張鍾雄會長致詞


  11月16日上午至零碳天地參觀,其為香港首座零碳建築,由建造業議會與發展局合作發展,佔地14,700平方米,包括市內及戶外展覽場地、會堂、綠色辦公室、綠色家居、公眾休憩綠化區及香港首個都市原生林。該建築透過太陽能板及生物柴油等可再生能源的方式,達到零碳排放之目的。(註:以上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零碳天地模型(一)–呂良正主任(左二)、
李順敏理事長(右四)及曾崑彬主任(右三)



零碳天地模型(二)–林美聆教授(左一)、張鍾雄會長(左二)、
洪如江教授(左四)、藍朝卿理事(右三)及謝佳伯秘書長(右四)

 


零碳天地一隅


下午參訪了九龍東辦事處,聽取了九龍東概念總綱計畫與啟德發展計畫(含啟德郵輪碼頭大樓及輔助設施等)。此等計畫旨在活化閒置了十餘年的啟德機場用地,將其用以設置足以停泊世界上最大型郵輪的郵輪碼頭,並將鄰近區域規劃為生活空間機能良好之商辦及住宅。而該郵輪碼頭大樓設計前衛,完工後必將成為一個新的景點。

 


啟德發展計畫簡報

郵輪碼頭大樓模型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前合影

             

該晚經譚楚旺校友安排,在印度俱樂部(India Recreation Club)烤肉。此俱樂部近銅鑼灣(走路約十至十五分鐘),鬧中取靜,是一個絕佳的露天活動場所。席間校友們談天說地,除了增進彼此情誼之外,彷彿過往的年輕時光又倒流了回來。

 


印度俱樂部一隅(一)–林美聆教授(左一)、
洪如江教授(左三)及梁雄光副會長(右二)

 


印度俱樂部一隅(二)–藍朝卿理事(右一)、呂良正主任(右二)、
梁雄光副會長(左一)及曾崑彬主任(左二)


  在趙聖樂校友的安排下,11月17日一早參觀了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之西九龍總站。高鐵香港段是全中國高速鐵路網的一部分,香港段完成後,高鐵將由香港西九龍總站連接至廣州石壁的廣州南站,途經深圳福田、龍華及東莞虎門設置的中途站。高鐵香港段將以一條專用走廊,由西九龍總站北行至皇崗附近的邊界,連接高鐵內地段。通過這條新建的高速鐵路走廊,乘坐列車由香港市區往來廣州的行車時間將由目前的100分鐘大幅縮短至50分鐘。

 


西九龍總站模型

 


西九龍總站工地



西九龍總站工地合影

 

中午參觀了位於九龍塘的ARUP,並聽取陳嘉正校友(現為ARUP集團副主席)及莊姿君校友的簡報,瞭解了ARUP的發展現況。

 


陳嘉正校友進行簡報

 


ARUP一隅–右一為洪如江教授,右四為陳嘉正校友


  隨後於下午參觀了香港展城館(City Gallery)。該館以互動方式展示了香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規劃及公共建設情況,讓觀光客對香港的發展與演進一目了然。

 


香港展城館(一)

香港展城館(二)

 

  晚上是一年一度的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暨晚宴,與會人數眾多。世界留台大學校友會會長暨國立臺灣大學香港校友會榮譽會長徐世樑校友,以及澳門臺灣大學校友會陸萬海副會長等澳門校友,亦出席該晚宴。晚宴在臺大校歌聲中揭幕,其間熱鬧非凡。由於洪如江教授幾乎是所有人的老師,故在該晚受到眾多人的致意,著實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樂也」的最佳寫照。

 


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合影(一)

 


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合影(二)



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合影(三)


此次參與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週年會員大會的行程,著實讓人感受到本系香港及海外校友的向心力及凝聚力,對於其事業上的成就與貢獻,也感到與有榮焉。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期待本系在優秀人才的培育上,能枝繁葉茂,永不間斷。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