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1 期 學生點滴

101學年度生涯座談(下)

黃子軒、韓念祖

101年10月1日交通組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賴勇成副教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陳柏華助理教授
中華航空公司  張邱驊博士
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 王耀鐸幫工程司兼分隊長
創奕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邱榮梧經理

交通組可謂本次座談會中,同學最踴躍參加的一組,想必許多人對於交通組皆懷有憧憬。在賴老師的熱情又有條理主持下,整場座談會進行地非常順利。由張博士首講,準備豐富奬品的他,就其於兩家航空公司服務的經歷做了十分發人深省的分享,基層的歷練使其體悟到第一線服務的重要,並以此為基礎,放眼更廣闊的公司營運,實屬可貴。王分隊長則準備了非常詳細的公務體系簡報,無論職等、薪等、休假、福利,在其簡報上完整呈現,令人印象深刻,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其業務量絕對不容小覷,為民服務的熱忱,更是首要。邱經理與一群好友共同組成的工程顧問公司是其最寶貴的經歷,不同於以往服務大型顧問公司,在這草創階段,凡事皆需親力親為,但正是這些實務經驗,豐富其視野,長其見聞,看見一家公司在自己手上慢慢成長是何等的喜悅,所有辛苦,也都一點一滴地,正是日後豐收的養分來源,咬個牙,明日又是一尾活龍。陳老師將其留學經驗完整呈現,令人嚮往,碩士即赴美的他,一路走來,總是充滿著驚喜,凌晨一點接到的email只有24小時能夠回覆,卻替他帶來了UIUC的入場券,恩師的轉任又讓他踏入哥倫比亞大學,回台後順利申請到台大教職,回憶那段在美國的日子,實非能一言以蔽之,賴老師亦打趣地提到陳老師的幸福家庭,羨煞眾人!

 


專家們熱烈的分享生涯經歷



同學們專注的聆聽



王分隊長分享公務體系簡報



王分隊長分享公務體系簡報同學們專心的聆聽

 

101年10月2日水利組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游景雲助理教授
颱洪研究中心 楊勝崎研究員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 林家輝工程師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陳憲宗助理教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 鍾文忠學長

游教授真的是十分風趣,幾位與談人也是他大力邀請,甚至遠從台中北上的陳憲宗教授,義氣相挺,幾位與談人友情堅貞,一見如故。游助理教授分享了從大學到研究所,爾後隻身赴美的心路歷程,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勉勵大家,楊研究員則有一段特別的南非經驗,十分少見,雖然有點驚心動魄,但平安即是福,林工程師在中興服務多年,帶來了水利組在業界的情況,水利圈相對較小,但也因此造就了較穩定的工作環境與薪資結構,同學們值得一試,鍾學長建議學弟妹不要因為讀不懂而放棄,因為知識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到了日後,待時機成熟,很多事情自然會融會貫通,整場座談會就在十分輕鬆愉快的氣氛下結束,與談人似乎也好好重溫了一下當年種種。

 


水利組學長專家們的經驗分享

 

101年10月3日結構組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黃尹男助理教授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 宋裕祺系主任
研究所學生 柯俊宇學長、曹智嘉學長、徐嘉珮學姊

在黃尹男教授鼎力協助下,該場座談會有幸邀請到宋系主任與會,宋系主任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理事長,如此重量級人物願意撥冗,敝系學會實備感萬幸。宋理事長經歷十分豐富,一路走來,努力不懈,從早期競爭激烈的技師考中脫穎而出,到進入顧問公司服務,他一心一意地不斷充實所學,年過而立仍報考博班,焚膏繼晷,始終秉持不屈不撓的初衷,更讓他贏得了奧地利工程公司的敬重,黎明前的夜晚總是特別黑暗,唯有專心致志方能突破萬難,而今開花結果,備感欣慰,看見自己設計的橋梁屹立於地球表面,那份對於自我的肯定,是無價且獨一無二的。黃助理教授的人生經歷亦是精彩,大學時對於歌仔戲懷有無限熱情,全心投入,跟著戲班東奔西走,卻樂在其中,但驪歌想起,其人生終於來到第一道命運的關卡-當兵,這兩年的生活,使得黃教授開始更認真地思考自己的未來,曾經疑惑該如何面對日後的人生,直到從設計中體會到對於結構的熱情,讓其毅然踏上研究道路,研究所時,無論國內外,其優異的成績總是令人印象深刻,如今回到台大任教,當初那個懞懂青澀的少年,已是課堂上出口成章的老師,轉變之大,如隔三秋。在黃助理教授的精心安排下,特別邀請了研究所甄試入學的柯學長、考試入學的曹學長及已經考上國考的徐學姊,三人的經歷,極可能是所有同學未來的經歷,由他們娓娓到來這些寶貴的經驗,對於即將面臨這個階段的同學們而言,是在適合不過了。從甄試注意事項到解析研究所及國家考試,三位學長姊無不細說一二,相信對於所有同學而言,甚是受用。

 


黃尹男教授及宋裕祺教授分享經驗



同學們專心的聆聽



頒發感謝狀給黃尹男教授



頒發感謝狀給林俊宇學長



頒發感謝狀給曹智嘉學長

 


頒發感謝狀給徐嘉珮學姐

 

101年10月17日測量組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趙鍵哲副教授

正所謂一夫當關,萬夫莫敵,或許是因為時間較晚,導致這場座談會參與同學創下新低,但趙教授義不容辭,獨挑大梁的勇氣與熱情,讓這場座談會絕無冷場,細細剖析測量組成立至今的學生就業情形,高達66%的學生最後進入了公務體系,比例之高,令人咋舌,對於測量,許許多多的同學或許甚感陌生,但正如副教授所言,測量這塊領域絕對有能力獨當一面,從傳統測量到空間資訊,研究的觸角是不斷地向各方延伸,潛力無窮,這晚最特別的事,莫過於林國峰教授的神來一筆,為這場座談會注入了無限活力,與趙教授侃侃而談,又不忘和大家經驗分享,留學、系務、校務、院務,多方探討,令人拍案叫絕,印象深刻,就在兩人默契絕佳的配合下,101學年度系學會的生涯座談會也在此劃下句點,感謝所有的與會嘉賓願意撥冗,謝謝所有協助場務的同學,謝謝系上出借場地,生涯座談會,明年再見!

 


林國峰教授神來一筆

 


頒發感謝狀給趙鍵哲教授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