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1 期 特別報導

      職場態度與高度

       陳意文

                      (土木系B79級、土木所R83級)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 工業區及路航工程部技術經理

 

從第一學府畢業,進入職場,是否意味著就此一帆風順、可以獨占鼇頭一輩子?在瞬息萬變的大環境裡,已經不僅是拿個好學位、找份穩定的工作就想安逸到老!時代在轉動、技術在精進,如何不被疾速向前的世界遠遠甩開?

長達30、40年的就業、甚至創業生涯,有人總是站在浪頭前端、有人卻總是抱怨遇不到伯樂、甚至面臨中年失業的危機…。不妨思考,當你面對挑戰,是正向迎對、還是畏縮保守;處理危機,是積極任事、亦或消極推諉;與人相處,是涵容兼蓄,還是唯我獨尊?正所謂「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成功不是僅靠個人天生的聰明才智,更重要的是胸懷氣度與積極正向的態度。

任職顧問公司多年,同事間不乏專精人才、執行計畫複雜萬變所在多有,正是磨練心性的最佳場域!有人學習力強、領悟性高,多面向涉獵從不設限,職場能力成長快速;有人稍遇瓶頸、無法抗壓,自此安於現狀,卻面臨不上不下的窘境 ;亦有人恃才傲物,難以與同事、業主相處,獨行一人無以成大事…。如此幾番試煉下來,畢業時再好的學歷,若無自我持續充實提升並轉換成多方能力,未來都將面臨茫茫人生之憾!在我不算短的職場生涯中觀察眾生百態與自我體悟,歸納以下幾項職場關鍵態度,與大家分享:

•終身學習,保持高度競爭力

畢業不代表學習的終止!更何況,學校的學習相較於職場的磨練充其量只能算是入門!長江後浪推前浪,今日之所長在明日是否仍經得起考驗?當年紀漸長,自身擁有的技能若無法與時俱進,你的競爭力已不再。唯有保持高度學習力、進而激發嶄新創意才能在職場上恆久不敗!

終身學習可以從自身專業素養深度的提升開始,逐漸拓展廣度 – 亦即進行多面向、多領域的學習,包括跨業通識(如法律、財務…)與人文素養、管理方法與溝通協調能力等;更進一步者,提升高度,凡事看遠不看近、用相對價值而不用絕對價值,修練見樹又見林的功夫。深度、廣度與高度兼具的人才難尋,更是欲成就自我實現者要努力到達的最高目標。

 


 

•涵容兼蓄,創造最大化效益

職場是合作力量的展現場域!要成就最大化的價值,必然是組織內上下一心,各擅其長、分工扮演各種角色。善用個人特質與才能發展始能成就優秀的團隊 ,截長補短、相互激盪創意的火花!台大人或有自許甚高者,瞧不起比自己能力差的人、堅持己見,讓人難以親近與共事。殊知再有能力的人也無法勝任所有事情,再優秀的運動員也無法一個人贏得比賽!

人和人之間相處貴在真誠與用心,職場亦然。良性的競爭應是鬥志不鬥氣,保有人與人之間應該要有的信任!「共好」方能成就團隊績效 - 以同理心看待工作夥伴,多花點時間幫別人解決困難,你自己的困難也會迎刃而解。

 


 

•提升表達能力,展現自信與實力

表達能力包括說與寫,若能善用之即是訓練邏輯思考並展現自信的最佳良方。多寫,不論是新計畫的研擬、比較方案的評估,從寫作中梳理思緒、精確掌握前因後果,不僅能讓他人一目瞭然,自己的思路亦得以更加清楚暢通!

多說,小自工作會議的討論發言、大至競逐標案的簡報說明,皆應把握學習與表現的機會。以聽者的角度出發,從吸引他人目光的開場、關鍵課題的闡述、乃至於肢體表現與口條的掌握,皆需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實戰中磨練成長。於公眾場合懂得表現自我專業,不僅訓練膽識,更是邁入深度實力的必要條件!

 


 

•具備抗壓能力,成就恆久戰鬥力

隨著職場能力及位階的提升,責任與壓力亦將伴隨而來,若無自我調適之法,終將無以為繼。Work Smart Play Hard 是我的生活態度 –不讓工作如影隨形!將工作和生活分開,工作的時候全力以赴,空閒的時間就應該全然放鬆,舒展身心。不論是對家人的陪伴、自我身心靈的修鍊,都不應因為工作而失衡。

旅行、運動、彈琴及閱讀則是我自己轉換工作心境、釋放壓力的良方。尤其是深困於一件難解的案子時,若能適時的自我放空,轉個彎或許答案就在不遠處。處理壓力以另一觀點來看,其實是一種對事情看法的轉變 – 以幽默、樂觀態度面對,自然不被壓力壓垮,進而做出正確的決策,走出高又遠的職場生涯!

 


 

以上數點,觀念或許並不特殊新穎,道理亦是凡人皆知,起而行之者卻不見得多了。當煩惱於選擇甚麼行業才有前景時,不如培養自己提早具備正確的職場態度。專業場域各有不同,成功的方式卻常常是殊途同歸!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