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61 期 焦點人物

不劃地自限的土木生涯

陳煌銘

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工信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陳煌銘 董事長

 

接到杜風電子報的邀稿,一向告誡自己不出風頭的個性,又封筆多年,本想婉拒,但思及個人從一個當年窮縣雲林北港鎮赤足上小學、包袱巾當書包的小孩,至現今能為社會工程產業作些許奉獻與貢獻,雖然感謝老天恩賜,但其中歷程,一路沒人指點自我摸索,跌跌撞撞,深感浪費生命中很多寶貴的時間,也沒發揮應有的潛力,作更大的奉獻與貢獻。乃慨然提筆撰述一些個人職場生涯體會的些許點滴,冀能提供年輕學子與課堂不同的另類思惟。

在學術理論專業上,自認是不如學校系裡的教授老師,在此就不多談學術、理論、專業。另者,個人職場一路走來,歷經工程規劃、設計、營建管理、企業經營、房產開發、甚或大學授課,但這些方面的專業經驗闡述,則需太多的篇幅及時間。因而,本文僅就個人一路走來,一些共通性的人生或職場心路經驗作個概述,冀能提供年輕學子的參考,也許可避免走太多的冤枉路,浪費太多的不必要時光,讓人生走的更安穩快樂。尤其是在日前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當頭,再加上政客的胡搞、政府的官僚與失能,青年朋友當更應自立自強,創造自己的人生,不要奢望天縱英明拯救吾輩。

專業求學歷程概述

1972年土木系畢業,同年考上交通工程組研究所,突思變換環境,乃申請休學當兵去。因沒預期去當兵,也沒準備預官考試,臨時應試,同班同學均當專業兵種預官,僅我一人被分派一般兵種-砲兵預官。二年砲兵生涯,與老兵老軍官稱兄道弟大口烈酒大口吃肉,痛快愜意,令人緬懷。當完兵,1974年返校繼續研究所交通工程組學業,蒙洪如江老師收留,在土壤力學試驗室打工並完成研究所學業。感謝洪如江老師、吳偉特老師的教導培訓,練就一身紮實的大地工程基本功夫。沒有土壤力學試驗訓練,對土壤的工程特性沒充分瞭解,就沒有爾後大地工程相關的分析設計功夫。

1976年,在沒有萬全準備(沒補習,托福僅524分,滿分大概是700分)之下,大概在土壤力學試驗室的功夫受到申請學校教授的注意,拿了研究助理獎學金,隨著留學潮流,到美國紐約洲立大學跟著Dr. E. T. Selig一面作研究計劃及執行外界重託的大地工程專案,一面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由於自覺做學問研究的天分及耐性不足,拿了個碩士學位就打包返台。

在土木工程學士後期間,曾強烈思考轉換專業至經濟、企管或法律,但限於當時相關學位法規及個人財力因素限制,一直未能如願。離開學校後,看過的財經企管與理財方面的書卻遠多於土木專業書籍。

後來考慮到中國廣大的市場與機會,乃於1997年因緣際會至中國天津南開大學攻讀企管博士學位,並於2000年拿到博士學位。可嘆的是全世界都承認的學位,在目前台灣碩博士多如過江之鯽,仍不被台灣政府正式承認,但卻又何妨!

藉此,也給年輕土木學子些許想法:大學四年只是基礎功夫訓練,應思考自己性向及未來發展空間,思惟應放寬放廣。以土木工程的數理邏輯訓練及功夫,若有興趣其他專業,如經濟、財管或法律,於學士後轉換跑道,未嘗不是另一合適的發展途徑。

 


第38屆亞洲暨西太平洋營造公會聯合會(IFAWPCA)會長

滾動石頭不生苔的職場歷練

一些人總是以「滾動的石頭不生苔」作為一再換公司的藉口,也許是正確的思維。但就個人的想法,若在一個公司不能克服該公司所遭遇的困難(包括工作、人際關係等),縱使到另一公司(甚或轉業),也是會面臨各種不同問題及困難,若不面對問題、積極解決問題,滾動的石可能終將碰壁或墜落懸崖。因此,在個人職場生涯,是不隨性更換公司,但伺機尋求能自我磨練的機會、職務與職位,這應該是「滾動的石頭不生苔」的另種釋意吧。

也許驛動的個性使然,回國前蒙時任自來水事業處處長許整備老師的應允至翡翠水庫任副工程師職務(包括各種加給、月薪大約新台幣壹萬貳仟餘元)。但自認個性不適合動則得咎的公務員生涯,也就辜負了許整備老師的厚愛。回國後又相繼至中興顧問社、中華工程司及中國技術服務社面試應徵。由於中興顧問社及中華工程司面試後都需身家調查及等待,但時任中國技術服務社土木部經理鍾善藤先生卻爽快要求面試隔天就開始上班,雖然中技社並非土木工程主流,且月薪大約僅新台幣八千七百餘元,遠低於許整備老師厚允的工作薪酬,但自知非公務員的料,也爽快的去中技社上班。

唯在職場歷程中,自我要求設限每一職務歷時原則上不超過三年。因此,在中技社及中鼎工程公司,歷經大地工程、土木工程、專案、環工等各部門,也學了多類紮實功夫。雖然部門職務不同、專業不同、工作性質不同,但實際執行的理念卻是一以貫之:就是「有心、用心、盡心」,「和諧人際關係」,「任務必達」「創造績效與利潤」。

專業部門轉換過程中,都是伺機自我推薦,也都能成功圓滿達成各項公司主管付與的工作及任務。爾後,中鼎工程公司分創成立專業公共工程及交通工程的「萬鼎工程公司」,也即自我推薦創建萬鼎工程公司。在此,衷心感謝中鼎工程公司各級長官信任、信託及教導,讓個人有機會有充實的職場歷練。尤其中鼎前董事長王國琦先生、童亞牧先生、前協理李根馨先生、前環工部副總曾聰智博士等長官的領導風範,更是令人仰慕學習,受益良多。

萬鼎工程創立三年穩定經營後,有感生涯過程尚缺營造工程歷練。恰逢台北市捷運工程正開始推動,時任工信台燈瀛聯合企業體董事長潘俊榮先生及蔡辰男先生來邀參與該聯合企業體,經過年餘考量,單人赴任接下了時為台北市捷運工程最大標的南港線CN255標(包含忠孝站、敦化站、復興站及地下街等)施工處處長職務,爾後歷任了副總經理、總經理、執行長、董事長各項職務。也跟時任工信工程公司董事長潘俊榮先生、台燈瀛公司總裁蔡辰男先生學了很多公司的經營理念,也跟公司營建工程管理專業的同仁學了很多營建管理經驗,藉此,特別感謝他們。

 


台北捷運內湖線開工典禮(前總統陳水扁先生蒞臨)

不自我設限職場生涯

雖然大學或研究所的學業,在數年專業職場之後,伺機尋求並自我推薦,歷練不同專業、不同職責。似乎與大地工程專業漸行漸遠,但回頭看,深入思考,卻是關係密切。大學的學業訓練,可說是紮馬步,訓練基本功夫,包括數理科學邏輯思考基本功夫都在此階段養成,爾後研究所更訓練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大地工程面對各基址環條件相異,地址相異,土質相異,土壤參數更完全不同。

大地工程學問雖然與職場不同,但其邏輯思考模式,卻是殊途同歸。因此,大地工程的訓練讓個人能無懼尋求不同的職場,面對問題,冷靜思考分析解決,終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類此大地工程業人士歷任各種不同職場仍能成功優異表現的範例,不勝枚舉,例如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博士,可當教授,可作大地工程專業工作,可任職榮工處,可當官員(工程會主委、台北市副市長);例如前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博士,可當教授、可當國工局局長,高雄市副市長,台船公司董事長。類此大學為土木工程專業的先進,畢業後也很多轉進其他行業,都有傑出表現。聽說我同屆同學留美學成後,任職美國國防部還官拜少將官階。

年輕同學當思考,有人適合研究當教授,有人適合當專業工程師。但人生路途常會有變遷,而專業技術也隨時有後浪接替,常需視自己屬性順勢而為,調整自己,創造適合自己潛能更寬廣的職場,若能「有心、用心、盡心」,未來無論創業或職場,當能順利快樂。

 


台北捷運內湖線完工通車典禮

職場歷程體驗分享

歷經數十載的求學職歷程,是有幾許的體驗思維心得,也許可作為青年學子的參考:

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求學時間必定有限,生涯主流時段畢竟是在求學後之職場。不管創業或職場,都應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包括被顧客、被長官、被同事、被下屬、被關係人的利用價值。當然,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自已本身就應練就紮實的專業及職場功夫,不怨天尤人的心態、使命必達的績效,職場自然順利。

除了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也應尋求被利用的機會。良駒畢竟非人類,必須被動等待伯樂,但吾人則必須積極尋找伯樂,尋找貴人,尋找或創造機會,而非靜待天上掉下來的機會。

向成功者學習 模仿成功者模式

個人從一個窮縣雲林縣赤足上小學、包袱巾當書包的小孩,自小僅期望趕緊進入職場賺錢,不幸臺北工專(現為臺北科技大學)、中央警官學校都落榜之下,命運安排到南一中就讀高中,接續的就是前述的大學後學程。一路沒人指點自我摸索,跌跌撞撞,深感浪費生命中很多寶貴的時間。

後來看了數本「成功學」有關的書籍,其中包括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激發心靈的潛力」、「改變心中的巨人」,作者為潛能開發大師安東尼 • 羅賓,及拿破崙 • 希爾的一系列「成功學」(世潮出版公司)著作,啟發良多。這些著作大致闡述想有效率成功,得找成功者模式來模仿或親近成功者,向成功者學習,就能往成功途徑上不必多走寃枉路,不必浪費太多寶貴時間,就不會如同古時徒弟成功出師已年紀一大把了。當初若能提早看了這些著作理論,也許個人求學或職場生涯應能更有效率、更多奉獻。

適量運動健康身心 合宜理財寬裕生活

個人在十數年前長達約八年的偏頭痛毛病,每個月會定時發作頭痛,打次針吃個藥就解除,不論電腦斷層、腦波檢查就是查不出病因,醫生就只說是微血管毛病,很難診斷出病因。偶然機會,發現流汗運動,偏頭痛竟然不藥而癒。

其實,早期美國學後歸來,也都定時至健身中心運動,但都是為健美的重量訓練。偶然機會上跑步機慢跑,每次半個鐘頭的慢跑,全身汗流浹背,隔月預期的偏頭痛居然不再發生,爾後也不再復發,因此體認流汗運動對身心健康的功效,迄今仍保持定時流汗運動(尤其是不傷膝蓋的健走及飛輪課)。不但有益身心健康,也可減輕極度的職場工作壓力,可為吾輩參考。

另者,年輕時,合宜理財思惟不能沒有。看到很多老大時生活經濟拮据,乃年輕時疏忽了合宜的理財。無論房產或股市投資理財(注意非投機)合宜,就無慮晚年生活。個人於淡大教書時,有一同仁,才華洋溢,但因其任教時配有宿舍,疏於購屋置產,三、四十年前淡大附近三、四十坪公寓售價不過二、三十萬元,等到因故離校時,私校退休制度欠缺,房屋售價又十數倍高漲,房屋也再買不起,經濟也甚拮据。

個人美國回來,有幸接受母親建議,向父母借了些本金在永吉路購置了四十餘坪雙併公寓頂樓,時價九十餘萬,三年後隔壁鄰屋欲以127萬出售,當時個人資金有限,不敢出手,後來聽說繁殖犬商要購買,怕因此受到嚴重影響,硬著頭皮特去向銀行借貸買下該鄰屋。十餘年後兩棟公寓以近兩千萬售出,也因此累積了人生第一桶金。但若留至今日,包含頂樓加蓋,至少四千萬。但已很感謝老天冥冥之中的安排,一路走來,也因該經驗瞭解通膨威力,也就特別感到理財的重要。

市面上有很多理財著作,年輕朋友可參考選擇自己的理財思惟,但切忌投機且思一夕發財,應從投資角度作合宜的理財。切記:錢非萬能,沒錢卻萬事不能。

篤信天命 多行善事

在台灣,有人面相、氣度、能力似乎有總統命,就是當不成總統,有人生自貧農,其貌不揚,卻能當上總統;有人聽說雖曾入共產黨,卻因有總統命,乃能巧遇總統過逝而當上總統,此乃天命。

個人深信天命,除了前述天意安排購屋置產的機會,也有一些似巧合似天命的安排。自美國求學回來,任職中技社,辦公室在大陸大樓8樓,後轉任職中鼎工程公司,亦在中鼎大樓8樓工作,爾後銜命創立萬鼎工程公司,辦公室也在大陸大樓8樓。更改跑道赴工信任職,公司亦在名喬大樓8樓。是巧合,是命運數字,誰知?

個人深信「因果循環」,因此職場行事但求當前「盡心努力 順勢而為」,未來不可知,就交由天命。如此就無需為不可知的未來擔憂自擾。

努力工作,順勢而為,結果就由老天安排,失意時不應喪志,得意時更應低調謙虛,人生路途自然順遂。行有餘力,更應多行善事,回饋社會。

 


1994年獲頒十大傑出工程師

感恩與祝福

感謝一路走來,「相遇」、「相知」、「相助」、「相挺」的朋友、同學、師長、貴人、菩薩;也祝福後進學子「學程順利」、「鵬程萬里」。

 

陳煌銘小檔案

現 任:
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工信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學 歷:
中國南開大學國際商學博士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土木工程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士、交通工程碩士

資 歷:
亞洲暨西太平洋營造業公會國際聯合會(IFAWPCA)會長
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常務理事
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總經理、工程處處長
中鼎工程公司體系(包括中技社、萬鼎公司)工程師、副經理、專案經理、協理
中國南開大學國際商學院兼任教授
淡江大學土木系副教授
2011年第八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
2008年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程獎章
1994年度十大傑出工程師
第一屆(1992年)十大敬業楷模

專業資格:
亞太經合會(APEC)註冊工程師
國際工程師(EMF Eng)
澳洲工程師協會會士(FIEAust)
澳洲註冊皇家特許執業工程師(CPEng)
加拿大B.C.省及ALBERTA省註冊執業工程師(PEng)
台灣註冊土木工程技師
法定仲裁人、專利代理人、產險公證人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