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9 期 特別報導

駐美休士頓科技組一年心得

周家蓓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人生是可以規劃的,但卻不一定能完全依著規劃走,不是有人說「規劃比不上變化」?現實生活裡我就碰上了。

2011年3、4月間國科會國合處與我連絡,希望我能接受駐休士頓科技組組長工作,到美國德州服務。當時對此工作全然不了解的我,毅然決定接受一個全新的挑戰。在交通組老師們的認可體諒下及系內同仁的支持包容中,於8月初借調國科會,8月中旬赴德州休士頓就職,展開新的工作面象。

 


周組長訪 Washington University at St. Louis 生醫工程系與系主任
Prof. Frank Yin(右二)李璧如教授(右一)Mrs. Yin(左二)及
邵耀華所長(左一)合影

 

科技組在美共有四處,分別是華府、舊金山、洛杉磯及休士頓;各有其服務之地理範圍及工作特色。休士頓服務美國中區由上而下共十四州,範圍之廣令初到的我想都不敢想要如何展開工作;沒想到到任18天後又接到兼任洛杉磯科技組組長之職,於是開始了我ㄧ年來美西、美中空中飛人的生活,每個月一至兩次甚至三次多處奔波。科技組最主要的工作包括協助國內各學術機構與美國學術研究單位進行研究合作計畫。所謂的協助涵義甚廣,從完全「沒譜」的互不相識開始「牽線」、「互訪」、「了解」、「吸引」、「簽約」、「展開具體研究項目合作及人員交流」及「成果共享發表」等等;到原本已有合作協議正在進行,由科技組從旁定時了解工作進展成果及提供人員互訪安排。但除了科研計畫之推動協助外,執行國科會所強力主導的「任務型導向龍門計畫」、「千里馬計畫」、「候鳥計畫」、「拋光計畫」、「伯樂計畫」(已停辦)及今年六月才通過公告之「尖端科技人才國際培育方案」等等亦是工作重點。上述各項計劃不論是將國內研究人員及團隊送至國外學術機構,或是選擇國外優秀科技人才及在學學生回台灣短期講學和進修,在在都少不了與在地學術研究機構進行聯繫及合作。另外還有一項重頭戲,就是協助主辦國際性學術研討會及參與服務轄區內重要的華人科技團體之年會及各項活動。整體而言,每天仍是忙碌異常,但坐在電腦前之時間佔了大多數,此與在學校任教時忙進忙出,一會兒上課,一會兒開會,一會兒做實驗,椅子都難得坐熱之情形大相逕庭;常常一天下來連走動之步數都算的出來。但最最理想的事,若晚上沒有什麼活動(通常各項活動都排在週末),朝九晚五點半的工作時間可以說是十分規律的,不像在台大工作時總是不到晚上八時回不到家。

一年下來,認識了不少工作上要常聯繫的學者,其中又以中央研究院之海外院士居多(18位),另外還有著名大學之行政領導人,如UT System、UT Dallas、Washington U. at St. Louis、UC Santa Barbara及Caltech等名校校長、副校長等,在訪問之際努力洽談學術合作之可能性。當然還有認識了許多一起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即我駐美領事館)工作的各組同仁,如外交體系之政務組及領務組、新聞局(現已併入外交部)之新聞組、教育部之文化組、經濟部之商務組等等。這些各部會派駐在外的組長及秘書基本都是公務體系中外交特考任用者,故國科會由學界借調學者外派確實是較獨特之作為;但也因為如此,學術界的認知看法較不拘泥成規框架、積極性高、機動性大、相對工作效率及表現也可能較為突出。尤其是面對美國學術界高層時,科技組組長若來自學界有很大的加分效果。總之,在工作環境中能有機會深入認識這些優秀之各部會同仁也是此份工作另一項收穫。

 


周組長訪 St. Louis University 與本系交通組優秀系友吳耀然教授合影

 

這一年來除了人脈之增廣,最令我欣慰的是為休士頓服務區開拓了新的合作契機及加強了合作強度。共有「I-RiCE跨國頂尖癌症中心」與德大「MD安德森癌症中心」之合作加強,拜會UT System之總校長及助理副總校長並積極促成德大六個醫學中心與中央研究院和台大醫學院之合作規劃、Washington U. at St. Louis之醫學院與國內台大、陽明及可能展開之成大等醫學院研究合作;最後一項則是與土木工程息息相關之密西西比大學工學院之「美國國家水利科學計算中心」與成大工學院之水利工程及河床沖刷計算課題之合作。經由我的資訊收集分析和親訪,得知美國密西西比大學工學院有相當傲人之水利工程成就,而成大工學院院長亦是此方面專家,故先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辦第一次兩校與休士頓科技組之三方會議,其後再接續第二次會議及十二月到美之會面細談。凡以上種種均是點滴累積,無法急於一時,不斷的聯繫及討論,以達到相互之間之瞭解與信任是可長可久合作之基石,這是我在此地工作時牢記的座右銘,同時也是我每天要在電腦及電話前工作長時間的主要原因。

工作之轉變,心境也要跟著調適;但唯一不需改變的是熱情。只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及積極的態度面對工作,相信處處是福地,日日有花開。希望在階段性的服務之後,能看到國內各重點科研單位與休士頓服務區有突破性合作發展,且為永續經營奠基。

 


國科會跨國頂尖癌症中心I-RiCE團隊訪休士頓MDACC
與駐地台北經文處廖東周處長等合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