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9 期 國際交流

臺大交流學習體驗

聶欣堯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不知不覺中來臺灣大學交流學習的時間已經兩個月了。兩個月的時間,不算很長,但給我留下了許多難忘的回憶。

難忘的首先是這裡的人,無時無刻不傳遞著溫暖。土木系的同學熱情地接待了我們,並且提供了很多資訊,使我能儘快融入這裡的學習和生活;辦公室的學長邀請我加入他們之中,討論學術問題,參加課餘活動;指導老師關心著我,在研究上和生活上都給予我極大的幫助;寢室室友很樂意和我分享自己對生活的感悟,交流文化的差異,還會帶我到各種地方參觀,會突然間拿出生日蛋糕為我慶祝生日;就連陌生的路人有時都會詢問我在臺灣是否過得習慣……這些都讓我倍感親切。

難忘的還有這裡的景,獨特的地形特點造就了獨特的風景。有隨處可見的山,有一望無際的大洋,有豐富的植物資源,也有說變就變的天氣。而說到風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量立在山坡之上的建築。臺灣多山,且人口密集,於是造就了這樣特別的風格。而對於土木工程師來說,這是一種極大的考驗,因為這一特殊的地質條件往往會引發嚴重的災害,在選址、設計和施工階段都要特別地對待。這也讓我看到了臺灣在土木工程技術上的先進之處。

難忘的還有這裡的美食,料多、量足、吃到飽!有夜市裡琳琅滿目的小吃,有阜杭和永和這樣的招牌早餐店,也有別具風味的牛肉麵。這裡的夜市文化是我感受最深的,每個城市都有幾個擁有自身城市特色的夜市,而每個夜市都有不同於其他夜市的風格。雖然夜市裡不止有小吃,還有各種服飾和工藝品店,但每次我都難以自控地流連於各種小吃攤位之間,真的是從頭吃到尾。

 


圖 1  高速公路邊坡感測器佈設現場參觀


難忘的還有到公路邊坡現場參觀,與學長並肩作戰冒雨檢修儀器的經歷。雖然只是想參觀一下WSN的安裝現場卻不幸遇到設備故障要進行處理的情況,雖然雨連下了一整個上午讓我渾身都濕透了,雖然在這天之後我的感冒重到流淚不止,但是這次參觀帶給我的收穫遠比這些重要的多。我第一次認識到了野外工作的不易,體會到了實地工作時情況的複雜性和多變性。

 


圖 2  辦公室外景象


難忘的還有這兩個月的學習環境,新土木研究大樓和台大總區以及公館。在新土木研究大樓的辦公室裡一抬頭便看得到可愛的盆栽和遠處的101大樓,在這裡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有感覺的地震;在台大總區裡參觀、散步,參加運動會開幕式及其他各種活動;在繁華的公館商圈休憩、閒逛和解饞。

兩個月,有許許多多的記憶,美好而特別。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