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8 期 研討會成果報導

第三屆(2012)海峽兩岸四地高校師生
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研討會

簡碧惠

 


 

第三屆(2012)海峽兩岸四地高校師生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研討會於101年8月20~22日假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舉行,本研討會係由本系、財團法人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本校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共同主辦,土木工程監測與控制為一新興之科技領域,其中涵括之學科眾多,對工程設施的安全及維護管理工作效能提升有極大助益,為提升土木工程科系學生於此一新科技領域的專業素養,海峽兩岸四地高校於2010年創立了此一研討會的交流平台,著重於新技術之研發與現況的介紹與研究生間的交流。第一屆會議於2010年8月在浙江大學舉行,第二屆於2011年7月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本屆由本校主辦。

 

研討會場內交流熱烈

 

本年度之研討會除邀請兩岸四地之學者專家作專題報告之外,並首度舉辦研究生之簡報競賽,達到積極交流學習之目標。研討會主要之籌備委員包括:本系呂良正主任、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項貽強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倪一清教授、澳門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阮家榮教授、本系/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張國鎮主任、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王仲宇教授,主題內容包括健康監測系統設計、健康監測數據擷取系統設計與實務、健康監測信號分析技術、健康監測損傷識別技術、結構振動控制、施工監測與控制技術、監測與控制智慧型感測器研發、結構非線性及極限承載力分析、非破壞檢測技術。

 

項貽強教授致贈禮物予呂良正主任

 

項貽強教授致贈禮物予王仲宇教授

 

本次研討會計有兩岸四地專家學者與學生計約100人與會,計發表論文53篇,並有兩項專題講座,包括:(一)DISCUSSION ON ON-LINE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AND DAMAGE DETECTION(臺大土木系羅俊雄教授);(二)貝業斯方法在結構工程中的應用(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阮家榮副院長),另外並辦理學生簡報競賽,計有29位學生參加,經評審後評選出特優獎5名,優等獎10名,得獎名單如下:

特優獎:浙江大學晁春峰、浙江大學譚真、香港科技大學張津瑞、同濟大學孫守旺、台灣大學蔡鎮安。
優等獎: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所傅大寶、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所李萬潤、香港科技大學湯盛文、同濟大學劉江雲、浙江大學倪秋斌、廈門大學何明煜、林科技大學劉郡晏、臺北科技大學邱毅宗、中央大學陳志賢、台灣大學連婉佑。

 

與會者合影於土木館前

 

羅俊雄教授專題講座

 

參觀土木研究大樓

 

本研討會在三天的研討內容非常緊湊充實,與會專家學者有極充份的意見交流與互動,極為圓滿成功,由於受天秤颱風影響,將原本三天半的研討議程濃縮在三天舉行,並取消原所安排的淡水知性與文化之旅,乃美中不足之處,惟在8月22日水源會館的晚宴中,將交流互動氣氛帶到了最高潮,除了頒發競賽得獎獎牌外,在紅酒、高梁與歌聲的助興下,與會人員High翻天,直到將近10點多才在依依不捨中互道珍重再見!


水源會館晚宴-呂良正主任致詞

 

頒獎(一)

 

頒獎(二)


浙江大學同學獻唱


江宜玲助教、劉曉梅助教合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