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6 期 研討會成果報導

2012「節能減碳世紀土木領域技術應用新思維」
論壇(一)簡介

賴正義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專案教授級專家


 

能源是國家發展及經濟活動的動力,與國家安全及人民福祉息息相關。2009年我國開始推動能源國家型計畫,除能源科技政策、能源計畫、節能減碳等三項外,人才培育及輔導亦是規劃主軸之一,期能培育國能源發展所需之各類型人才。自2010年起,教育部及國科會已陸續推動多年期之能源人才培育相關計畫,於各級學校中培育多元化能源相關人才。

考量我國擁有充沛的土木人力資源,卻嚴重缺乏節能減碳科技與產業發展中所需的土木人才,此不僅限制了土木人力的多元發展,也不利於國內節能減碳科技在基礎建設方面的發展。另一方面,土木工程常屬大型與長期工程,土木材料常為耗能材料,故在土木工程生命週期中往往會耗用巨量的能源與資源,土木人員若能具有正確的節能減碳知能,應用於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維護、拆除等階段,將可避免無謂的能源與資源損耗。

因此,臺灣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營建工程系與中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中國文化大學教育系合組研究團隊,共同執行國科會補助之單一整合型計畫 — 節能減碳科技土木領域人才培育研究。此計畫以土木領域人才之培育為目標,規劃於2011年4月至2013年3月執行期間,邀集國內土木、能源、教育之專家學者,分析國內外土木與節能減碳科技發展現況,探討土木領域人力參與節能減碳科技發展以及土木工程生命週期系統融入節能減碳知能之可行性,並導入科學教育理論與評鑑之內涵,進行節能減碳融入大學土木課程的建立、土木節能減碳種子教師與推廣機構暨土木從業人員的培訓,以及校園節能減碳創意競賽與節能減碳知能活動之推廣,最後並提出後續發展的方案。

為了提升國人對節能減碳發展與土木領域技術關聯性的瞭解,以及介紹本計畫已獲致之部分成果,並針對節能減碳科技土木領域人才之培育進行意見交流,本研究團隊結合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程教育委員會,以及教育部能源國家型計畫所補助成立的建築節能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於2012年5月18日(五)假臺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合辦2012「節能減碳世紀土木領域技術應用新思維」論壇(一) 。

本論壇邀請學術界與產業界具多年經驗之學者專家進行專題演講,主講人與講題分別為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廖洪鈞教授的「新能源時代土木工程師的挑戰」、臺灣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賴正義教授的「國內外土木工程系所節能減碳之課程與研發」、台灣電力公司再生能源處陳一成處長的「土木領域技術應用於離岸風力發電開發」,以及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大地工程部黃崇仁經理的「土木領域技術應用於二氧化碳封存」。

本論壇亦於專題演講之後辦理綜合座談,針對「土木領域發展現況以及與節能減碳科技整合方向」、「節能減碳科技土木領域人才應具備之能力指標」、「節能減碳科技土木領域人才之培育」等議題,由與談人及與會人員進行互動式討論。綜合座談與談人除包括各專題演講講者外,亦邀請到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呂良正系主任、中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謝宗榮系主任,以及中國文化大學教育系陳信助教授,使座談內容能兼顧理論與實務。

本次論壇為本研究團隊首次辦理,初期目標僅在於宣導,故僅邀一百名國內產學界土木人員進行一日交流。本次論壇與會人員以業界居多,教師較少,本研究團隊預計於101年11月再辦理第二次論壇,將開放較多報名名額,也期望學界能更踴躍參與。本次論壇相關資料可至本計畫之網站參閱下載,網址為:http://enscar.cust.edu.tw/

以下為此次論壇之相關照片:

 


臺灣科技大學陳希舜校長蒞臨致詞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技術處徐景文處長蒞臨致詞

 


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廖洪鈞教授進行專題演講



臺灣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賴正義教授進行專題演講



台灣電力公司再生能源處陳一成處長進行專題演講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大地工程部黃崇仁經理進行專題演講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呂良正系主任蒞臨主持與座談



中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謝宗榮系主任蒞臨座談



中國文化大學教育系陳信助教授蒞臨座談



論壇與會人員聆聽專題演講



坤騰科技公司李文伯博士提問



中聯工程顧問公司章致一總經理提問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