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6 期 校友動態

30年再相聚

潘宜中

校友

 

6/9(六)是台大1982年次校友畢業30周年返校歡聚的日子,土木系同學相約14:00在系館203室先行小聚敘舊。

當天前往203室時心中還真有點忐忑,不知道敘舊將以何種方式進行,不知道30年的風霜容顏會不會貌驚四座,可是就在打開門見到老友第一眼時,30年的時空距離瞬間縮短了一半,開口叫出第一個字時又縮短了另一半,原來那說話的神態、語氣、腔調還有「感覺」完全沒變,整個氣氛就像 — 剛下了課從11宿舍餐廳用完餐,大夥來系館討論舞會的籌備工作一樣,忘了有這30年的存在,只是當話題談到妻子兒女時,才驚覺在哥兒們中間又加入了許多人。

 

台大土木系1982年次校友畢業30周年合影

 

螢幕上打出一張張同學的近照,大家玩起「猜猜我是誰」的遊戲,有些人像吃了不老丹,硬是沒變,有些則像陶土,被捏得認不出原形,所幸班上的美女們均屬前者。那些變了形的,說也奇怪,一旦認識了新模樣,那個舊印象很快就被覆蓋掉,再也想不起原來那個年輕、英俊、自信的形影是長甚麼樣子了。

接下來同學們逐一上台簡述這些年來的經歷,每個人都有一段顛顛簸簸的真實故事,是用30年的生命寫出來的,以台灣的經濟成長為稿紙,故事裡少不了你我同學穿插其中擔任配角陪腳甚至丑角,如今作者們年屆「知天命」,除了驚嘆路途崎嶇,情節難料外,也都涵養出一份謙遜感恩的心。

「感謝上帝,幫我度過難關。」

「感謝老婆,那段時間給我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

猶記剛畢業那幾年,人世浮沉未見,輕狂自負未減,以為世事盡在掌指間。

「高速公路那一段引道,路基我設計的。」

「剛推出那一款汽車,結構我分析的。」

「你引道的設計速限多少?」

「60,那你汽車的設計時速多少?」

「61!」

「完了!」

就連交談模式也大不相同,30年前是跳躍式思考。

「我想跟你借--。」

「我知道你要跟我借機車去載女友,但很不巧我--。」

「我知道你要說機車送修,但我是要跟你借錢啦!」

如今則是原地打轉式對話。

「我想跟你借那個那個--。」

「GPS?USB?PDA?哦!你是說那個那個--。」

「對!就是那個那個--,可以放電影的那個--」

「DVD啦!」

時光飛逝,4個小時就在我們那個那個來,那個那個去之中悄然滑走了,大掌櫃揚主文一聲吆喝,大家意猶未盡地起身前往小巨蛋參加晚宴,那裡有另一場驚喜在等著我們。我相信每個人的故事都還有得寫,精采的還在後頭,這只是第一集,將來二三四五集都要來讀給大家聽,很高興有一群一起年輕風流過的同學,互相陪伴著一起 –– 老去。


 
 
 
 
各位老同學返校聚餐剪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