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6 期 國際交流

交流感受

石銳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轉眼間來台大交流的時間就要過去,「白駒過隙」這個詞這次真的算是親身體驗到了。其實兩個月的時間並不算短,只因這段時間太充實、太美好、太難忘,所以猶如眨眼般就到了收拾行李啟程回家的日子。

還記得3月14日我們台大交流團隊一行12人初次在上海浦東機場集合完畢的場景,雖然同學之間還有些生疏,但這絕遮掩不住蕩漾在每個人臉上的喜悅。我也不例外,沉甸甸的行李提在手裡仿佛空氣一般,激動的我渾然不覺它的分量。辦理完手續等待登機,感覺時間過得那樣緩慢,雖然我們在玩紙牌遊戲,但是每個人都是心不在焉,大約心裡都急切的盼望著早點奔赴臺灣,開始我們這次夢幻之旅。

飛機進入臺北的第一感覺是,這雲壓得這樣低,有種「黑雲壓城城欲催」的感覺,不免有些壓抑。但走出機場見到來接機的台大同學時,這種感覺全然消失。他們雖已等候多時,但依舊那麼熱情、那麼親切,全然沒有生疏的感覺,倒像是見到了故友一樣。我們在車上就開始暢聊,聽他們介紹臺灣的文化、美食、旅遊、學術等等。他們招待我們的第一餐便是據說在臺北很有名的西門「無名」牛肉麵。雖然只是很普通的一餐,但是我可以真心地說這是我有史以來吃過的最好吃的牛肉麵—肉香麵滑,口感宜人。他們還熱情地帶領我們去超市購買床褥等生活用品,雖然已是晚上9點多,但他們每個人都在盡職盡責的當好東道主,著實讓人感動!

 

到台大第一天


來到土木系給我們安排的宿舍,絕對是條件一流。雖沒有奢華之感,但絕對是硬體俱全——電扇、空調、24小時熱水、粉白的牆面和几淨的窗戶。這是我來第一次感受到學校以學生為本的服務態度,讓學生可以安心學術,沒有後顧之憂。之後的某一天寢室樓長請我們去辦公室談話,跟我們介紹台大宿舍的設施、交通,也順便提些要求和規定。樓長的態度讓我們很舒服,並沒有居高臨下的姿態,而是像朋友般的交談。通過和樓長的交談,我知道了宿舍樓裡有桌球、乒乓球、自習室、電視房等公用設施,也知道了周圍公交線路的乘坐方式,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感受到了台大教職工對待學生的服務態度。樓長的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我們不是管教學生,而是服務學生,完全以學生為本」,就連宿舍的佈局、設備的安置等都要經過學生的同意才能定奪,讓我感到對自己在學校的生活第一次有了話語權,第一次有了參與感。但是我知道,這也需要學生本身的素質提高才能夠採取這種管理方式,否則宿舍會雜亂不堪。

說完了住宿說學術,來到臺灣的第二天我就見到了自己的指導老師——徐百輝老師。徐老師是非常平易近人的老師,雖然第一次談話只有短短的十分鐘,但是徐老師的人格魅力已經打動了我。徐老師雖在學術有了不小的成績,但是卻沒有顯現出一點傲慢,話語間絕對貼心。這也讓我感受到了台大老師一心專于學術的踏實沉穩。我所在的測量組每週有兩次例會,一次是徐老師的team內部彙報研究進展,另外一次是整個測量組的學術彙報。每一次的彙報都有不小的收穫。雖然不是每個彙報的內容我都能完全吸收,但是台大學生的學術水準和英文水準著實讓我佩服不已。和我接觸最多的是林耿帆學長,他不但學術功底紮實,研究視野開闊,對待學弟學妹也是非常熱情。每每遇到問題,我總是能從他那裡得到解答。而且我在宿舍的被褥也是他從家裡拿來給我的,真的讓我非常感動。等有機會林學長去大陸交流,我必將熱情款待!

 

徐老師team合影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此次在臺灣的旅遊。四月的第一周的春假,有一周時間。我們利用這次機會進行了環島旅行。從臺北出發,至台中遊覽東海大學、逢甲夜市;再去台南感受臺灣南部文化;之後又輾轉去墾丁,感受海岸風光、聆聽歌星演唱;最後我們還去了高雄、花蓮等地,旅程堪稱完美。雖說臺灣的自然風光不及大陸那樣奇偉瑰怪,但海岸風情別有一番滋味。但這次旅程給我最大的感受是臺灣人真的很禮貌,真的很客氣,真的很熱情。從他們那裡我感受到了中國儒家傳統文化的遺韻,以和為貴,維護「禮治」,提倡「德治」,重視「人治」。走到哪裡都能看到人們帶著微笑,「謝謝」、「抱歉」等禮貌用語更是成為一種習慣。我從未見到有人在街上吵架,相反大家都是畢恭畢敬、禮讓三分。這是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的地方。如果人人都能知信守禮,社會會和諧許多。

感謝母校給我們這次交流的機會,我見識了很多,學到了很多,我們不會忘記母校給我們創造的條件和機會,將來必將回報母校!

最後,感謝台大土木系,感謝呂良正主任,感謝徐百輝老師,感謝測量組的學長學姐們!在這段時間你們給予我莫大的幫助,我定不會忘記你們的恩惠。也歡迎你們能來大陸交流訪問,我們的友誼會更加長遠!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