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6 期 國際交流

我的小小感受

徐衍徽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臺灣之行即將結束,很可惜我們在這裡只有短短的二個月,臺灣已留給我一種別樣的感情,這裡的一切相信我永遠不會忘記。

其實臺灣和大陸很像,距離也很近。剛到這裡的幾天,恍惚間會覺得自己還在上海,只是口音不同,文字變了。相比較而言,我覺得這裡的人們更熱愛生活,走在路上時不時見到小狗,陽臺上也佈滿了花花草草。台大的同學們在學習之餘也常常參加各種活動、鍛鍊身體,對於我們這些異鄉來的人更是熱心幫助。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這裡大家很環保,講究環境衛生。想來也很好笑,我們一行人來這裡最不習慣的也許就是垃圾桶了,臺灣的街道上垃圾桶很少,我們常常得拽著垃圾走很久或者只能暫時塞在口袋裡,而且垃圾也都是分類的,剛來的時候得思考很久,想需要放在哪個類別。不過如今,我們都已經養成了良好的習慣。相信正是這樣,才會發展出臺灣特有的夜市,產生各種各樣的奇奇怪怪的美食。在這樣熙熙攘攘的夜市裡,地面卻乾淨整潔,這是大陸的那些美食街或是夜晚的大排檔絕對做不到的事。相對來說,大陸過於忙碌、浮躁,走在上海街頭,你會覺得每個人的步伐都是匆匆的,似乎大家只記得工作,卻忘記了怎麼生活,錯過了太多太多美好的事物。希望將來的大陸人們能常常抬頭仰望星空,低頭也能有一片潔淨的地面……

 

21.jpg
夜市的起司馬鈴薯味道太讚了!而且超級大份!大家都吃撐了。

 

來臺灣進行交流,待在一起時間最多的也就是台大的同學和老師了。在這裡,我很感謝我的指導老師楊德良教授,他熱愛他的研究,時時在思考各種解法,更兢兢業業得想教會我很多東西,想鍛鍊培養我。楊老師年紀那麼大了,卻還是總是站幾個小時給我補課,有時我實在很不好意思,非常非常感動,同時也覺得學不好實在是很對不起他。我在台大深切感受到濃濃的學術氣氛。這裡的研究生學習都使用英語,看的也都是英語的文獻,剛來的時候很不習慣,但是漸漸地我也能安下心來讀幾篇文章。我覺得不用學會什麼技術、軟體,光是這一點就已經讓我受益匪淺了。當然楊老師也不是只會學術的老古董,他愛金庸愛生活,重感情,常常聽楊老師講各種新聞和他的經歷,覺得十分有意思,從中也可以學到很多。研究室裡的學長學姐也各有各的性情和特長,有教我使用軟體的,有和我一起唱歌的,也有告訴我怎麼玩魔方的。謝謝你們陪我走了兩個月,我會好好珍惜你們帶給我的所有一切東西!

 

SAM_0575.JPG
與楊德良教授及研究室學長姐合影

 

上面照片就是我所在研究室的全體人員。大家不僅一起討論學術,也常一起吃飯、遊戲,氣氛融洽,相親相愛得如同一家人。感謝兩個月來老師和研究室的學長學姐們對我的照顧!

很快就要回同濟了,我會想念這裡,記得這裡給我的一切感受,將這裡的好習慣和思想帶回同濟。希望臺灣和大陸人民的交流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