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2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土木工程實務(Capstone)之課程發展

周菁蘭

課程助教

 

 

「土木工程實務設計」課程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運用大一至大三所學過的知識與技術,來解決實務工程問題。學生將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建構概念、蒐集資料、發展設計方案、可行性評估等工作,並由參與教師以及校外專家共同協助指導。

在99學年度的課程中,學生組成數個團隊,以顧問公司之形式參與,並委託業界之工程師對於工作成果進行審核與建議,每個顧問團隊的工作成果將透過書面報告、口頭報告及物理模型建置三個方面來評量。參與團隊分別完成了霧社水庫排沙防淤計畫、溪頭纜車系統可行性評估以及臺大人文大樓建築設計等三項計畫;在每項計畫中都可看見學生們的創意及認真,成果也相當精彩。

 

L1070414.JPG

人文大樓建築設計期末成果發表

 

L1070414.JPG

溪頭纜車系統可行評估於溪頭實地勘查

 

L1070414.JPG

霧社水庫排沙防淤計畫於現地進行測量探勘

 

L1070414.JPG

各組同學皆有獨立作業、討論的空間

 

學生們在這種新課程中反應十分良好,於是在100學年下學期,「土木工程實務設計」將同樣延續小團隊合作的形式,展開兩項新的主題

1) 土木系學會交誼空間改造計畫
2) 荖濃溪洪水監測與緊急撤離之便橋設計

課程海報一貼出,即收到相當踴躍報名信件,兩項課程現在也都順利展開,我們期待今年的同學們會擦出更精彩的火花!

 

L1070414.JPG

100學年「土木工程實務設計」招生海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