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9 期 特別報導

緬懷Joseph Penzien教授

陳正興

 

 


Professor Joseph Penzien係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退休教授,因意外受傷於今年九月十九日逝於加州Redwood Kaiser醫院,享年87歲。Penzien教授與臺灣關係良好,經常訪台,推動臺美間之國際合作計畫,如台灣強地動觀測網(SMART-1)(照片一),羅東與花蓮大尺度地震試驗(LSST-1&2)等計畫,參與國內許多重大工程之顧問工作(翡翠水庫、核能廠地震評估、高雄過港隧道等),並曾在臺大土木系擔任客座教授一年(1981~1982),對臺灣地震工程之發展影響很大,2006年獲台灣地震工程學會頒「Honorary Award」(照片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與臺大土木系為感念Penzien教授對臺灣地震工程發展之貢獻,特委由本人代表前往美國參加Penzien教授之追思紀念會。

 

照片一  SMART-1研討會參加人員合影(羅俊雄教授提供)

 

照片二  Penzien教授獲台灣地震工程學會頒「Honorary Award」

 

紀念會全名為「Celebration of Life for Professor Joe Penzien」,於11月12日下午在加州柏克萊大學之教員俱樂部舉行,共約一百五十餘人參加。此會由其兒子Bob Penzien主持,首先說明此會應為一派對(Party),緣由是Penzien教授去年因腳疾行動不便而心情低落,今年中接受治療復原後拾回信心,正在籌辦大型派對,沒想到因意外而離去,所以Bob在開場時言稱:「今天在此可以說是為其補辦party,今天是快樂的日子,而不是悲傷的日子,因為那正是我父親所期待的」。此會就在這種充滿感恩與追思的氣氛下開始進行。

追思會之方式主要以邀請致辭為主,上台發言者共有十位,其中包含Bill Penzien (Joe's brother)簡述Joe之成長經過及一些有趣的小故事;Karl Pister與Anil Chopra教授則講述Joe在學術界與Berkeley的成就,包括創立地震工程研究中心(EERC)與振動台伺服化、在校首創散漫振動教學課程等貢獻,Berkeley能發展成為地震工程的學術重鎮,居世界領導的地位,Joe的推動與貢獻功不可沒;劉師琦博士則講述Joe待人誠懇忠誠與愛心教學之事蹟;曾文守博士則述說Joe退休後從事工程顧問工作之成就。而我本人則代表國震中心、臺大土木系與地震工程學會發言,感謝Joe對臺灣地震工程發展之貢獻;其餘尚有數位繼續致辭;最後由Mahin教授(Director of Pacific Earthquak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說明籌組「Joseph Penzien Memorial Fund」作為獎學金基金的緣由與經過。

Joe一生充滿傳奇,由小時候的艱困生活、求學奮鬥、偶然踏入學術界、至成為Berkeley教授與地震工程界泰斗,一生真是豐富充實,其口述歷史已放在EERI的網站上(EERI Connections Oral History of Joseph Penzien),非常值得一讀。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其小時候的求學經過,Joe出生於South Dakota,其父親當初是參加美國中西部開墾計畫而移居位於South Dakota惡地(Badlands)的北邊,在空無一物的荒地上從事開墾,Joe就在農場中簡陋的草屋中出生與成長。Joe小學是在該地唯一的一所學校就讀,該校只有一間教室,也只有一位老師教全校八個年級的17位學生,非常迷你,Joe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開始接受教育。後因19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且South Dakota大旱災,農場連續5年完全沒有收成,最後只得放棄一切舉家遷往Idaho。在完成中學教育後參加州考獲第二名,但卻只有第一名有獎學金,家中又完全無經濟支援,失望之際只好打工,每小時工資是十分錢,後經申請獲得免學費獎學金(每學期80元)入學,但生活費還是毫無著落,幸遇好心的寄宿房東允其住大廳且免餐費,如此辛苦地在Idaho完成第一年的大學教育。其後轉往華盛頓大學,取得學士學位,以及最後前往MIT取得博士學位,都是靠獎學金完成的。

回顧Joe一生求學的經過,真令我感動,在如此清苦簡陋的環境開始,最後成為Berkeley的名教授,著實充滿傳奇。也因為其求學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照顧,所以Joe當教授後也對學生非常照顧,劉師琦博士稱其第一年到Berkeley就讀時也沒有生活費而求助於Penzien教授,Joe答應給他一個月30元的助理津貼,另助其找其他老師的reader才湊足生活費,而第二年甚至直接叫劉博士到他家去住,解決生活費的問題。Joe這種照顧學生的心懷實在令人佩服,知道Joe背景的人,可感受到這是他感恩求學時受他人照顧的回報,這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充滿感恩與溫情。

上一段故事正說明了PEER發起籌募獎學金基金的緣由,Joe一生靠獎學金,靠人資助,才能從艱苦的環境中一路奮鬥至成為Berkeley的名教授,躋身世界地震工程界的泰斗,2008獲領世界地震工程學會提名為「Legends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之一,享譽世界。緬懷其過去,感恩其貢獻,Mahin教授,劉師琦與曾文守博士等人發起籌募獎學金的活動真的很有意義,這是感恩Joe Penzien教授最具體的追思方式。

 

照片三  在三峽山中木屋前留影

 

Joe ! 我從認識你開始就對你非常敬仰,亦師亦友,不論在學業、做人、做事等方面,我都學到很多,上一次見到你是在2009年的時候,我們還和劉俊秀教授夫婦一起在三峽山上的小木屋中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照片三),如今只剩追憶。

Joe ! You have had a full life. May you rest in peace.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