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9 期 焦點人物

回顧人生

張昭焚董事長

國碩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鈺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訊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
中國圍棋會會長

 

我的詩詞展出

 

我是中央大學土木系第一屆的畢業生。

一、台大就學

於民國六十四年畢業,當年即考入台大土木系交通組就讀研究所。當年的老師包括王傳芳、龍天立等。

期間接了周義華老師、徐淵靜老師的台北市交通流量調查與當時擔任運輸計畫委員會計畫組組長、趙捷謙老師的研究助理,工作繁忙,但與學長韓復華、學弟張堂賢亦算苦中作樂,活得亦有如魚得水般的悠遊自在。

論文因有台北市捷運的研究計畫,所以很順利的就完成了,畢業前受趙捷謙恩師的嚴格要求要在畢業前再寫一篇台北捷運的論文,因此在運研所搜集相關資料,順利的在當兵前交了人生的第一篇期刊論文,刊登在運輸計劃期刊中。

二、軍中服役

在軍中擔任海軍第一造船廠的設施工程官,從事土木工程的設計與監造任務。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軍中還組織了合唱團,並且在比賽中屢屢奪冠、包括參加海軍第一造船廠的比賽奪冠後參加後勤司令部的比賽再度奪魁,為自己的軍中生涯譜下美麗的音符,自己作詞的第一首歌也應運而生。

三、就業

退伍後,原本該進入運輸計畫委員會工作,於報到前接到時任中央大學土木系系主任的歐陽喬暉先生的邀約,受聘回母校土木系任教。其後因參加三重扶輪社,接受錸德科技董事長葉進泰的邀約,投資錸德科技並於82年2月底進入錸德服務,其先擔任執行顧問,三個月後轉任副總經理,再其後擔任執行副總負責錸德的上市事宜,並順利於85年讓錸德上市成功之後轉任副總裁。並於88年創立鈺德科技於龜山的華亞科技園區建立第一個廠,從事預錄光碟的生產,產品從CD、VCD、DVD一直到BD。因為出了一本DVD聖經、生產並發行DVD,並在DVD FORuN發表相關演講,被新聞媒體暱稱為「Mr. DVD」。並於民國91年獲得李國鼎獎章。另外在民國99年榮獲教育部第一屆技職教育貢獻獎殊榮。

目前除了從事預錄光碟的生產之外,亦擔任紀錄光碟國碩的董事長、訊聯生物科技的監察人,亦在各大學任教,在嶺東科技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台灣科技大學教授級專家。並在海峽的彼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安徽大學、北京的首都經貿擔任EMBA或MAB的客座教授,並於今年的10月14日登上北京大學的講堂,作了一場演講,得與天下精英切磋交流不亦快哉。

 

人生如棋 棋如人生


四、我的興趣

我的興趣是圍棋,曾在大學期間率領中央大學勇奪大專盃亞軍、目前擔任中國圍棋會的會長,在2008年率領中華台北圍棋代表團勇奪世界銀牌,並舉辦鈺德杯女子職業賽。目前棋力業餘七段。並編注了包含唐、北宋、南宋、金元、明、清、現代七本圍棋詩詞的著作,取名為「歷代棋聲詩韻」。目前幾乎每個月都會舉辦一場鈺德杯圍棋月賽,歡迎同好能來互相切磋,人生至此可說無憾矣。

 

難得悠閒

給後進的建議:

人生未來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你永遠不知道,但多做準備總是好的。例如語言,我永遠都不知道我需要以英語去做全球的Road Show,而因此為我的公司募資了將近台幣四佰億元的款項,也為排名全世界一百五十大的學校的INNOVATE CONFERENCE 2010 作了一場全英語的演說:Blue Ocean Strategy Under the Threat of Global Warming.

 

勇敢面對人生

 

學弟妹們加油,未來世界看你們了。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