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9 期 國際交流

第二屆同濟台大土木工程研討會記要

廖文正、呂良正

 

台大土木及同濟土木間的學術交流,今年雖然是第二屆工程研討會,但各執兩岸土木學術界牛耳的二校,早從林國峰、張國鎮等歷屆系主任積極運作的濫觴起,至今已然有了近十年的合作淵源。

不同於其他校際間學術交流多由研究生發表論文,今年的研討會,仍承襲了去年在台大舉行首屆時,以老師為主力、分享研究成果、廣泛交換意見的優良傳統。台大和同濟分別有十四位及三十一教授和專家學者參與本次研討會,規模及論文質量皆創新猷。

研討會當天在台大土木系呂良正主任及同濟土木工程學院顧祥林院長簽署雙方學術交流與交換生協議後,隨即由董琦副校長致歡迎詞,接著由呂良正主任和顧祥林院長致詞。隨後由本系楊德良教授發表主題演講[基礎建設多重災害先進模擬與實驗技術之研究],楊教授很精要地介紹了這項由台大土木系、機械系十多位教授跨領域合作的台灣教育部拔尖計畫,針對土石流、沖刷等多重災害,由理論、計算、現地量測、實驗室縮尺模擬試驗,建立結構、大地、水利、測量、機械及電腦輔助工程等專業合作的整合平台,不僅在學術上發表了近50篇重要國際期刊論文,在防災實務上也提供了更有效精確的互饋參考。另一個主題演講為同濟土木陳以一副校長的[半組合柱壓彎滯迴性能的試驗與數值分析],透過混凝土加固束制一般H型鋼柱的腹版,不但大幅增加鋼柱的強度韌性行為,更節省過去傳統加勁鋼板所需的可觀成本,為薄壁鋼柱提供了另一項施工及應用的可能性。

 

本系呂良正主任及同濟土木工程學院顧祥林院長簽署交流協議書(前排)
見證者(後排左自右):陳以一副校長、楊德良教授、張國鎮教授、
董琦副校長、張慕聖教授、黃宏偉副院長

 

楊德良教授發表主題演講[基礎建設多重災害先進模擬與實驗技術之研究]

 

在主題報告結束後,所有參與人員則依研究領域專長:結構、大地(岩土)及水利工程,分組進行更深入的專題討論。以筆者全程參與的結構組專題報告為例,共有十七篇具深度廣度的論文,內容涵蓋最佳化應用、工程材料、橋梁工程、震害評估、耐震設計、最佳化應用、振動分析、數值模擬、劣化耐久性、結構試驗、核工安全及智能複合材料等。其中本系結構組老師亦針對個人研究進行報告,包括呂良正主任利用元素演進法及拓樸最佳化設計,在不同初始領域條件下,皆能以有限步數,極有效率地求得全域最佳解;張國鎮教授也介紹了牛鬥橋現地側推試驗,此一比一實尺寸橋梁的試驗尺度,可說是世界罕見的創舉,現地試驗過程更包括結構橋柱、大地基礎及遙測影像技術等跨領域合作;詹穎雯教授說明台灣高永續礦物摻料(飛灰、爐石)添加量混凝土之發展現況及研究,包括高飛灰爐石摻量下之混凝土配比設計、力學行為、體積穩定性、中性化及氯離子滲透等耐久性優勢;黃尹男教授以日本三一一強震及大陸近年建造核能發電廠擴展迅速為背景,提出核能電廠地震安全之評估作業;筆者則是由不同種類、摻量的纖維混凝土為題,分享加入適量碳纖維之緻密水泥質基材,能兼具補強及自我感測之新世代智能材料研究心得。

 

與會者於同濟土木學院前大合照

 

研討會下午的時段,同濟土木學院特地邀請張國鎮教授及呂良正主任,在顧祥林院長主持下,於同濟土木學院一樓演講廳為近五百名同濟土木師生介紹台大土木研究大樓之設計、施工及相關研究和最佳化設計系統開發及其於橋梁設計之應用,深獲全場師生熱烈好評迴響。

 

下午張國鎮教授有關台大土木研究大樓設計及施工的專題演講

 

下午呂良正主任有關最佳化設計系統開發及其於橋梁設計之應用的專題演講

 

下午專題演講有四百多位聽眾

 

在短短一天研討會中,除了能和自己專長領域類似的學者專家,很直接密切地交換心得和研究成果外,更珍貴的應該是透過這樣的交流,能找到另一種跨校學術合作的可能性,讓台大土木及同濟土木能將嚴謹、求實、創新等研究精神,由系上老師交流做起,進而感染影響二校學生,共同提升學術研究水準,也期許未來二校能有更緊密的合作交流。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