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9 期 國際交流

林園之美大閘蟹之肥:
第二屆同濟台大土木工程研討會後記

游景雲 (照片:呂良正)

 

初次造訪上海,感覺是非常不一樣的,有些訝異那個城市的生氣勃勃,也開始體會到所謂台灣優勢在流失的隱憂,雖然很多面像是很表面的,但另一面的急功近利、人情冷暖、炎涼世態,卻不是如觀光客的我能有所體會的。

參訪同濟一行,大約是在中午左右來到上海浦東機場,之後便驅車前往旅館,行程很滿,稍事休息之後,就前往位於上海市老城廂的東北部豫園參觀,豫園原是明代的一座私人園林,據說具有北方園林的特色,豫園格局不大,但處處都有讓人驚豔的意外,園林內部像個小迷宮似的,到處是雕梁畫棟,亭臺流水,可以看出當初建構時的用心,但由於天色已晚,也迫近了關園時間,也只能走馬看花,難以多作停留。

離開豫園時距晚宴尚有些時間,團員們就在周遭城隍廟的商店四處逛逛,據說已無當年的建物,而皆是事後重蓋的商業區,猶如一般的觀光地點,商品相似性頗大,而匠心獨具的玩物少見。當晚同濟大學歡迎我們的到訪,席設豫園旁、老城隍廟九曲橋畔的餐廳綠波廊,綠波廊據說曾接待數名國家元首,算的上是名聞遐邇的宴客之地,也讓我們品鮮了上海的料理,雖說菜色豐盛,主人盛情下雙方都杯觥交错,杜康不以解憂,而藉以疏狂圖醉,換做他鄉人情。

行程不長、上海停留的時間更短,第二日的研討會過後,就前往蘇州陽澄湖,時值秋冬,正是大閘蟹肥美之際,據說大閘蟹品種也是台灣的毛蟹,在經濟未發展的時候四處可見。當晚细雨霪霏,但接近陽澄湖時燈紅酒綠,霓紅閃爍,完全不像是恬靜安詳的湖邊,大閘蟹餐廳林立,熱鬧的有些詭異。宴席入座之後,不像是前日的大宴菜色精緻,但相反的更有地方的特色,餐廳幫每人都準備了一公一母的大閘蟹,佐以黃酒驅寒,第二天的晚宴彼此也較為熟稔,氣氛也融洽和樂,賓主喜樂相逢,酒酣耳熱之際笙歌燕舞,也鬧了一嚮,大家才互別離去。

 

肥美的陽澄湖大閘蟹

 

楊德良教授與一對大閘蟹

 

愛拼才會贏

 

酒後耳酣之際

 

第三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蘇州,蘇州一直都是魚米之鄉、富饒之地,讓人感到有些古都的氛圍,卻雜以現代的雜亂。蘇州園林頗為著名,早上前往文徵明設計監造的拙政園,據聞為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相較於前日造訪的豫園,這裡較為寬闊,但也巧妙的在有限範圍內,利用獨特的造園,將湖光山色與亭臺樓閣融為一體,葉葉心心,層層疊疊,疏密自然,園子以水為主,水靜恬淡,景色天真疏朗安然,樓閣軒榭繞於周圍,其間漏窗、迴廊相連,與假山怪石、古木綠竹相映,幽遠寧靜。繞出拙政園旁邊即是貝聿銘蘇州博物館,博物館風格與拙政園相對,一古一今,但又彼此融合,主庭院為北面拙政園建築風格的延伸,簡單而典雅,也對蘇州園林風格有另一方面的詮釋。

在簡單用過午飯之後,下午匆匆停留了幾個地方,行程緊湊也無處留心,不似自己習慣的那種閒散的旅行方式,時近傍晚便折回上海,回程是從虹橋機場返國,回到熟悉的台北,也已是晚深夜歸了。

 

蘇州之美

 

本系與會者於拙政園前大合照

 

拙政園一隅

 

貝聿銘代表作之一:蘇州博物館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