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9 期 系務動態

台大土木系旅遊活動 ─ 蘭陽二日遊

許榛華

土木系辦

 

本系於11月5、6日(六、日)舉辦蘭陽二日旅遊活動,主要參觀景點包括:深溝淨水場、金車威士忌酒廠、新寮步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蘭陽博物館等。

非常感謝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陳福田董事安排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之深溝淨區參觀事宜,使得此行增色不少!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 林建財經理贈送錦旗一面


林建財經理贈送當地名產

 

深溝淨水場:

在宜蘭深溝淨水場,由第八區管理處林建財經理詳細簡報介紹,深溝淨水場位於宜蘭員山鄉,占地23公頃,第八區管理處用二年的時間規劃籌募,實現自來水公司的地方休閒產業緊密結合的夢想,有大片原始涵養林區未經人為破壞,為蘭陽平原僅存的原始林地,運用地下水庫蓄豐濟枯的概念來推廣珍惜水資源的觀念,呼籲地方民眾共同保護水資源。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宜蘭深溝淨水場規劃區域圖


志工解說員解說可直接生飲之泉水

 

復育宜蘭原生濕地植物


原始林地


淨水區

 

甲蟲的生活史

 

甲蟲復育

金車威士忌酒廠:

金車威士忌酒廠採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清澈水源,在太平洋水氣與雪山山風作用下孕育風味迷人的金車威士忌,此行並參觀金車生物科技悉心呵護下,北台灣最大的專業蘭園,擁有8,540坪溫室、130萬株蝴蝶蘭,大家並品嚐了金車企業最引以為傲的伯朗威士忌咖啡。

 

舊式抽水機


釀製威士忌之鍋爐


發酵中之威士忌


酒堡

 

新寮步道:

新寮步道是美麗的冬山河的源頭、雪山山脈的一部分,有小橋、流水、大瀑布,屬生態環保的健康養生步道,是宜蘭三美步道之一。

 

蘭花


領帶蘭

 

新寮步道入口


新寮步道瀑布溪水


新寮步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共有展示館、民藝街坊、黃舉人宅、水上巴士碼頭、傳統小吃坊等,傳達台灣工藝美術的傳統與創新。

 

冬山火車站


黃舉人宅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是一個可以深入了解宜蘭的最好所在,所呈現的是宜蘭人與環境互動的經驗及其價值觀,包括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時光走廊等,它不單單是一個博物館,其漂亮的外觀,也是建築界所推崇的建築。

兩天一夜的旅遊,計有教職員工及眷屬計五十餘人參加,是一趟充實的知性之旅,老老少少均盡興而返!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感謝洪如江名譽教授相片提供)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