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7 期 學生點滴

《銘印》建築概念展

蔡青霖

土木五

 

台大準建築人,因應台大沒有建築系所創立的學生自發性組織,首先在土木系裡面發芽。由於許多同學都擁有建築夢,卻因為選大學時選校不選系,進入了沒有建築系的台灣大學,然而同學卻沒有因此放棄夢想,繼續吸收建築知識,2011土木系的築夢者自發集結,最後形成了12人的自發團隊,並在2011.8.27 ~ 9.2,舉辦屬於自己團隊的展覽,以「台大準建築人」為稱號向外宣示自己的存在。

 

6/29團隊第一次為展覽開會

 

我是團隊的領導,叫做蔡青霖,在台大裡一直倍感建築資源不足,因此希望集結一些好手共同努力。經過這段時間奮鬥後,在極有想法的同學們中學習到非常多,成員們大膽的嘗試,即便自己是非專業科系,也無畏向外分享,勇於大跨步伐展現自己。如此有趣的團隊也使我們認識了許多老師、建築界、設計界的朋友,他們紛紛表示對於團隊的形成以及創作過程擁有極大興趣,每周的開會我們都能邀請到幾位曾有辦展經歷的設計系朋友給予意見,甚至策展前三個禮拜請到五位建築學界及業界的大師替我們評圖,想法的衝撞激發出不少能量,也點醒了我們建築界該被賦予的社會責任,這些精采的交流奠定許多知識基礎,使我們了解自己的定位以及該努力的方向,讓我們未來有更穩當廣闊的路。

展覽的主題是「銘印」,小鴨子在破殼而出時所見到的母鴨,將被小鴨認定為牠媽媽,這是生物學名詞「銘印現象」。我們取了這個比喻表達每個人對於建築的初衷,到底是因為什麼樣迷人的狀態,使我們認定自己將來要走向建築。展覽的展品元素非常豐富多元,有裝置藝術、影片、音樂、水彩畫、相片、模型,所有創作圍繞著共同的主題,表達我們對建築的「銘印」,也藉機向外展現自我、註解建築人的起點。如此跳脫框架的創作讓許多來參觀展覽的建築師、建築系同學感動萬分,他們被啟發許多想法再與成員們分享,整個禮拜的展覽再度創造了團隊的學習機會,有人給予正面肯定、有人給予負面評價,我們也不斷給予回應或表示認同接受,種種交流皆讓我們更了解建築界生態、了解建築、了解設計,甚至更了解自己,這樣的展覽讓我們穩穩的踩住了第一步,累積足夠的能量奮力向前衝。

 

為了團隊創作品質,我們相互提看法、給予意見

 

我們的理想及熱情的確創造了許多不可能,但卻絕不能忘本,實在非常感謝土木系系主任呂良正主任的力挺幫忙,擁有如此經費資助我們才有機會盡力創作,否則一切理想將孤立無援甚至破滅。不但如此,主任提供的日本建築模型展工作,更增加了我們團隊的學習機會,往建築領域更深層次吸收知識,實在感激不盡。感謝所有參與展覽的同學,簡宛昱、王韋勳、邱冠瀛、李怡慧、范齊文、周家平、謝緯、邱彥霖、陳俊陵、朱建寧、林修齊,成員們無私付出心血,在無前人的指導下,茫然中找尋辦法、克服困難,將來更期待擁有相同理想目標的學弟妹們加入團隊,一同分享、創作、共患難,未來我們「台大準建築人」也將在學校創立社團招募新血,創造更多精彩的故事、更大的理想格局。

 

展覽的入口意象,呈現我們創作多元及每個人的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