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7 期 系務動態

土木系館外牆防水整修工程

陳 龍

營管組碩二

 

在2011年5月底,每位經過土木系館的人,也許或多或少都會聽到電鑽聲響過不停,看到塵土隨風飄散,沒錯,這是因為土木系館準備要煥然一新!土木系館經歷了半個世紀,在結構與及外觀上出現了不少問題(如漏水滲水、壁癌、鋼筋外露和腐蝕、磁磚脫落等),所以土木系決定進行系館外牆與及內部的機電管線的大整修。2011年5月25日,土木系館舉行了「土木系館外牆防水整修工程」的動工祭祀儀式(見圖1),從這一天開始,正式展開了為期約一百多天的整修工程,原先工程只需要九十多天完工,但因為8,9月下雨天數較多,加上校內與系館在暑假需要舉辦各種活動,為了配合活動需求與下雨天無法室外施工,因此也讓整個工期展延到11月。

 


圖1  動工祭祀儀式


實際上,整個工程可以分為拆除和整修兩個部分。拆除的部分主要是土木系館原有老舊的建設,室外的包括:外牆和磁磚、女兒牆、外牆窗框嵌縫、伸縮縫、水箱、排水和給水管等(見圖2)。室內的包括:走廊壁面洗石子、室內窗框嵌縫等(見圖3)。在拆除的施工過程造成了大量的噪音,可是,這是無可避免的,土木系已盡量的避免影響學生與四周行人,把影響降到最低,例如:噪音的工項排在晚上或禮拜六日趕工、甚至暫時停工。現階段學校已經開學了,拆除的噪音一定會影響到上課,所以大部分拆除的工作在9月中旬已經大致完工,剩餘的噪音工項只會在晚上或週末施作,儘量不妨礙學校與學生的正常活動!

 


圖2 頂樓外牆磁磚拆除(左);頂樓女兒牆拆除(右)

 


圖3 走廊外側窗框嵌縫拆除

 

整修的部分主要是把已拆除的部分更換或補強更新,室外的包括:外牆防水與磁磚更新、窗框嵌縫防水、腐蝕外露鋼筋補強、伸縮縫填補整修等(見圖4);室內的包括:室內裝潢、室內窗框嵌縫防水和結構補強、新增線槽和水電管線整理等(見圖5)。在整修過程當中,除了機具造成的噪音外,還有一些空氣和環境的污染,可是這些情況都是暫時性的,而且也是在開學之前已經完工了,現階段的整修工項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噪音與污染,只要天氣沒有太大的變化,整個工程將會如期的完工,到時候土木系館會成為台大第一棟舊館更新的建築物,讓土木系的學生與四周經過的行人有耳目一新的形象!

 


圖4 外牆防水噴漿(左);外牆受腐蝕鋼筋補強(右)

 


圖5 走廊室內壁面洗石子(上)
線槽固定架施作(左);室內管線整理施作(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