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4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土木人來到「新一代設計展」~

陳依伶

土木系電輔組畢業校友

牆上的電燈開關是否讓你困擾過
─常常搞不清楚哪一個開關開哪一盞燈?

牆上的電燈開關是否讓你遭遇尷尬或挫折
─在重要場合,教授請你協助關掉講臺位置的燈卻頻頻關到貴賓們席位上方的燈

我們嘗試在電燈開關上加上平面圖來解決「開關與電燈之間的配對問題」,同時加入目前很夯的觸控技術來提供電燈亮暗調節的功能進而滿足節能的效果,因此命名為GreenTouch。

GreenTouch在低擬真度原型階段(Low-fidelity prototype),邀請到35位使用者進行電燈開關的使用性測試及使用經驗訪談。訪談中發現曾經經歷搞不清楚「開關與電燈配對關係」的使用者竟然有34位之多,讓我們警覺日常生活中每天一定會進行的動作「開燈、關燈」竟然一直無形地讓使用者們感覺困擾。

使用性測試的部份,我們使用眼動儀(EyeLink)來輔助更詳盡仔細地觀察記錄每一個使用者在使用電燈開關時的行為細節。眼動儀助於探討平面圖資訊的效用,即足夠的視覺資訊有助引導使用者手部精準快速地完成開燈或關燈的動作。

 

【左圖為常用開關之使用性測試,右圖為GreenTouch使用性測試(99/05/03)】

 

整個研究成果結論發現使用者們對常見的電燈開關雖然熟悉,但在使用效率、配對關係理解以及喜好程度等研究結果上都呈現GreenTouch有效幫助使用者精準控制照明且減少尷尬、挫折的情況。

2010年,因為國科會跨領域創意加值推動計畫的支持,我們將原低擬真度的GreenTouch原型進一步實作組裝出兩種,分別是(1) 牆式觸控光源控制器及(2) 藍芽無線觸控光源控制器。

 

L1050999.JPG

【上方是常見的電燈開關;下方是GreenTouch─牆式觸控光源控制器】

 

L1050999.JPG L1050999.JPG

【GreenTouch─藍芽無線觸控光源控制器及其展示模型】

 

GreenTouch很幸運地在今年的5/20─5/23期間,參與2011第30屆的「新一代設計展」。自1982年開辦的「新一代設計展」,屆屆展現國內新生代設計創意;電輔組康仕仲教授帶領我們團隊參展,是整個設計展覽上少有以工程背景參展的團隊。四天的參展經驗很特別,學習到許多在工程領域環境裡較不會接觸的思考方式以及概念。

 

 

GreenTouch能順利地展出,除了感謝康仕仲教授全力支持和信任GreenTouch團隊的執行能力,還要感謝電輔組的夥伴們出力協助展板搬運,看大家搬完都汗如雨下的模樣,實在心裡滿是感激。

最後,承蒙系主任呂良正教授的支持,GreenTouch即日起於土木研究大樓一樓廣場展示至八月底,歡迎大家參觀指教。

 

L1050999.JPG

【電輔組全員出動幫忙搬展板上貨車準備前往世貿三館展出
(100/05/19)】

 

 

L1050999.JPG

【由康仕仲教授帶領的GreenTouch團隊於世貿三館參展攤位上合影
(100/05/20)】

 

 

L1050999.JPG

【名人牆(100/05/20)】

 

L1050999.JPG

【新一代設計展─世貿三館參展人潮(100/05/20─100/05/23)】

 

L1050999.JPG

【即日起於土木研究大樓一樓廣場展示至八月底,歡迎大家參觀指教】

 

補充:什麼是原型(Prototype)
          可參考http://insight.ntu.edu.tw/ewpg/project/04/usabilitytest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