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4 期 國際交流

赴馬德里交換生活點滴

R97 王文珮

 

2010年九月,我以土木所營管組交換生的身分抵達了馬德里理工大學,在馬德里生活五個月。旅行對我而言有許多意義:可以在全然不同的風景中讚嘆造物者在有限的地表上創作出無限的面貌;可以感受每個國度四季的變換帶來的不同氛圍;可以藉由「行萬里路」體會歷史足跡留下千變萬化的語言、風俗與文化;更可以回顧人類文明遺留的城堡、教堂與皇宮。但沙漠的孤寂、海洋的熱情、教堂的雄偉、皇宮的輝煌 — 這些終究是冷冰冰而缺乏生命的東西;最後留在心中的回憶,是一個國家的溫度、一個城市的情感、一群人的微笑。

 

皇宮前的廣場

 

首先,先講一下學校上課情形。西班牙的大學學制跟我們很不同,他們分成三年的普通學位與五年的專業學位。五年的專業學位並不等於學士加碩士,而就只是學士而已!土木工程則是屬於比較艱困而特別的科系,專業學位要六年才能拿到;想想在台灣讀書蠻幸福的,在西班牙六年只能拿到學士,我們都有機會能到碩士了!走進馬德里理工大學的土木系館,發現他們上課的方式真的跟我們很不同,每年要修的課早已排得滿滿滿,而且同年級的學生每門課幾乎待在同一間教室裡就可以了,其實讓我想到我們台灣的高中。但不要以為在西班牙拿到大學學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們進入大學的方法跟我們的聯考制度有點相似,而且那個「聯考分數」將一輩子跟著你。每學期的學科考試若是不通過,就得依當時聯考分數「降轉」到其他科系。聽說某些科系要生存著實不容易,因為每年通過考試的人只有百分之二十之少!而馬德里理工大學在馬德里是最好的理工大學了,所以上課大家都十分認真的做筆記,筆記本抄得滿滿都是字。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提的:在馬德里理工大學裡,土木工程系的名字是Caminos, Canales y Puertos,直翻就是「道路、渠道與港口」,每次要講完長長的科系名稱也蠻辛苦的,所以大家都簡稱科系為Caminos。

 

西班牙最著名的火腿

 

接下來,就說一些比較輕鬆的了!西班牙的人好比她的天空、也好比她的海-一種屬於暖色系的藍色鑲著閃閃發光的鑽石。而太陽與其說是掛在天上,不如說是有人將一簍珍貴的黃鑽灑了上去,讓原本就閃耀動人的碧藍天空燃起舞動的生命力。西班牙人就是散發出這種溫暖、樂觀、熱愛生命的魅力。而身為西班牙首都、眾多城鎮鄉村人口集合地的馬德里,更擁有接納多民族的包容力與讓人一見如故的親和力。

馬德里人見面第一件事是擁抱、親吻。不管你是老朋友、新朋友、第一次見面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見面就先來一個最溫暖的問候。即使是路上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有緣共搭一班公車、共乘一段電梯,也時常有人給予我真誠的寒暄和微笑。我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但在馬德里我鮮少害怕向店家、行人問路與尋求協助。即使十分鐘之內問三、四個人我也不會怯場,因為他們都是拿出最大的誠意來幫助你。若沒有辦法回答你的問題,他們最常做的就是再拉一個路人進來討論,總之不能夠讓你沒有得到答案就離開。但得小心沒有其他路人在旁的時候,因為被問者很可能因為太想要幫你解答問題而隨便指引一條錯誤的路…

馬德里人是很樂觀的。他們常用輕鬆、較無壓力的方式看待生活。在我這來自亞洲的人眼裡看來,他們是不大喜歡工作…店家除了週休二日、所有假日不營業、甚至跟著學生一起「彈性放假」之外,每天當然還有siesta:下午兩點到五點之間的午休時段。假日要買到東西,只能到日益增多的「中國雜貨店」補貨了…馬德里是典型的不夜城;只要隔天不上班、不上課,大家就在外面狂歡喝啤酒、吃下酒小菜,不到早上六、七點是捨不得回家的。這個城市是鼓勵大家出去放鬆慶祝的,這從他們週末運行整夜的大眾運輸工具就可看出來。馬德里年輕人最喜歡botellón,也就是群聚在街上喝自備酒精聊天,既省錢又high。雖然這不是政府樂見的現象,但因為是他們的文化,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囉!馬德里人放鬆的步調有其惱人之處:辦所有事情,管他是信用卡、網路、學生證…都要15個工作天;這是他們生活的節奏。另外已被馬德里人當成稀鬆平常、一年三度四度的地鐵罷工、機場罷工、學生罷課…造成我的飛機延誤兩天,這點我一時也是難以接受的。不過整體而言,我仍十分欣賞他們的生活態度:工作的時候要工作,但放鬆的時候更要好好享受人生!

 

典型的一餐

 

西班牙讓我難忘之處太多了,但每次提到「馬德里」,腦中浮出的是朋友、鄰居、管理員、乃至路人溫暖而燦爛的微笑。我更想念那種每次見面與離開的擁抱和親吻 — 雖然只是他們的習慣,但我確實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實際的「接觸」,是再多的言語也無法取代的。天地雖大,若無「情」也不過是泥土和石塊;在這陽光普照的地中海國度中,最令我留念的是那群熱情而可愛的馬德里人。光陰飛逝,時間總是無情的沖淡最甜美的回憶;在這些異國朋友身上,我真正帶得走的是一份情誼與一種態度:一種盡力讓生活充滿歡笑的態度。

 

太陽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