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4 期 國際交流

臺灣大學聯合畢業設計交流感想

崔劍橋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很榮幸被選拔成為2011同濟大學赴臺灣國立大學聯合畢業設計的一員,在4月1日到4月30日一個月時間內到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交流學習。

在臺灣大學,我們一行13人受到了台大師生的熱情招待,在臺灣收穫了充實而有意義的一個月。不僅在臺灣大學學習到了土木工程相關的課程,參與了土木系的實驗,而且也領略了臺灣的淳樸民情,欣賞秀美的臺灣山水。所以,我主要從學習和生活兩個方面談談我此行的收穫。

一、學習篇

赴臺灣大學進行聯合畢業設計交流,期間

  • 參與台大土木系《鋼結構抗震》,《有限單元法初步》等課程的學習。

試驗室

 

  • 參與蔡克銓老師鋼板剪力牆地震作用實驗的初期準備工作,並參加結構載入實驗。記錄實驗現象。

鋼板剪力牆試驗

我在工作

  • 參觀了台大土木系土木新館的抗震阻尼器,參觀臺灣地震實驗室。
  • 以ppt形式向臺灣大學土木系的同學介紹我所做的畢業論文的主要內容。

二、生活篇

在臺灣的一個月中,我們不僅僅是參與到臺灣大學的學習工作中,在週末,我們也出去領略臺灣的風土人情,感受寶島的秀美。

1 漁人碼頭

臺北市漁人碼頭的情人橋

2 基隆夜市

在基隆夜市

 

臺北的夜市可以說是不得不去的,臺灣大學的大地組學長帶著我們一行人去了有名的基隆夜市,去品味臺灣的美食小吃,好吃又實惠。

3. 臺北101

臺北地標

 

上圖是在臺灣大學內拍攝到的臺北101,臺北101是目前世界第二高樓。 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外露於整體設計的大樓,重達660噸,在85、86、與88樓用餐可以看到這個帶有裝飾且外型像大圓球的阻尼器,其直徑5.5米也是世界第一。

臺北101還擁有世界最快的電梯,電梯攀升速度為1010m/min,從5樓直達89樓的室內觀景台只需37秒,其長度也是世界之最。

總之,這次臺灣之行,我的收穫很大,在臺灣大學交到了朋友,也學習到了知識。同濟大學與臺灣大學的聯合畢業設計是一個很好的合作交流模式,有利於兩岸的同學增長彼此的瞭解,互相學習,我們作為第一屆交換學生,也感到十分榮幸。

最後,還有特別要感謝光華教育基金對我們本次交流專案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