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4 期 系務動態

99學年軌道運輸學群證書頒發聚會

林陳佑

「軌道運輸學群」開設至今兩年餘,修畢學生已超過30位,今年六月二十三號中午,於新館舉行九十九學年度軌道運輸學群證書授予餐會,地點在新館405教室,由高聰忠老師主持,並邀請賴勇成老師,以及中華大學吳松竹老師一同參與這個餐會,頒發證書給修畢軌道運輸學群的同學們。除了頒發證書,現場也準備了餐點和飲料,讓大家一邊享用午餐,一邊和老師們互動討論,分享學習心得。

 

L1120675.JPG

高聰忠老師(左)和修畢軌道運輸學群的學生們會談。

 

「軌道運輸學群」是由台大軌道科技研究中心1所開設,包含軌道運輸學、高速鐵路工程、以及捷運系統工程等七門課程,每門課除了在教室內上課,皆能夠實地參訪運作中的軌道設施和場站來加深學習的印象,讓對軌道有興趣的同學有機會學習到各種軌道專業知識,以期未來對國內或者其他地方的軌道運輸建設和營運一展長才,有所貢獻。以下為這七門課程的簡介:

  • 運輸系統:對整體運輸的概念介紹以及規劃、各種交通工具的介紹。
  • 軌道運輸學:對軌道運輸整體的概念以及各部份做綜觀性的介紹。
  • 軌道工程學:針對軌道工程(鋼軌、枕木、車輛以及相關的力學分析)做較深入的學習和探討。
  • 高速鐵路工程:針對營運時速超過250公里的軌道系統,其車輛、場站、軌道等各項工程以及營運和管理做有系統且完整的介紹。
  • 捷運系統工程:由前捷運局長常岐德老師所開授,以實務經驗來詳細介紹台北捷運路網的各種工法和營運方式,並和國外捷運系統做比較。
  • 軌道營運與管理:主要探討軌道營運方面的問題,包含時刻表、列車安排以及營運方式。
  • 自動化與機器人技術:學習電腦技術以及機器模擬軟體來操作和遙控機器(例如你可以學習如何設定列車的路線以及行進方向)。

今年修畢軌道學程的學生共24位,較去年的12位成長了一倍之多,顯示在世界各國對於軌道運輸發展的重要性逐漸重視2的同時,我們也跟緊腳步,並期待將來有越來越多同學來修習軌道運輸學群。對於軌道運輸學群有興趣的同學,或者想要知道如何能夠修畢軌道運輸學群取得證書者,歡迎上網到http://www2.ce.ntu.edu.tw/~railway/index.html查詢更詳細的資料。

 

L1120675.JPG

高聰忠老師(中)、吳松竹老師(中右)、賴勇成老師(中左)與
修畢軌道運輸學群同學的合照

 


1 台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NTU Railway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RTRC)於98年04月13日正式成立,作為計畫推動之樞紐,並為對內及對外之聯絡窗口。結合校內外軌道科技專業人才,共同推動軌道運輸政策之發展、軌道科技人才庫建立、設立軌道運輸學群、軌道新科技引進及研發、撰寫軌道工程專書,達成研究與實務經驗傳承之目的。

2 參考資料:中國土木水利會刊,第37卷,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