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0 期 臺灣大學杜鵑花節的由來

臺灣大學杜鵑花節的由來

(摘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臺灣大學杜鵑花節始於1997年,為國立台灣大學一年一度的大活動,開台灣地區大專院校舉辦招生博覽會之先河。每年3月趁杜鵑花盛開之際,讓人到台大賞花同時也認識台大。內容包括學系博覽會、社團聯展、各館主題活動開放參觀,以及表演活動。吸引台灣各地高中生前來參觀,認識台大各個科系,作為升學時的參考。

臺大杜鵑花的淵源

臺大校園擁有大量杜鵑花是從園藝學系杜賡甡教授在台大任教起。1948年至1949年間,杜教授在六張犁一帶山區採得野生唐杜鵑,引進校園內栽種,發育良好。1950年底,傅斯年校長過世。當時杜教授特地向農試所士林園藝分所要求贈送龍柏20株,分植於傅鐘與傅園內,另與事務組朱仲輝主任至六張犁附近農家收集杜鵑花苗250株,廣泛種植於校園內。

1958年至1959年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進行拓寬。當時士林園藝試驗所陽明山山仔後工作站部分靠近道路的龍柏必須移開,工作站楊紹溥主任與杜教授接洽台大接手意願,校方同意。同時還附贈大量杜鵑和部份茶花。至此椰林大道四處可見杜鵑花,台大逐漸博得杜鵑花城美名。

臺大杜鵑花的種類

賞花杜鵑花為溫帶植物,台北雖然在亞熱帶,但冬季的東北季風卻使得杜鵑花在臺大宜然自得。臺大校園最常的是平戶杜鵑,分為豔紫、雪白、粉白、大紅、白琉球杜鵑等品種。台灣原生杜鵑方面,原生種烏來杜鵑,零星分布於校園,在園藝系館及森林系館外的花圃中能夠發現。另外也能看到金毛杜鵑。從二到四月,不同種類杜鵑花依序開花,妝點臺大校園,美不勝收。

杜鵑花節活動

學系博覽會為杜鵑花節之重頭戲。台大各系在花費心思佈置的攤位,擺上最能代表本系特色文宣或展品,為往來的來賓介紹。常常見到各系學生在學系博覽會展場出入口,發放傳單。或者是在會場走動,沿途發放。有些系還會有人偶繞場。有時各系攤位會舉辦有獎徵答活動,或者是表演活動。同時社團聯展由台大各社團擺攤,向台大學生及外賓宣傳。除了靜態展示,有些社團會販賣食物或小東西,或者是表演。

杜鵑花節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5%9C%8B%E7%AB%8B%E8%87%BA%E7%
81%A3%E5%A4%A7%E5%AD%B8%E6%9D%9C%E9%B5%91%E8%8A%B1%E7%AF%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