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0 期 學生點滴

紙柱載重 — 學術競賽活動報導

 

 

主辦人 土木三 袁啟豪:

每個學期舉辦學術競賽一直是土木系的傳統,這學期一開始當學術組在討論今年要辦的活動時,我就對學術競賽特別熱衷,所以這次由我主辦。今年的題目是紙柱載重,之前的學長有辦過紙橋載重,但我們想要有點改變所以改了方向。況且材料力學課有教過一些柱的性質和破壞性質,所以想讓學弟能學以致用。但是和以前一樣,這次的主題還是結構相關的,希望下學期能舉辦其他領域以增加多元性。

從意見調查來看這次學術競賽的大致上算不錯的,缺點在於宣傳的時間和比賽的時間。這次宣傳的時間跟期中考有點卡到,所以下學期希望能提早進行。至於比賽的時間我們的設計是有點趕以增加困難度所以應該是會維持類似的模式。這次辦學術競賽的分工合作還不錯,大家都提出意見和做到分配的工作。最後要感謝網路組的萬家豪和美宣組的劉俊人和饒康琪幫忙製作宣傳的網宣和海報。希望下學期的學術競賽能辦得更好讓更多人來參加。

土木系學會學術長 鍾文忠:

雖然擔任了學術長的職位,可是這卻是我三年來第一次接觸學術競賽的活動。深怕沒有經驗沒辦法將活動辦成功,還好有強力的組員才可以讓這次的學術競賽完美的落幕。

紙柱的想法是因為討論時有考慮到紙橋的製作過程繁複,而且過去也有學長做過,所以靈機一動改用紙柱來乘載重量。經過試做以後,才確定比賽的規則。當天比賽的時候也讓我見識到許多不同的創意以及想法,以及”杜”家人對於一個結構物設計的專注力,我想學術競賽除了可以用來印證專業的知識以外,還可以培養合作的默契。比較可惜的是,這次宣傳的時間有點短,所以報名有點不踴躍,希望可以在下次辦的時候改進。

 

大二學弟的專注製作

 

成品出現了!!!等一下要去比賽有點緊張!

 

另一組大三學長也參與競爭

 

競賽過後被壓爆的殘骸…..

 

土木系學會學術組組員 梁期鈞:

參與舉辦這次學術競賽活動使我有很多的收穫,除了在試作時候得到許多學術上的進步,還有增進同儕之間的感情交流,最後在比賽當天也見識到不同人有許多不同的想法與創意,也增進我本身的一些創意思考方向,所以對於這次的學術競賽,我覺得是一次很成功的活動,希望下一次也能夠有很棒的內容。

 

不只有獎狀!!還有獎金~ 等會兒要怎麼平分就頭大了

 

這兩位比較簡單,獎金對分!

 

系棒組成的隊伍也成功獲獎,會打球又會做學術 !

 

土木系學會學術組組員 鄭佳玟:

今天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了土122的學術競賽比賽場地,雖然報名的只有三個組別,不過主辦者可不會因此放水喔!從比賽一開始的講解到實際監督每一組參賽者的製作,都讓我見識到土木人的衝勁,看到大二的學弟仔細推算材料力學的公式與分析可能的破壞方式,則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敬佩,而大三的同學則是直接動手製作,也許這是一個有風險的方式,但也是大三同學對自己信心程度的展現!至於學長們的成品則是最精美與最節省材料的柱體,而且還考量到與支承部分的加強更是令人驚奇。從比賽過程到比賽結束,土木人的團隊精神與知識應用能力皆展露無遺,很感謝所有參與今日活動的同學與支持的系辦與實驗室人員,也感謝學術長文忠、總召啟豪與期鈞事前辛苦的準備與試作,給了我們今日這麼棒的比賽內容,希望下次的學術競賽也有更多的同學熱情參與!

 

計分版

 

辛苦的工作人員籌辦這次學術競賽,謝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