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0 期 課程報導

大一「工程概論」的革新與回饋

陳楓媚

臺大土木系專任助理

 

 

土木系新生經常存在著一個疑問:「土木是什麼?選擇土木系,未來我可以做什麼?」對於剛接觸土木的新生而言,「工程概論」是一門重要的初階引導課程。「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大一時期的基礎課程往往是未來高階課程的重要基石,我們期待透過工程概論讓學生了解土木領域的全貌,也為高年級的專業課程立下一個穩固的根基。

課程革新:多元化的內容;多樣化的技能

在往年,系上會邀請專家到校演講,以知識傳授的方式讓同學了解土木的專業。然而,我們發現往年學生在吸收知識的同時,卻少了一點主動探索及活用知識的能力。從今年起,我們將工程概論一課區分成數個階段:個案介紹、課堂討論、分組報告、與談分享、課後作業以及期末專題,我們試圖透過多元化的內容來訓練同學多樣化的技能。此外,我們亦嘗試將「工程概論」、「工程圖學」、「測量實習」結合成一個「專業預備課群」。新生必須同時修習此三門課,利用此三門課的技能完成一個初步的設計專題。課程的革新主要是期待同學在獲取土木知識的同時,亦可學會一些受用無窮的專業態度與能力,其中包含:「不畏錯誤的想像能力」、「富有禮儀的表達能力」、「團隊的合作能力」以及「跨學科知識的整合能力」。專業態度與能力對同學的未來影響深遠,不僅止於求學時代,對於未來職場的表現也會有甚大的助益。

在工程概論的第一堂課,由土木系各分領域的老師介紹該領域所負責的專業項目及未來發展的方向。同學們可以清楚地明白大地組、結構組、營管組、交通組、水利組、電腦輔助工程組以及測量組在土木領域中所司的專業範疇,並對自己感興趣的分領域有更加深入的認識。 在「個案介紹」中,主要簡介幾個國內外著名的工程案例,例如:雪梨歌劇院、員山子分洪道、舊金山金門大橋及台灣高鐵;這些精挑細選的案例可以涵蓋土木領域中數個重要的分領域。為了避免同學長時間地聆聽教授講解,而無法集中注意力。故在個案介紹之後,我們安排了一個討論性質的「課堂活動」,同學必須發揮想像力與團隊合作力完成一個指定的小組任務,並上台進行1~3分鐘的口頭分享。然後則是「專家與談時間」,與談人會針對同學的分享內容進行回饋,並於後發表一段簡短的演說,與同學分享土木工程業界的實務觀點;此安排可以補強個案介紹的不足,並增加同學的專業視野。在學期末時,同學必須完成「專題報告」,主題是在校園中尋找兩棟建築物,並以電腦工程圖學軟體設計建築物間的「連結通道」。同學則須借助「工程圖學」及「測量實習」所習得技能來輔助製作期末專題並參加海報設計競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oYJChqRryw&feature=player_embedded
大一工程概論的課程基本介紹

 

 

 

 

課程回饋:豐富的課程設計;費時的期末專題

我們在期中以及期末各安排一次課程滿意度評估,主要是想進一步了解同學對於課堂革新的看法。期中回饋結果顯示,整體而言同學對於課程的反應都算不錯。個案介紹、課堂活動以及與談分享同學大致上都表示喜歡;但對於課後作業則多半表示不喜歡。有同學表示:「下課之後,團體成員要聚在一起很不容易,雖然作業沒有很難,但是完成就是很花時間。」 針對這一點,也許未來我們可以調整課後作業的運作模式。

在接近學期尾聲之時,同學們都竭盡心力地完成了期末專題海報,並如期地張貼在土木舊館的公佈欄上進行展覽。每張海報都是同學嘔心瀝血的傑作,在繳交期限將至的那段期間,經常可以看到同學在V-lab努力地繪製海報圖檔;即使是期末競賽中未獲獎的同學,其付出的努力及心血仍舊是有目共睹且值得被認同與讚許的。然而,在同學期末回饋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同學在期末報告上花費了不少的時間,47%的同學花費了10個小時以上在製作期末專題,而花費7~10小時的同學也佔了11%,因此有超過半數的同學都花費了7個小時以上在製作期末專題報告。其中有38.54%的同學表示專題報告花費的時間會「嚴重影響」其他課業;但對於這堂課整體表示「喜歡」的同學則高達83.49%。我們從調查中了解到,同學對於新的教學方法基本上是喜歡的,但在接近期末時會有接踵而來的考試,故在期末安排「設計專題」確實會佔用掉同學不少研讀其他課程的時間。

即使如此,我們從同學拿到成果海報的喜悅以及在評審面前努力地傳達海報設計理念的過程中皆可以感受他們對於期末專題的重視。無論名次的高低或是構想在未來是否可以達成,他們都盡其所能地傳達了對於未來土木工程的想像。雖然同學尚未具備充足的專業知識,但這樣初步的想像設計訓練仍是相當必要的。伴隨著未來專業知識的增加,同學會逐漸了解到當前工程技術的極限,有時知識的累積反而會侷限同學設計的思路以及想像革新的能力。

如何讓同學可以兼顧多學科的專業知識,是我們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期末專題固然費時,但我們認為基礎設計的訓練對於往後高年級的「工程設計實務」會有一個奠基的助力。為了縮減同學花費在期末專題上的時間,未來課程設計可以更緊密地加強「工程概論」、「工程圖學」以及「測量實習」的合作;讓同學透過此三門課平時作業的輔助,輕鬆且循序漸進地完成工程概論的期末專題報告。整體而言,這樣革新後的課程模式在未來應該可以持續地被運作,但須針對課程回饋修改地更貼近學生的需求。我們期許未來工程概論能在兼具教學效力及學生期待的情況下,有效地傳授學生基本的土木知識以及終身受用的學習態度。